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頒奧巴馬夫人一個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7]     我要評論

蘇狄嘉

 諾貝爾和平獎遴選委員會獨具慧眼,頒獎給美國總統奧巴馬,消息公佈之日,正是奧氏最沮喪之時,他和夫人高調前往丹麥,為芝加哥爭取奧運主辦權,爆冷鎩羽而歸,諾貝爾獎忽然而降,大有「贈慶」之意。

 一向天真熱情的「大美國人」也覺得大大不妥,認為這個獎來得「太早太快」,名實不符,奧巴馬還沒有什麼實際功績值得褒揚!

 說起來,在美國人眼中,奧巴馬夫人米歇爾帶起的一些風氣更值得讚許,實際上,她幾項身體力行的示範動作,不僅獲得輿論鼓掌,還在社會形成羊群效應,有不少擁躉追隨。

 首先,是米歇爾的服裝品味,親和大眾化卻又不庸俗,她所喜愛的鴨綠色,已是時裝界最流行的顏色,她光顧最多的一間服裝連鎖店,甚至到加拿大開枝散葉。

 米歇爾另一膾炙人口的創舉,是在白宮後園開闢一塊田地,耕植蔬果,和女兒們親自下田,耕種「私房菜」,瓜菜豐收,白宮家宴不假外求。

 美國人本來就喜歡在自家園地種些瓜菜,眼見第一夫人在白宮也可種菜,紛紛效仿,蔚然成風。有些人家宅比較狹窄,騰不出空地,竟然向屋外馬路旁空地打主意,向市政府申請借用種菜。另一個說法,那是金融海嘯效應之一。一方面,經濟衰退造成很多人失業賦閒在家,種種菜可以打發時間;另一方面,收入少了,開源節流,自家園地有蔬果供應,的確可以省一點支出!

 這個說法有另一項旁證支持。美國一些農莊人員,偶然也徇眾要求,到城市內的市區會堂,開設幾課「罐頭製造」講座,教授如何把一些新鮮蔬果製成罐頭收藏。

 過去,這些講座只是「師奶」的消閒活動,如今,不少年輕力壯的中產人士加入聽講,學習如何製罐頭收藏「自家菜」。講座一開始招生,便見報名人潮湧至,供不應求。

相關新聞
百家廊:忠孝節義 棠樾舊夢 (2009-10-17) (圖)
翠袖乾坤:中印通婚新現象 (2009-10-17)
海闊天空:頒奧巴馬夫人一個獎 (2009-10-17)
琴台客聚:鍾玲小說的敘事觀點 (2009-10-17) (圖)
生活語絲:訪問北京三十五中 (2009-10-17)
隨想國:領 帶 (2009-10-17)
詩幻留形:咖啡已經停售 (2009-10-17)
百家廊•絕唱一曲 徽商夢 (2009-10-16) (圖)
翠袖乾坤•二百八十五萬傳奇 (2009-10-16)
一網打盡•鐵道縱橫 (2009-10-16)
琴台客聚•並非無一物——向高錕致敬 (2009-10-16)
杜亦有道•生活日語 (2009-10-16)
扶林晚風•唯有讀書高 (2009-10-16)
寫我遊情•天下之半——伊斯法罕 (2009-10-16)
百家廊•人最在意的事情 (2009-10-15) (圖)
翠袖乾坤•「簽保」作為小懲大戒 (2009-10-15)
海闊天空•受縱慣了的台灣大學生 (2009-10-15)
琴台客聚•行家一出手 便知有沒有 (2009-10-15)
生活語絲•都是行李牌闖的禍 (2009-10-15)
師人物語•壞學生的壞 (2009-10-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