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官倡白車維修外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救護車近年屢次發生故障,延誤救人。圖為去年一輛在瑪麗醫院「死火」救護車。資料圖片

 【本報訊】去年夏天3宗救護車接送長者病人時發生故障,事件中3名長者死亡。死因庭昨裁定,3名長者死於自然。但裁判官陳碧橋補充指出,若3宗事件中,救護車在到場前便出現故障,或會失去搶救的黃金時間,可能引致病人死亡。陳官炮轟機電署,沒有就本案找出故障真相,建議消防處尋找其他車房作保養維修,同時須加強救護主任對救護車保養的認識。

白車抵達前 3人無心跳

 死因庭昨裁定,3名長者鍾德成(60歲)、許清(88歲)和駱正堂(79歲),均死於心臟病發。裁判官陳碧橋指出,相信3人送上救護車時心跳已停止,故救護車不能啟動,延誤送院10分鐘,對他們的死亡並無影響。但若救護車在到場前出現問題,便可能失去10分鐘的搶救黃金時間。

質疑無認真檢查電池

 陳官質疑,機電工程署沒有真正找出故障原因,接送鍾德成的救護車電池在故障發生10多日前才作保養檢查,事發時卻壞掉,認為機電署當時沒有認真檢查。

 陳官又表示,機電署對接送許清的救護車檢測不可靠,只在車房斜路測試燃油不足引致死火的問題,卻未有在現場作實地測試是「相當業餘和原始」。檢查報告中顯示,救護車燃油只餘7公升,但陳官接納救護車司機供稱,當時油缸油量約有20至30公升,認為署方沒有真正找出故障原因。

 在接載事主駱正堂個案中,陳官指責屯門救護站的高級救護主任及救護主任,認為救護車「無法上斜路」並非問題,故事後沒安排該車送往機電署檢查。

 鑑於機電署對救護車的維修保養不足,陳官建議消防處將工作交予其他車房負責,又認為須加強救護主任級職員對職責及救護車保養的進一步認識。

消防:合約2015年才屆滿

 消防處高級助理總長沈國良(小圖)昨於庭外表示,尊重死因庭裁決,會研究裁判官建議。沈國良又強調,消防處與機電署的合約到2015年才屆滿,到時處方會再研究是否更換車房,或將有關維修工程外判。

相關新聞
特首:中國崛起難逆轉 港青應抓住機遇 (圖)
彭清華勉港青 勇擔時代重任 (圖)
「至少一天作青年」 李肇星幽默贏掌聲 (圖)
唐英年率團訪川 商物流製造業合作 (圖)
龍永圖促論壇 走出博鰲向世界
粵學童綁架案再增兩宗 (圖)
籲家長不必恐慌 學生結伴保安全 (圖)
跨境童家長 憂落錯車親護送 (圖)
過關免下車 警專人監護 (圖)
兩電成本勁蝕 最快元旦加價 (圖)
監管洗黑錢 兌換店登記放寬 (圖)
快樂度連升兩年 貧家增幅勝富戶 (圖)
打擊洗黑錢的最新立法建議
旅局吸客大計 推中西文化節
聖誕元旦航班 加班申請增60%
中總贊同政改方案漸進發展 (圖)
政經人語:反對派忙總辭 民建聯深思財策
總辭騎劫輿論 68%市民不了解政改
棠哥組政改「大聯盟」 下周成立 (圖)
總辭再改期 大口舊倡下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