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阿富汗:美國剿匪 中國建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3]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美國在阿富汗打仗(剿匪),中國在阿富汗建設,這就是當前在阿富汗影響最大的兩個國家的寫照。美國和北約在阿富汗的駐軍將達到15萬之眾,何時能夠剿滅塔利班,還遙遙無期,因為塔利班不是一個簡單的武裝集團。

 中國是阿富汗的鄰國,但是沒有介入阿富汗的戰爭,而是在經濟建設和貿易方面發揮了自己優勢,穩步推進。據報道,中國不把重點放在由國家提供財政援助之上,而是更為重視貿易和投資。2009年4月,中國對阿富汗作出該國前所未有的最大外國投資。中國冶金建設集團公司以35億美元購買了艾娜克銅礦,該礦是世界第二大銅礦,位於喀布爾以南50公里的盧格爾省境內,該省大部分地區在塔利班控制之下,美軍和北約在保護中國投資的艾娜克銅礦的建設。中國在那裡的投資,不僅將創造八千個就業崗位,而且將建造一個四百兆瓦的發電廠和一個銅熔煉廠,鋪設一條直至塔吉克斯坦邊境的鐵路。此外,還要興建學校、住宅和醫院。這樣的投資和建設,有利於阿富汗經濟發展,增加民眾就業,許多青年正是因為失業而投入塔利班的。塔利班如果堅持破壞各種現代化建設,並不能給阿富汗帶來好處,最終也將失去對各地的控制。

 中國民間商人也在首都和各地開設商店,為阿富汗民眾提供各種適合他們的商品,這其實也是未來阿富汗重建的重要內容,阿富汗需要大型工程,也需要各種日用商品,而中國提供的商品價廉物美,且距離較近,運輸方便。

 美國和中國在阿富汗的作用是互補的,只打仗不建設,不可能解決阿富汗問題;工程項目得不到保護,也無法完成。從這個角度來看,兩個大國在分別扮演自己的角色,殊途同歸共同幫助阿富汗。

相關新聞
青山遮不住 畢竟東流去 (2009-12-23)
要把嬰兒與洗澡水一起倒掉嗎? (2009-12-23)
從「徐州艦」看中國海軍發展 (2009-12-23)
哥本哈根說明了什麼? (2009-12-23)
阿富汗:美國剿匪 中國建設 (2009-12-23)
社民連騎劫票源 公民黨施換馬計 (2009-12-22) (圖)
澳門回歸十周年給香港的啟示 (2009-12-22)
棄用介紹上市 避免市場混亂 (2009-12-22)
陳江會亟需破解兩岸政治困擾 (2009-12-22)
澳門經驗值得借鏡 (2009-12-22)
反對派胡鬧 政治紛爭不已 (2009-12-22)
澳門經驗對香港有重要啟示意義 (2009-12-21) (圖)
香港青年的前景與國家緊密相連 (2009-12-21)
花1.5億買原地踏步值得嗎? (2009-12-21)
哥本哈根破局 西方作繭自縛 (2009-12-21)
不應忽視本地科研成果 (2009-12-21)
民意反對總辭 民主黨順水推舟 (2009-12-19) (圖)
世紀風雲:美朝互動出現積極進展? (2009-12-19)
激揚新聞智慧 洞見社會變化 (2009-12-19)
書生意氣:補選是補選 與公投何干 (2009-12-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