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訪問北京三十五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7]     我要評論

吳康民

 九月二十九日赴京參加國慶活動,中午抵步。還有半天時間,於是致電去參觀北京著名的三十五中學。

 準備下午四時半到達,結果因堵車遲到一小時十分。累該校校長朱建民、副校長王紅軍乾等,實在抱歉之至。

 三十五中是歷史悠久的北京志成中學,始建於一九二三年,革命先驅李大釗曾任建校董事。解放後曾改名新生中學,五二年改為現名。王光英、王光美兄妹都是該校校友,我的老友前北京市人大副主任、市教育局局長陶西平也是。

 該校出名的是有一個民族管弦樂團,被市教委冠以「金帆樂團」的榮譽稱號。此樂團曾於九年前來港訪問,並到我所服務的學校演出過。

 該校最近出名的大事是九月四日溫家寶總理專門到訪一整天。除聽課和座談外,還與學生共進午餐。溫總理關心教育以及親民的形象,大大鼓舞了北京師生和全國教育工作者。

 我在座談會上也談及,溫家寶總理在訪問三十五中那二十天前,曾給我來了一封親筆信,表示在香港報刊上看到我的「一些短文和評論」。短文大概便是指我在本欄的文字,評論則是指在他報發表的時事評論。總理更謬讚這些文字是「鞭辟入裡的分析和見解,給人以啟示」,並說「如來北京,可提前告之,甚思一晤,藉聆教益」。我此次赴京觀禮,事先已由中聯辦主任彭清華告知總理辦公室,承覆示國慶期間因事忙未能抽出時間,國慶後又要出訪,因而晤面之事,只能推遲。

 有了這點因緣,大家談笑甚歡。而該校學生,更將會在國慶遊藝晚會上表演擊鼓。操場上已經堆滿學生出發參加表演儲藏衣物的拉桿箱子,還有許多大小皮鼓。

 天色已暗,他們又忙於籌備演出,我們也不敢多留,並承他們賜以餃子晚餐。

相關新聞
百家廊:忠孝節義 棠樾舊夢 (2009-10-17) (圖)
翠袖乾坤:中印通婚新現象 (2009-10-17)
海闊天空:頒奧巴馬夫人一個獎 (2009-10-17)
琴台客聚:鍾玲小說的敘事觀點 (2009-10-17) (圖)
生活語絲:訪問北京三十五中 (2009-10-17)
隨想國:領 帶 (2009-10-17)
詩幻留形:咖啡已經停售 (2009-10-17)
百家廊•絕唱一曲 徽商夢 (2009-10-16) (圖)
翠袖乾坤•二百八十五萬傳奇 (2009-10-16)
一網打盡•鐵道縱橫 (2009-10-16)
琴台客聚•並非無一物——向高錕致敬 (2009-10-16)
杜亦有道•生活日語 (2009-10-16)
扶林晚風•唯有讀書高 (2009-10-16)
寫我遊情•天下之半——伊斯法罕 (2009-10-16)
百家廊•人最在意的事情 (2009-10-15) (圖)
翠袖乾坤•「簽保」作為小懲大戒 (2009-10-15)
海闊天空•受縱慣了的台灣大學生 (2009-10-15)
琴台客聚•行家一出手 便知有沒有 (2009-10-15)
生活語絲•都是行李牌闖的禍 (2009-10-15)
師人物語•壞學生的壞 (2009-10-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