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民連內訌 引爆接班之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26]     我要評論

郭中行

 社民連日前爆發創黨以來最大內訌,五名行政委員會委員突然集體辭職,抗議該黨立法會議員陳偉業涉嫌不當處理籌款等三宗罪。這些都是相當嚴重的指控,攸關陳個人誠信,不僅社民連要嚴肅調查,立法會亦應密切跟進,不能讓事件不了了之。雖然現時指控仍有待調查,但事件由社民連核心黨員引爆,矛頭直指領導層,值此社民連換屆之際,很難不令人聯想到社民連的內部權鬥,再次暴露社民連內鬥內行的特質。

 綜合五人對陳偉業的指控,簡單而言就是指斥陳偉業在籌款事宜處理不當,數目不清楚。對政黨而言,捐款往往是政黨的主要收入來源,如果數目不清楚,令人有可議處,自然是相當嚴重的事。而且政治人物最忌權色財,稍有不慎隨時身敗名裂,甘乃威不過說了一些不當說話已成過街老鼠,對於錢財的指控對政治人物絕對致命,尤其是一直以為弱勢打拚自居的社民連,領導層出現這樣的醜聞,還能大模大樣的佔據道德高地嗎?所以這次指控絕對是對社民連沉重的一擊,而且五人還不知握有多少資料,現時社民連領導層全力為陳偉業背書,當更多資料放出來時,現任領導層如何自圓其說,如何向一班死忠支持者交待。在黃毓民強硬的回應之中,其實更多是色厲內荏。

 按理五人如果不是握有足夠資料,不會如此擺明車馬指控領導層,但在結案前利益歸於被告,陳偉業大可先疑中留情。老實說,一個政黨出現一些數目不清的情況,甚或一些利益瓜葛不是什麼罕有的事,但大多可以黨內解決,因為所有人都知道將這些問題暴露出來,黨整體的聲望都會大受打擊,沒有人能獨善其身。然而,社民連五名行委會成員卻選擇以記者會、公開信、大爆料的方式公開,確實耐人尋味。

項莊舞劍 旨在接班問題

 行委會是社民連的核心,五名成員亦是社民連中堅分子,竟然給黨中央倒戈一擊,原因有兩個可能,一是領導層沒有理會他們對陳偉業的指控,令他們投訴無門,唯有以集體辭職的方式向黨中央表示不滿。不過,黃毓民事後稱他們事前沒有提過有關事宜,亦沒有在會上提出討論,如果黃所說屬實,這應與黨中央不受理無關。這樣事件很大可能涉及黨內鬥爭。社民連即將改選,之前各領導層早已明言由陶君行接棒。這樣明刀明槍的傳位固然是於理不合,但鑑於社民連從來是幾個領導層的私人俱樂部,所有政策都由幾人說了就算,這樣公然傳位亦並不出奇。

 不過,陶君行的級數明顯與現時領導層有別,從政多年亦不過是一名區議員,缺乏聲望,當年棄前線投社民連,以為可以奪取梁家傑在九龍東的議席,最終鎩羽而歸。陶過去抗爭都是跟在幾名大佬後面,現時搖身變成太子,做其兒皇帝。如果不是大佬們傳位,憑什麼接班?對於一些資深黨員,或看不起陶的資歷、或對大佬這樣傳位的做法不滿,自傳位消息出來後,一些資深黨員早已是怨聲載道,不過社民連的營運主要由三名立法會議員的財政支持,其他人縱有不滿,亦大多敢怒不敢言。現時該五人寧願退黨亦要將醜聞公諸於世,如果聯繫上領導層改選、陶君行接班,權鬥意味不是十分明顯嗎?否則什麼事不能在黨內解決。

 社民連出現權鬥其實並不出奇,因為社民連本身就是一個內鬥內行的政黨,不鬥倒公民黨,社民連能夠取得三個立法會議席,有現時規模嗎?如果不是拋出五區總辭,社民連有資格搶奪政改大旗嗎?最重要是如果不在反對派內鬥,社民連能夠取得建制派的票源嗎?現在好了,連資深黨員也來這麼一手,這樣的政黨還要繼續站在道德高地,怎不令人搖頭嘆息呢?

相關新聞
中國的崛起與大國集團的演變 (2009-10-26)
社民連內訌 引爆接班之爭 (2009-10-26)
田園快語:應快賠償人肉路障苦主損失 (2009-10-26)
止戈為武:解放軍演習傳遞時代強音 (2009-10-26)
誰在搞利益輸送? (2009-10-26)
東張西望:盡快加入內地足球聯賽 (2009-10-26)
新聞自由與媒體責任相輔相成 (2009-10-24)
世紀風雲:未來十年:中國對外關係的挑戰 (2009-10-24)
人文西九還是「搵食」西九? (2009-10-24)
家庭和樂心所共求 (2009-10-24)
書生意氣:豪宅市場易升難跌 (2009-10-24)
排除風波干擾 回歸施政基本 (2009-10-23)
公民黨兩面三刀 阻撓高鐵 (2009-10-23)
「阿富巴」:緊鄰中國的戰場 (2009-10-23)
劫船事件考驗中國海軍 (2009-10-23)
處理違反操守的教育人員的機制 (2009-10-23)
中文教育不應鄙薄 (2009-10-23)
奧巴馬聯大講話評析 (2009-10-22) (圖)
掌握市民脈搏 完善勞工福利 (2009-10-22)
智言新語:美國會不會攪黃東亞共同體 (2009-10-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