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台定位之結難以化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4]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香港特區政府就公共廣播的諮詢很快到期,最近也在立法會召開公聽會。實際上,這一次的諮詢已經不是第一次諮詢了,為了公共廣播,特區政府已經諮詢公眾近四年了。

 到底公共廣播出了什麼問題,要如此一再的諮詢?

港台是港英政府的喉舌

 回歸前,從來沒有人挑戰公共廣播的方向。道理很簡單,因為回歸前公共廣播通過香港電台,主要的作用就是當港英政府的喉舌。當然,所謂喉舌並不是一味唱好,廣告式的唱,小罵大幫忙式的行為也有。此外就是製作一些中性的教育節目、娛樂節目,當時這是被視為理所當然的。香港電台作為政府的一個部門,自然應該支持政府的立場。

 回歸後,香港電台遭到市民的批評,他們認為香港電台在回歸後,就應該配合新的特區政府的政治立場當喉舌。可是,香港電台的主要領導人全是港英時代委任的,他們的個人思想傾向與新的特區政府格格不入,自然不肯改變自己的信念,於是就祭出「編輯自主、言論自由」的大旗與傳統左派及特區政府高層對抗。他們是一群公務員,飯碗獲得保護,對抗的力量自然很強。

 當然,這個世界實際上並沒有所謂的編輯自主權,這只不過是傳媒工作者自欺欺人的口號。看看香港數份立場完全對立的報章,其編輯可有自主權?不少編輯從一份報章跳槽到另一份立場完全不一樣的報章後,立場馬上180度的改變。實際上,香港的所謂言論自由也是相當片面的。大家不妨試一試,寫一篇文章,送到立場與你的文章完全相反的報章,看看會不會被刊登出來?當然,在你個人網站上,你可以暢所欲言,只要沒人告你誹謗就行了。

港台立場難獨立持平

 這一次的諮詢,特區政府建議由政務司司長與香港廣播處處長簽署一份誓章,保障香港電台編輯自主,真是莫名其妙。在簽署了編輯自主的誓章之後,特區政府又建議加上一個顧問委員會,更是莫名其妙。既有編輯自主,顧問委員會是幹什麼的?政府不斷地說,顧問委員會沒有實權,但是反對派則不停地說顧問委員會是太上皇,是打壓港台的編輯自主。

 基本上,特區政府在處理港台問題已經變成「左右不是人」,讓目前這批由港英政府培養出來的人來領導港台,只會使到港台繼續成為傳統左派炮轟的對象;把這批人撤換成傳統左派來主持,也一樣會面對巨大的政治壓力;將來可能組成的顧問委員會的成員也將是各方政治力量的交鋒,難以找到所謂的獨立持平人士擔任。

 搞來搞去,港台問題依舊是解不開的死結。

相關新聞
理性面對香港的政制發展 (2009-11-24)
政制不能停滯 民主可再加強 (2009-11-24)
五區總辭有如笨豬跳 (2009-11-24)
《2012末日預言》:中國救世界? (2009-11-24)
中美關係重在兩個「不挑戰」 (2009-11-24)
港台定位之結難以化解 (2009-11-24)
政改必須遵循憲制原則 (2009-11-23)
政爭實質:反對派目無一國 (2009-11-23)
地區經濟緣何草草收場? (2009-11-23)
中日須重視民間交往基礎性工程 (2009-11-23)
反對派能再綑綁否決政改嗎? (2009-11-21)
支持政改方案 慎待委任區議員 (2009-11-21)
空軍高調「慶生」彰顯堅強理念 (2009-11-21)
「循序漸進」不容抹黑 (2009-11-21)
五區總辭的策略是什麼 (2009-11-21)
「高薪保命」完全必要 (2009-11-21)
反對派「罪上加罪」 (2009-11-21)
優化方案體現主流民意 (2009-11-20)
新建議朝普選邁出一大步 (2009-11-20)
區議會方案優化版有亮點 (2009-1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