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墳場起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3]     我要評論

湯禎兆

 最近有幸參加丁新豹博士主持的跑馬地香港墳場導賞團,的確獲益良多。

 跑馬地一向是墳場的集中地,既有天主教墳場,亦有回教墳場,甚至有拜火教的墳場,不過最具歷史意義的應屬香港墳場。說來有趣,我對香港墳場的記憶,其實源自一齣不甚為人知的香港電影,那就是由鄭保瑞導演、鄭中基及蔡卓妍主演的《追擊八月十五》——不少人以為那是無聊不過的「爛片」,其實卻是我眼中難得一見的港產cult片。電影的大結局正是在此處取景,而位於中央的噴水池更是高潮戲分的場景。當然,我明白把香港墳場與《追擊八月十五》扯上牽連,對一般人而言也難以構成什麼吸引想像。只不過它與電影的淵源也不僅在於此,在墳場中著名的無字碑墓——紀念的正是興中會第一任會長楊衢雲,他最近也恰好在《十月圍城》中出場。是的,張學友客串飾演被暗殺的角色,正是楊衢雲。再加上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大日子也即將到臨,未來歲月中將會有更多與墓地有關的故事出爐,絕對不是難以想像的事情。

 我自己不是歷史迷,由衷而言對丁博士的講演風格更加在意欣賞。我一直認為歷史素材是死東西,要令它得以活化,必須依賴「說書人」的角色,而他在串講的過程中,其實也一定貫注個人的性情在內。丁博士的導賞固然風趣幽默,時刻注入鑑古知今的含蓄諷刺,例如提及以前香港的議員向政府大力施壓,基於跑馬地香港墳場是以公帑來打理修葺,所以也理應全面對公眾開放——「當時的議員,真是辦事的人!」一話已盡道出背後的弦外之音。後來在一烈士紀念碑前,指出正是革命起義人士的無名英雄塚,冷不防便拋下一語:「起義當然就會死得人多。」大家自然會不禁莞爾。至於因對歷史材料的嫻熟致令一切都好像隨手拈來,就更加看得人賞心悅目——提及基督教籠絡人心的傳教手段,更直接指出拔萃乃至聖士提反等名校分設男女校的目的,原來真的是為了協助雙方尋覓另一半以組織家庭,於是由照顧孤兒到辦學培育再到撮合教徒成家立室,透過以宗教家庭為單位去擴展教徒的數目,證明是非常成功的傳教策略,以上種種都是興味盎然的地方。

相關新聞
百家廊:香奈兒的俄羅斯情緣──電影以外的故事 (2010-02-03) (圖)
翠袖乾坤:《孔子》硬啃死貓 (2010-02-03)
娛視觀:塌樓另有原因 (2010-02-03)
琴台客聚:晨曦中的裸體 (2010-02-03)
杜亦有道:知粥常樂 (2010-02-03)
思旋天地:一宗慘劇 (2010-02-03)
路地觀察:墳場起義 (2010-02-03)
百家廊:大學文憑為何貶值 (2010-02-02) (圖)
翠袖乾坤:殘佬 (2010-02-02)
海闊天空:省一席酒 育一英才 (2010-02-02)
琴台客聚:與皇帝對話 (2010-02-02)
生活語絲:政治廣告 (2010-02-02)
思旋天地:谷底反彈 治國有術 (2010-02-02)
記憶後書:徽州古鎮 (2010-02-02)
百家廊:金盆洗手,也洗腳 (2010-02-01) (圖)
翠袖乾坤:中年失業非末日 (2010-02-01)
一網打盡:我的百萬殺人遊戲 (2010-02-01)
琴台客聚:「起義」的武解與文解 (2010-02-01)
杜亦有道:芳塚餘暉 (2010-02-01)
思旋天地:更迭有時 (2010-02-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