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美不勝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8]     我要評論

文潔華

 在密歇根湖邊一座偌大的房子裡,發現了一間十分精緻的畫廊。畫廊主人David Barnett是位畫家,今年六十五歲,這所畫廊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

 如果您從網頁瀏覽畫廊,也會同意我以「精緻」及「良好品味」來形容。主人說他「起家」的本錢只有美金一百二十七元,偶爾因為個人的喜好買了兩張畫,其後加上自己的作品(他一直喜歡畫花,色彩繽紛,線條清晰,還有一些向著名畫家致敬的作品),那便同時成了小畫商。他也別具投資眼光,知道在自己方圓七百呎的家居裡賣畫沒有瞄頭,因而偶爾有天在湖邊踱步,見到現在的這個房子剛插上了售賣的牌子,便認真地奔進去參觀。

 房子原是一個眼科醫生的診所,三層的樓房還有一個大地庫,大衛心裡計算藏畫之餘還可利用地庫做鑲畫的工作(他很清楚鑲畫的手藝能使一幅毫不起眼的畫作重新冒起,就像蕭伯納的改造鄉女,又如鑽石打磨)。每層樓房各有六個有窗的房間,窗外的湖景,仿如一幅框好了的風景畫;當大衛發現房子後園有個連房子售賣的大停車場,可泊上十多部車的時候,他便立即拍板,心裡頭對自己說只要繼續努力,這樣的機緣不算風險。

 四十年來,大衛在這個畫廊裡收藏了五千多件「心頭好」,從蘇門答臘到墨西哥、到新疆的畫作他都親赴揀選,還有古老的巫醫書簡及圖騰。他也發掘新畫人,對那些滿腦夢想而又開天殺價的新畫家搖頭,對那些頗有潛質卻又自視過低的給個公道價錢,鼓勵他們繼續創作。

 「我從不購入任何自己不喜歡的作品。」他說。在大衛班納特畫廊瀏覽,真是「美不勝收」。

 (更正:上周本專欄提及迪華特為香港管弦樂團前任總監,得香港管弦樂團通知,迪華特現仍為香港管弦樂團總監至二○一二年,現兼任密爾沃基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

相關新聞
百家廊:我的美國作家朋友們 談奧巴馬得和平獎 (2009-10-18) (圖)
翠袖乾坤:美不勝收 (2009-10-18)
娛視觀:電視廣告偶有佳作 (2009-10-18)
琴台客聚:小報研究者 (2009-10-18) (圖)
杜亦有道:差得遠矣 (2009-10-18)
隨想國:護 短 (2009-10-18)
醫情識趣:相由心生 (2009-10-18)
百家廊:忠孝節義 棠樾舊夢 (2009-10-17) (圖)
翠袖乾坤:中印通婚新現象 (2009-10-17)
海闊天空:頒奧巴馬夫人一個獎 (2009-10-17)
琴台客聚:鍾玲小說的敘事觀點 (2009-10-17) (圖)
生活語絲:訪問北京三十五中 (2009-10-17)
隨想國:領 帶 (2009-10-17)
詩幻留形:咖啡已經停售 (2009-10-17)
百家廊•絕唱一曲 徽商夢 (2009-10-16) (圖)
翠袖乾坤•二百八十五萬傳奇 (2009-10-16)
一網打盡•鐵道縱橫 (2009-10-16)
琴台客聚•並非無一物——向高錕致敬 (2009-10-16)
杜亦有道•生活日語 (2009-10-16)
扶林晚風•唯有讀書高 (2009-10-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