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超級政治颱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7]     我要評論

胡忠信 台灣政治評論員

 八月八日莫拉克颱風,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經過兩個禮拜的救災無力與緩慢,已質變為「超級政治颱風」,不但「行政院長」劉兆玄首當其衝威信俱失,即使馬英九的「統治正當性」也大為動搖,眼看形勢不斷惡化,馬英九只能日日赴災區道歉,親上火線指揮,並允許在九月初進行「內閣」改組。

 從各種民調顯示,馬英九、劉兆玄的民調滿意度都跌到二成以下,不滿意度則上升至六成以上,具有「主導議題」作用的電視政論節目無不「批馬批劉」,要求劉兆玄辭職。令人不解的是,輿論排山倒海「倒劉」,馬英九卻力挺到底,理由是避免接班與黨內鬥爭;如果政權都垮了,何來接班問題?民進黨陳水扁政權垮了,黨內「四大天王」作鳥獸散,不是有前車之鑑嗎?

 馬英九說穿了是沒有「口袋人選」,足堪信任的沒有幾位,如果讓劉兆玄走人,不管是宋楚瑜、吳敦義、朱立倫、胡志強接任,都會造成更大的震盪幅度,使馬英九疲於奔命救火。「一動不如一靜」,與其添加變數,不如持盈保泰、步步為營;劉兆玄的威望已跌到趴在地上,「馬劉體制」維持不變,是馬英九無牌可打,「田螺走到竹竿尾」,「馬劉體制」意味更大的政治風暴即將來襲。

 馬英九、劉兆玄都自視甚高,學而優則仕,宦途平順扶搖而上,但遇到重大的天災人禍,習於「冷氣房做決策」就進退失據、手忙腳亂,莫拉克風災前有預警不足、未做防患,後有動員緩慢、救災脫序,把「精英政治」的缺失暴露無遺,基層災民怨嘆與「京官」溝通有落差,馬英九不敢「內閣」全面改組因應變局,也把他性格上的保守、被動都徹底投射出來。

 根據「憲法」對「總統」的保障,要讓「總統」下台比登天還難,馬英九是用任期制保障,替已經「政治腦死」的劉兆玄背書,如果「倒劉風波」在兩三個禮拜趨緩,或可逃過一劫;如果形勢愈演愈烈,局部的「內閣」改組無法平息眾怒,馬英九就會賠上政治前途,影響二○一二年大選。

 「不沾鍋」的馬英九過去曾將責任推給黨務系統、立法院黨團,並以此作為接掌國民黨主席的理由,如今「東窗事發」,國民黨、立委無人替馬英九辯護,劉兆玄不動如山,更會疏離「馬劉體制」與黨、立院關係。馬英九已經重創,越鑽牛角尖,形勢越不利。「超級政治颱風」尚未進入暴風圈,馬英九卻自亂了陣腳,除了「棄劉保馬」以外,還有求生之路嗎?

相關新聞
凝聚共識智慧 發展知識經濟 (2009-08-27) (圖)
香港吃虧在「折騰」 (2009-08-27)
超級政治颱風 (2009-08-27)
反對派早該回家睡覺 (2009-08-27)
私隱條例破壞家庭傳統 (2009-08-27)
「公投迷藥」食壞人 (2009-08-27)
做好預警 防範天災人禍 (2009-08-27)
另一個角度看滬港 (2009-08-26) (圖)
希望施政報告不炒冷飯 (2009-08-26)
香港可以不和廣東合作嗎? (2009-08-26)
經貿決定中日關係大勢樂觀 (2009-08-26)
缺乏跟進的沙井爆炸事件 (2009-08-26)
錯的是將正生抬得太高 (2009-08-26)
海內外輿論評議伯南克應否連任 (2009-08-26) (圖)
香江評論綜述:「派糖」不可持久 「創富」才有出路 (2009-08-26)
新施政報告的三個基點 (2009-08-25)
香港對世界大事應更多關注 (2009-08-25)
譚榮根實屬華人之光 (2009-08-25)
《規劃綱要》應考慮氣候變化 (2009-08-25)
陸克文的傲慢與短見 (2009-08-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