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單刀直入:倡政府善用網絡與市民對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8]     我要評論

單仲偕

 近日有報道指在Facebook上出現黑幫組織的群組,並於簡介中指明是「人強馬壯,專收年青人,歡迎加入,不用3個6(意指三合會入會費)」。網上群組誘發大家關注黑勢力及青年的網上行為。筆者欲以此作切入點,討論政府應善用互聯網,提升公共參與的必要。

 筆者首先要澄清一點。根據香港法例,自稱是三合會成員即屬犯法。所以,網民必須留意這一點,千萬不要以為在網上世界便可以逃過法網。雖然如此,筆者聽聞群組最早於2008年8月開始便已經有人加入。最初的討論中,有網民對三合會表示尊重及崇拜。直至近幾日,警察調查群組的風聲滲出,群組已變質。逐漸有網民在群組內表達意見,例如表達對政府及政黨的不滿;對警權過大的關注等。似乎,網民都是在網上表達了他們對社會及政府的看法及不滿。

 筆者之所以用此事件作切入點去討論提高公共參與的問題,是因為看到社會上所出現的深層次問題未能得到疏解。最近,我們經常討論利用Facebook作網上動員,表達對社會的看法已是一種警號。這揭示了政府及社會未能趕得上聆聽市民的訴求,以致市民利用互聯網組織起來,發起一波波的社會行動。然而,政府接下來要做好的,則是理順民意,了解及聆聽市民的訴求。

 故此,筆者建議政府參考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所提出的e-method。e-method主張的是政府與市民雙向溝通的模式,將公共參與的方法帶到網上世界。當中包括三個重點:(一)對外發放官方資訊。例如政府官方文件、紀錄,將之公布。(二)諮詢。提出雙向關係,即市民回應政府,將意見提交給政府,例如意見調查及回應政府的草案等。(三)主動參與。即市民直接參與政策制訂的過程,促進政府與市民之間的對話。雖然以上三點可以是一種較粗疏的建議,但這裡卻帶出一種積極推動公共參與的意味,帶出一種新的對話模式。

相關新聞
資治薄識:政府不應急於安排補選 (2010-02-08)
田園快語:「起義」定義清晰 豈容強辭奪理 (2010-02-08)
中國房地產業的發展 (2010-02-08)
雪泥鴻爪:畢業生回饋母校之啟示 (2010-02-08)
頂天立地:誰請客誰埋單? (2010-02-08)
單刀直入:倡政府善用網絡與市民對話 (2010-02-08)
如何有效促進青年公民參與? (2010-02-06)
警惕「總辭公投」令立法會劣質化 (2010-02-06)
歐盟對華軍售未有突破的教訓 (2010-02-06)
中美及台海關係微妙變化 (2010-02-06)
杯葛「公投」須連消帶打 (2010-02-06)
「公投」必以慘敗收場 (2010-02-06)
三策反制「五區公投全民起義」 (2010-02-05) (圖)
冷眼向洋:中美關係走向新冷戰? (2010-02-05)
高鐵的軍事戰略意義 (2010-02-05)
中央領導批示傳遞富國強軍信息 (2010-02-05)
杯葛「公投」 堅持「三不」 (2010-02-04)
加大國民收入分配調整力度 (2010-02-04)
明辨是非:改善舊區環境 避免慘劇發生 (2010-02-04)
頂天立地:「八十後」與「維園阿伯」 (2010-02-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