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變種威脅升級 檢出甲流病毒倍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兒科專科醫生趙長成(左)昨日示範如何接種噴鼻式減活季節性流感疫苗。他指只需把疫苗噴入鼻腔即可,不但免卻打針之痛,亦可避免打針後的紅腫副作用。 本報記者李見安 攝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甲型H1N1流感第2波疫潮蓄勢待發,變種威脅不斷升級。本港已連續兩天出現甲流死亡個案,衛生防護中心上周分離的流感病毒,較對上一周急增1.3倍,當中93%為甲流病毒,反映甲流活躍度增強。同時,衛生防護中心分析病毒分離株,再發現本港過去有4名患者感染與挪威相同的變種甲流病毒,其中2人死亡,令本港變種甲流個案增至5宗。

患流感血癌病人亡 吸煙漢危殆

 博愛醫院昨日公布,一名患血癌的20歲男病人本周二出現流感徵狀到該院急症部求診,於隔離病房留醫,及後出現神志不清及呼吸困難,即轉送加護病房,翌日早上病逝,同日下午確診甲流。另一名有吸煙習慣、健康良好的47歲男子,上月27日出現流感徵狀,兩日後到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求診,翌日確診甲流,昨日病情惡化,現於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殆。

流感診所求醫者 上周增82%

 連日有甲流病人死亡,衛生防護中心證實,甲流活躍度輕微上升,但本港是否正步入第2波疫情,仍言之尚早。中心在上月22日起的一周內,檢出135株流感病毒,較對上一周檢出60株流感病毒增1.3倍;因流感類徵狀到指定流感診所求醫的人數上周為1,432人,較對前一周增82%。中心定點檢測系統顯示,上周私家診所的診症個案,有50.2%是流感類個案,較前一周上升12%。另外,中心上周錄得12宗流感類病症爆發個案,較前一周錄得的8宗為多。

 此外,中心分析過往的269個甲流病毒分離株後,再發現4宗與挪威甲流變種病毒相同的個案,其中兩人已死,當中一人是37歲菲律賓女子,她為本港第二宗甲流死亡個案,於本年6月28日由菲律賓來港,同日出現呼吸道感染徵狀,於7月27日病逝。另一名逝世的病人是40歲女子,她於本年9月6日出現呼吸道感染徵狀,3日後去世。

5類高危人士加快接種疫苗

 兒科專科醫生趙長成表示,本月中將為5類高危人士接種甲流疫苗,但他認為市民仍需要同時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免甲流病毒與流感病毒出現洗牌現象,加強殺傷力。他指,一種噴鼻式減活季節性流感疫苗上周到港,適合2至49歲人士接種,把疫苗噴入鼻腔吸收,免卻打針之苦。

相關新聞
前女助理指證甘乃威屢示愛 (圖)
拒回應具體指控 甘威稱示好非示愛 (圖)
關注組提3質疑 指甘有意隱瞞
聲明提供新證據 議員促立會續查
曾主動提「附加行動」白鴿黨縮沙無譴責
王麗珠所述甘乃威求愛不遂過程*
高鐵669億撥款 工務小組通過 (圖)
若准菜園全村搬遷 衝擊寮屋政策
借文化區14公頃地皮施工
黃大仙中心翻新 叮走9成原租戶 (圖)
立會議員觀點一覽
高鐵與內地主要城市連接 (圖)
變種威脅升級 檢出甲流病毒倍增 (圖)
醉駕誤殺6人 司機輕判6年 (圖)
羅少權求情信全文
量刑輕或重? 情理法須平衡
毋須終身停牌 死者家屬批「做秀」
意外與蓄意有別 學者料難翻判 (圖)
政經人語:是劃句號 還是寫續篇?
公民黨民主黨 過半支持者反總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