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揭露「公投」違法違憲本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8]     我要評論

卓 偉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日前發表談話,對香港個別社會組織宣佈將推行以「盡快實現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為主題的「五區公投運動」,表示嚴重關注。中聯辦負責人表示,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的談話,表明了中央政府的立場。本港《基本法》沒有規定「公投」制度,所謂「五區公投運動」不僅缺乏法理依據;更是公然挑戰中央對本港政制發展的憲制權力,衝擊「一國兩制」。社民連及公民黨執意推動一個違法違憲的「公投」行動,將開下一個極惡劣的先例,令本港陷入無休止的爭拗。港澳辦及中聯辦的講話,明確指出「五區公投運動」違法違憲的本質,對社會認清「公投」運動的危害性發揮了激濁揚清以正視聽的作用。

揭露「公投」危害性

 「公投」作為一種憲制安排,有嚴謹的法律含意及規定。《基本法》以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都沒有「公投」規定,本港任何「公投」行動都是現行法律所不容許。而且本港是單一制國家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本港的高度自治及行使的各種權力都是來自中央授權,沒有「剩餘權力」,自然無權創制「公投」制度。社民連及公民黨的立法會議員,企圖藉辭職補選達致所謂「變相公投」,並沒有法律依據。同時,補選與公投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所謂「變相公投」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將政治議題凌駕法治原則。兩黨肆意操弄「公投」議題,故意模糊本港法律地位,是公然衝擊「一國兩制」界線的行為,更儼然有將本港視作「政治實體」的意味,將令本港承擔嚴重的憲政風險。

 香港的憲制發展是中央的權力之一,政制發展必須嚴格按照中央的規定穩步前行。人大已為本港的普選進程畫下清晰的路線圖,並決定2012年不實行普選,立法會直選及功能組別各佔半數的比例維持不變,立法會對法案、議案的表決程序維持不變。然而,社民連及公民黨提出「盡快實現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的「公投」議題,是從根本上背離人大及《基本法》對本港政制的規定,不僅不可能改變中央的決定,更難以得到主流民意的支持,徒令政制發展橫生波折。本港現在就政改方案進行諮詢,各界本應就方案的內容求同存異,凝聚共識。但現時社民連及公民黨推出「五區公投運動」,不僅無助社會理性討論方案,更會轉移了社會的討論焦點,引發更尖銳的政治對立,對於推動政制向前並無好處。

陷入無日無之的政治內耗

 特首曾蔭權前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已清楚指出「在香港進行任何形式的所謂『公投』,都是完全沒有法律基礎和沒有法律效力的,特區政府是不予承認的」。顯示特區政府不會承認任何「公投」的結果。而多個民意調查亦表示,絕大多數市民不支持「五區總辭,變相公投」的行動,除了因為「公投」耗費大筆公帑外,更反映主流民意不希望見到「公投」行動損害兩地互信,影響政制發展。現時本港經濟漸露復甦曙光,市民都期望各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不希望社會繼續陷入無日無之的政治內耗,甚至演變成台灣的藍綠對立,族群撕裂。社民連及公民黨為了黨派利益,不惜將香港推上政治對抗之路,最終將會自食其果。

相關新聞
中央愛護香港 「公投」禍害港人 (2010-01-18) (圖)
「公投」無法理 辭職勿再選 (2010-01-18) (圖)
「公投合憲論」圖把香港「台灣化」 (2010-01-18)
冷眼向洋:自欺欺人 (2010-01-18)
揭露「公投」違法違憲本質 (2010-01-18)
從彭清華的講話看港台關係新發展 (2010-01-18)
高鐵「憤青」的六大特徵 (2010-01-18)
警民合作 擒鏹水狂徒 (2010-01-18)
台灣愈遲談判籌碼愈少 (2010-01-18)
「棄馬保藍」恐會發酵 (2010-01-18)
「八十後」標籤:故意誤導的論述 (2010-01-16)
解讀央行突上調存款準備金率 (2010-01-16)
推動國民教育 解決社會矛盾 (2010-01-16)
中文傳媒應關注「石屎化」問題 (2010-01-16)
軍售後續:中美戰略意圖趨對抗? (2010-01-16)
幾十「憤青」豈能代表「八十後」 (2010-01-15)
總辭凶多吉少 公社一己私利 (2010-01-15)
「八十後」標籤有誤導性 (2010-01-15)
必須正視青少年問題 (2010-01-15)
書生意氣:反對派的分化與組合 (2010-0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