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關係重在兩個「不挑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4]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美國總統奧巴馬結束為期7天的亞洲之行前,在駐韓美軍烏山基地總結出這次出訪的三大收穫:第一,給美日同盟注入新活力;第二,美國與亞太國家承諾促成更自由的貿易關係;第三,與中國達成更積極的夥伴關係。

 奧巴馬是否誇大其詞?美國一些媒體認為,奧巴馬這次亞洲之行甚為「謙卑」,但也未能掀起「奧巴馬熱」,部分原因是美國在經濟、金融等棘手問題上有求於亞洲國家,因此底氣不足。華盛頓還有批評人士質疑,奧巴馬此行在日美同盟、核問題、全球變化、貿易、經濟、人權等方面未能取得實質突破,出訪成果多停留在紙面。

 筆者認為,鳩山政權其實在美軍駐日基地問題上並非完全配合,儘管其「脫美」的傾向有所收斂,但還是有跡可尋。鳩山可以將奧巴馬晾在東京,自己逕自先飛新加坡。至於奧巴馬積極與東盟各國對話,確實為重返亞洲邁出踏實一步,但是否就有更自由的貿易關係,那還要看。

加強中美關係是最大亮點

 中美關係方面,各方的評價都較高。首先是奧巴馬不挑戰中國崛起和中國的核心利益。在亞洲之行首站日本,奧巴馬首次發表亞洲政策,明言美國不謀求遏制中國。16日,奧巴馬在上海與中國學子交流時說,21世紀的實力不在零和遊戲,一個國家的成功不必以另外一個國家的犧牲作為代價。奧巴馬在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晤後的新聞發佈會上重申,美國「歡迎一個強大、繁榮、成功、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的中國」。中美聯合聲明,美方表明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

 那麼,奧巴馬得到甚麼回報呢?有評論說,本來被認為難度極高的減排、對付氣候變暖問題、貿易平衡問題,奧巴馬想要的都得到了。還有朝核問題、伊核問題和反恐問題,奧巴馬也再次得到中國的保證。不過,筆者認為中國也未必百分之百滿足奧巴馬的要求,尤其是最難、最敏感的人民幣升值問題。北京的智囊都深刻了解到日圓當年急速升值的教訓,因此,只會緩步微調,既給了奧巴馬面子,也不傷害自身利益。

 事實上,美國同樣謀求「具戰略高度的利益」。中方在中美聯合聲明表示,歡迎美國作為一個亞太國家為本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努力。這是甚麼意思?就是中國不挑戰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利益,也不挑戰其盟主的地位。在金融海嘯中,中國穩守美元,這是對奧巴馬的最大支持,也贏得了他的信任。這回,在日本等國呈現「拒美」傾向之時,在奧巴馬以「重返亞洲」作為美國走出金融危機進而保持國際老大地位支柱戰略之時,中國的這個「不挑戰」的承諾,其實又給了奧巴馬定心丸。相信在東亞共同體問題上,北京與鳩山政權開初的「排美」政策不同,將歡迎美國在其中扮演角色。

 美國不挑戰中國崛起和中國的核心利益,中國不挑戰美國在亞洲的既得利益和美國在國際事務中扮演的領導角色,這兩個「不挑戰」,應是未來一個時期中美保持良好關係的基石。在北京方面,相信言而有信,美國方面呢?恐怕不是一帆風順。事實上,美國的鷹派人物已對奧巴馬「挑剔」。

相關新聞
理性面對香港的政制發展 (2009-11-24)
政制不能停滯 民主可再加強 (2009-11-24)
五區總辭有如笨豬跳 (2009-11-24)
《2012末日預言》:中國救世界? (2009-11-24)
中美關係重在兩個「不挑戰」 (2009-11-24)
港台定位之結難以化解 (2009-11-24)
政改必須遵循憲制原則 (2009-11-23)
政爭實質:反對派目無一國 (2009-11-23)
地區經濟緣何草草收場? (2009-11-23)
中日須重視民間交往基礎性工程 (2009-11-23)
反對派能再綑綁否決政改嗎? (2009-11-21)
支持政改方案 慎待委任區議員 (2009-11-21)
空軍高調「慶生」彰顯堅強理念 (2009-11-21)
「循序漸進」不容抹黑 (2009-11-21)
五區總辭的策略是什麼 (2009-11-21)
「高薪保命」完全必要 (2009-11-21)
反對派「罪上加罪」 (2009-11-21)
優化方案體現主流民意 (2009-11-20)
新建議朝普選邁出一大步 (2009-11-20)
區議會方案優化版有亮點 (2009-1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