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國慶觀禮小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9]     我要評論

吳康民

 十月一日,凌晨五時起床,六時早餐,六時五十分便要去天安門參加閱兵、遊行的慶祝大會。而且停車位置距離觀禮台甚遠,要橫過故宮的一部分,步行約需四十分鐘。但精神興奮,反而不覺其累。晚上再到觀禮台參加觀看煙火及歌舞的聯歡晚會,重複早上的這一條路線。而且晚間燈火幽暗,石板地凹凸不平,行走更要小心。這兩場活動,步行活動近三小時。

 可幸觀禮時並不如特區政府觀禮團的「機密」通知所云:「需早晚各站立五、六小時(即一共要站立十多個小時)」,並勸「需要攙扶的成員」不要參加。我因一目失明,的確需要攙扶,但並不聽勸告缺席。如果步行已近三小時,再站立十小時,可能真的吃不消。但事實上觀禮台都是可以坐下的,而且位子和通道寬闊,參加慶祝大會和遊藝晚會都坐得十分舒服。日間麗日當空,晚間皎月高懸,天氣既好,又與中秋佳節連接。國運興隆,人月團圓,參與慶祝的人們都十分興奮。

 而且我們坐的是臨時觀禮台,即在固定觀禮台之前臨時搭設的,靠近東西長安街,看大遊行更是無遮無攔十分清楚。

 晚上看的聯歡晚會,因我們的座位偏東而未對正天安門,因而只能看對面的大熒幕。但煙花射放與熒幕放映同步,因而可以拍到兩重煙花的奇景。

 前一晚的國務院招待宴會,應邀的約五千人,筵開約五百桌,盛況空前。安排如此一場宴會十分不易。同時與十年前五十大慶的宴會比較,上次上桌的以冷盤為主,此次四菜一湯均為熱菜,另有冷盤及水果,更有六個大福桃。熱菜比冷菜難處理,可見大會堂的廚房運行已臻化境。

 如此三場盛大活動,準備安排不易。除因國力強盛之外,有關方面的組織能力也可說是世上罕有。

相關新聞
百家廊:嬗變中的首鋼 (2009-10-19) (圖)
翠袖乾坤:香港人之忽然英文 (2009-10-19)
一網打盡:交通資訊 (2009-10-19)
琴台客聚:「鳩」字怎麼唸? (2009-10-19)
生活語絲:國慶觀禮小記 (2009-10-19)
思旋天地:梅州百姓有福矣 (2009-10-19)
網人網事:二零零九年網絡十大熱點 (2009-10-19) (圖)
百家廊:我的美國作家朋友們 談奧巴馬得和平獎 (2009-10-18) (圖)
翠袖乾坤:美不勝收 (2009-10-18)
娛視觀:電視廣告偶有佳作 (2009-10-18)
琴台客聚:小報研究者 (2009-10-18) (圖)
杜亦有道:差得遠矣 (2009-10-18)
隨想國:護 短 (2009-10-18)
醫情識趣:相由心生 (2009-10-18)
百家廊:忠孝節義 棠樾舊夢 (2009-10-17) (圖)
翠袖乾坤:中印通婚新現象 (2009-10-17)
海闊天空:頒奧巴馬夫人一個獎 (2009-10-17)
琴台客聚:鍾玲小說的敘事觀點 (2009-10-17) (圖)
生活語絲:訪問北京三十五中 (2009-10-17)
隨想國:領 帶 (2009-10-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