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應忽視本地科研成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1]     我要評論

田北俊

 在大埔區率先進行的校園自願驗毒計劃,採用驗尿形式進行。雖然尿液驗毒有許多不足之處,例如只能驗到學生在過去數天內有否吸食毒品,及有機會出現「假陽性」問題,但政府過往以香港沒頭髮驗毒技術,要由外國引入為由,堅持推行。但原來「本地薑」科技大學,早已在半年前開發出「又平又快又正」的頭髮驗毒技術,更已與深圳市公安局等合作,提供免費頭髮驗毒測試,而近在眼前的港府卻對此茫然不知,委實諷刺得很。相信不少人都想問句,是官員患上了大近視,抑或有甚麼原因,詐作不見?

頭髮驗毒平快正

 為防止日趨嚴重的校園毒禍擴大,政府千辛萬苦才能在大埔區推行校園自願驗毒計劃,但結果只收到約六成的回覆表示參加。據報道,不少人不願意參加計劃的其中一個原因,便是驗尿方式存在問題,如西醫工會及執業藥劑師協會便曾指出,許多食物可導致曾食用的學生尿液驗毒結果呈「假陽性」,如飲用火麻仁後或被誤驗出尿液有大麻成分,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標籤效應等。所以,許多專業醫護人士都表示,用頭髮驗毒才是較理想及準確的做法,而科大的新驗毒技術,本來正好為政府完善驗毒計劃,提供了良好的契機。

 而科大更是願意無私分享新技術,並指本港多間大學已有同類儀器,若有關機構願意使用科大的技術,不出數周已可將現成儀器轉作驗毒用途,可大大增強禁毒的成效,而科大亦表明願意向港府提供免費測試服務,但可惜「神女有心」,港府卻「襄王無夢」,未有表明會加以採用。

 相反,政府對科大的好意以十分官僚的語調作回應。政府發言人回應時,指出科大上月才與政府接觸,對各種驗髮技術持開放態度云云,一點都沒有表示出會積極跟進科大新技術。至於保安局局長政治助理盧奕基更說,驗毒技術由政府化驗所主理,以該局理解,海外才有頭髮驗毒儀器,這便反映了主事官員對此事的無知,竟沒接觸這項送到門前的新技術。

 或許港府認為只有「外國的月亮才圓」,但實際上,科大的新技術早獲識貨人士的垂青,名副其實的「物離鄉貴」。因為深圳市公安局強制戒毒所及深圳市藥品檢驗所,早已與科大合作,接受科大的免費頭髮驗毒測試服務,經過逾百次測試,造出「零失誤」的成績,而且費用遠較「外國貨」便宜,每次成本僅約三百元,靈敏度亦較高,及可在短短的十小時內得出結果。

當局應積極支持本土科研

 我認為特首一直表示要大力推動,包括創新科技在內的六大產業,而眼下的頭髮驗毒技術,正是一項有極具發展潛力的本土科研成果。從初步資料來看,其對比外國的頭髮驗毒技術有過之而無不及,不但本地可以採用,更有條件向外輸出。事實上,一種新科技或新發明能否得以發揚光大,很多時都有賴政府部門是否願意採納及加以推廣,以增強有意採購或選用該項新技術或發明者的信心。假如當局仍對本土科研抱忽視態度,將有礙本港的創新科技產業發展,根本無法把握商機,而所謂推動六大產業,亦將只會淪為空談。

 所以,港府勿再浪費本地出品的好東西了,應摒棄以往捨近圖遠的心態,以實際行動積極支持本土的科研工作。既然科大的新技術已有初步成績,又何妨引入作為自願驗毒計劃的第二道防線,或在自願驗毒以外的範疇,如為成年毒犯或戒毒人士試行採用呢?只有政府真心誠意的加以推動,科研新技術才能茁壯成長,六大產業才有望真正開花結果,為香港的經濟謀一條新的出路。

相關新聞
澳門經驗對香港有重要啟示意義 (2009-12-21) (圖)
香港青年的前景與國家緊密相連 (2009-12-21)
花1.5億買原地踏步值得嗎? (2009-12-21)
哥本哈根破局 西方作繭自縛 (2009-12-21)
不應忽視本地科研成果 (2009-12-21)
民意反對總辭 民主黨順水推舟 (2009-12-19) (圖)
世紀風雲:美朝互動出現積極進展? (2009-12-19)
激揚新聞智慧 洞見社會變化 (2009-12-19)
書生意氣:補選是補選 與公投何干 (2009-12-19)
駁人權監察「惟選舉論」 (2009-12-19)
港珠澳大橋開工的啟示 (2009-12-18)
功能選舉有兩大功能 (2009-12-18)
解讀習近平訪日的兩個細節 (2009-12-18)
三不主席與六不總督 (2009-12-18)
中國銀行有新優勢 (2009-12-18)
破船上的大智慧 (2009-12-18)
「社公」媾和 同床異夢 (2009-12-17)
香港東亞運締造傳奇 (2009-12-17)
奧巴馬增兵阿富汗的戰略深意 (2009-12-17)
公營醫療服務要檢討 (2009-12-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