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黨民主黨 過半支持者反總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鍾立)反對派3大政黨就「總辭」問題爭拗不休,各黨支持者更在網上掀起罵戰,令香港市民越來越反感。根據香港研究協會最新調查顯示,有高達68%受訪者反對所謂「總辭」計劃,認為此舉無助推動香港政制發展;而在表示自己為公民黨及民主黨支持者的被訪者中,亦分別有54%及53%反對「總辭」。協會負責人認為,發起「5區總辭」的相關政團應尊重市民的意見,重新研究行動的必要性。

 研究協會於11月28日至12月1日展開全港隨機抽樣電話訪問,共訪問了1,323名18歲或以上市民,結果發現,在整體受訪者中,有68%反對「總辭」計劃,較支持的20%多逾兩倍。同時,有65%認為「總辭」無助推動香港的政制發展,表示「能夠」的則佔20%;54%受訪者則指發起「總辭」會影響中央與反對派的關係。

 為進一步了解各政團支持者對「總辭」的立場,協會就受訪者對「總辭」的立場與其最支持哪一個政團進行交叉分析,結果發現,除了力推「總辭」的社會民主連線的支持者中有達82%支持「總辭」外,香港各大政黨的大多數支持者,包括聲言會堅決「總辭」的公民黨的大多數支持者,均反對「總辭」,包括:民建聯(83%)、自由黨(74%)、工聯會(65%)、公民黨(54%)及民主黨(53%);而公民黨及民主黨支持者中,支持「總辭」的均為30%。

耗巨款補選 54%指不該

 被問及泛反對派政團最終落實「總辭」之後的投票意向時,最多受訪者表示在隨後的補選中會投票給「無黨派候選人」,佔30%;其次是「泛民主派候選人」,佔29%;再次是「親建制派候選人」,佔13%;而表示「未決定」及「不投票」的則分別佔18%及10%。而若因「總辭」而須進行5區補選,54%受訪者認為立法會不應通過相關的1.5億開支撥款,認為「應該」的只佔33%。

調查顯民意 團體籲尊重

 協會負責人指,調查反映普遍市民對行動的成效存疑,並顯示各反對派政團的支持者,大部分都不認同有關計劃,故呼籲相關政團應尊重市民的意見,並期望各政團,以積極、理性及務實的態度對2012年政改方案進行深入探討,謀求共識,共同推動香港的政制發展向前邁進。

相關新聞
前女助理指證甘乃威屢示愛 (圖)
拒回應具體指控 甘威稱示好非示愛 (圖)
關注組提3質疑 指甘有意隱瞞
聲明提供新證據 議員促立會續查
曾主動提「附加行動」白鴿黨縮沙無譴責
王麗珠所述甘乃威求愛不遂過程*
高鐵669億撥款 工務小組通過 (圖)
若准菜園全村搬遷 衝擊寮屋政策
借文化區14公頃地皮施工
黃大仙中心翻新 叮走9成原租戶 (圖)
立會議員觀點一覽
高鐵與內地主要城市連接 (圖)
變種威脅升級 檢出甲流病毒倍增 (圖)
醉駕誤殺6人 司機輕判6年 (圖)
羅少權求情信全文
量刑輕或重? 情理法須平衡
毋須終身停牌 死者家屬批「做秀」
意外與蓄意有別 學者料難翻判 (圖)
政經人語:是劃句號 還是寫續篇?
公民黨民主黨 過半支持者反總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