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是劃句號 還是寫續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4]     我要評論

李自明

甘乃威「桃色門」事件擾攘將近兩月,就在公眾認為將以「不了了之」作結之際,當事人王麗珠忽然「企出來」,以署名的公開陳情書,全面披露甘乃威求愛不遂的經過,令「攤凍」了的「桃色門」再成熱點。曾在「桃色門」事件中一路向自明指點迷津的政壇高人,昨日傍晚主動致電自明,開口直呼「弔詭呀弔詭」。點解?「明明是令事件『寫續篇』,口中卻說是為了『劃句號』。咁矛盾,仲唔弔詭?」

爆關鍵細節 證甘威「講大話」

高人說,本來,事件冷卻的主要原因,或者說包括白鴿黨(民主黨)在內部分反對派袒護甘威的主要理由,是「當事人不願站出來協助,調查難以進行」。但現在,王麗珠在公開陳情書中,將甘乃威求愛不遂的整個經過,從地點、時序、對話,及至她自己在不同階段的感受,皆作全面性披露。其中最具殺傷力的,是提出了一些足以「煮死」甘威的「爆炸性」細節,包括「甘乃威要求我回家再三考慮大家的關係」。「呢句說話咩意思?大家都明啦,即係話『求愛』呀,淨係無講出呢兩個字隉C」

白鴿黨袒護 一樣誠信掃地

高人說,有了這些關鍵細節,立即將甘威和白鴿黨推到了絕境。對甘威而言,事件揭發之初他向傳媒交代之時,僅僅承認有「表示好感」,但絕對沒有追求王麗珠;但王麗珠昨日的說法,顯示他向傳媒隱瞞事實甚至「講大話」。高人正色話:「作為政治人物,講大話即係誠信問題,係『死罪』一條!仲有咩炰z由唔調查落去?」至於對白鴿黨而言,既然知道事實真相,卻不向公眾交代,還在立法會譴責甘威問題上袒護同黨,「一樣係誠信掃地」。

高人坦言,當事人出身傳媒,又長期做政黨公關事務,沒有理由判斷不出這封信的「威力」,「我唔知道,亦都唔想猜測、唔想懷疑任何動機。只係講一個事實,如此『為事件劃上句號』,實在弔詭之極」。

下周討論譴責動議 時間巧合

弔詭的還有很多的巧合的時間點。高人說,一個時間點,是下周三立法會將討論以劉健儀個人身份提出的譴責甘乃威動議,而有議員已經表明會提出中止譴責的動議,包括白鴿黨議員在內的反對派議員則表明會支持中止譴責。也就是說,下周三立法會將很有可能「放生」甘威。「此時放出重磅『核彈』,唔通唔想『放生』?」

第二個弔詭的時間點,是此時發出陳情書,距離下周日的白鴿黨大會表決「五區總辭」只有1個多星期。這一個多月來,白鴿黨在「五區總辭」議題上內外交困,進退失據,雖然黨領導層表明不傾向參與「總辭」,但外有「黑手四人幫」、丐幫(社民連)和公文袋(公民黨)全力逼迫,內有黨內少壯派強烈要求,壓力極大。「隆O個時間點,再加『壓垮駱駝背脊的最後一根稻草』,當然係最好鵅C至於呢根『稻草』係唔係呢封陳情書,大家去判斷啦!」

白鴿黨參與總辭 10天後表決

「我從來唔鍾意用陰謀論去睇事物,不過政壇現實中實在太多陰謀,華叔踢爆『政壇幕後黑手四人幫』就係最新鮮熱辣翵狺l,唔到你唔信有陰謀。」高人說,按照反對派的一貫作為,在目前反對派「五區總辭」幾近流產的時刻,不玩弄陰謀,反倒不太正常了。

相關新聞
前女助理指證甘乃威屢示愛 (圖)
拒回應具體指控 甘威稱示好非示愛 (圖)
關注組提3質疑 指甘有意隱瞞
聲明提供新證據 議員促立會續查
曾主動提「附加行動」白鴿黨縮沙無譴責
王麗珠所述甘乃威求愛不遂過程*
高鐵669億撥款 工務小組通過 (圖)
若准菜園全村搬遷 衝擊寮屋政策
借文化區14公頃地皮施工
黃大仙中心翻新 叮走9成原租戶 (圖)
立會議員觀點一覽
高鐵與內地主要城市連接 (圖)
變種威脅升級 檢出甲流病毒倍增 (圖)
醉駕誤殺6人 司機輕判6年 (圖)
羅少權求情信全文
量刑輕或重? 情理法須平衡
毋須終身停牌 死者家屬批「做秀」
意外與蓄意有別 學者料難翻判 (圖)
政經人語:是劃句號 還是寫續篇?
公民黨民主黨 過半支持者反總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