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不」抵制「公投」的依據及意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0]     我要評論

張 瀾

 公社兩黨最害怕就是民意的反對和杯葛,歸根到底,他們「搞公投」徹底失敗的標誌就是低投票率。近日民調所展示的可能投票率,為他們敲響了喪鐘。香港的選民若想民主邁進一大步,以後香港再沒有搞「公投」逐步推行「分期港獨」的公害,就要以「三不」來杯葛這些政客,即:不參選、不參與、不投票,讓他們徹底孤立。這是畢其功於一役的除公害。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的調查顯示,將舉行的立法會補選,投票率可能介乎18%-25%之間,若果只有這個投票率,則無論從任何角度,都證明「公投運動」大失敗。公民黨因推動「公投」支持率大跌,港大民調顯示公民黨黨魁余若薇和副主席梁家傑的民望均大插水,跌至個人最低,這說明了中產階級並不接受公民黨的激進路線。

 公社黨不斷修改「公投」的輸贏準則,余若薇曾稱:如果「五區公投」的投票率低於50%,就算是失敗,公民黨將會按照選民意願,支持政府的政改方案。到了最近,她又食言,被問到如果「五區公投」投票率低於五成,會不會支持政府的政改方案,余若薇的回答是:「無論結果如何,都不會投贊成票!」這種將承諾步步後退,不講誠信的行為,說明了公社黨內心的脆弱。所以,支持《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香港市民,一定要團結起來,以行動杯葛違憲的「公投」口號,使這些政客的「公投和起義」運動徹底破產。只要民意凝聚為不投票,他們的「公投」便一敗塗地。

公社色厲內荏 「公投」一敗塗地

 公民黨用了千方百計美化「公民投票」和「起義」,萬變不離其宗,就是抄襲陳水扁的「公投台獨」策略,陳水扁執政八年,已經充分說明了「搞分裂」、「搞公投」是死路一條。陳水扁上台後,台灣的「公投」導致了「台獨法制化」,也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台灣經濟一蹶不振。香港有政客帶領香港走「台獨」之路,那就意味把香港帶到動亂和經濟不明朗的境地,影響七百萬市民安居樂業。市民對「公投起義」的回應相當理智,就是要抵制他們。

 「起義」的含義很清楚,就是武裝革命奪權,從陳勝吳廣大澤鄉起義,到武昌起義,莫不是使用流血的手段造反,改朝換代。余若薇還介紹這是好東西,說是「起來行公義」。這指鹿為馬,怎麼能欺騙到七百萬港人?她遭港人痛斥,民望插水,大呼「受到壓力」,這是違反民意的必然結局。

 到現在為止,仍然有一些市民,出於義憤,希望有人出選,與五個「公投」政客較量,把他們趕下台,實行除五害;也有一些人,很希望在選舉論壇上駁斥他們的謬論,準備報名參選。有一些人說,既然特別行政區政府已安排了補選,我們當然有權去投票,一盡公民的責任。

 香港的選舉法存在一些漏洞,被一些極端政客所鑽營利用,由於修改法例需時,現在只能按舊有法例舉行補選,以後再修改法例堵漏。這次補選已經變質,極端的政客修改了補選的原來主題和性質,大叫「公投」「起義」口號,挑戰特區政府,挑戰基本法,挑戰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把香港當是獨立的「政治實體」。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已考慮是否投票並宣佈香港沒有授權「公投」的制度,不會承認任何人借補選搞「公投」,香港的主要政黨紛紛杯葛「補選搞公投」,目前表示參選的只有公社兩黨而已,可謂空前孤立。

 站在行使公民權利,普及公民意識的角度,更加要全面正確理解基本法,理解「一國兩制」,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組成部分,基本法給予香港高度自治的權力,都是中央政府授權的,中央政府並沒有授權香港擁有「公投」的創製權力,香港也沒有這樣的法律地位。任何人在香港推行什麼「公投」,都是分裂國家,挑戰一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作為一個中國公民,作為擁護基本法的香港公民,首先就是要維護國家統一,維護基本法權威。如果去投票,就是接受了他們「公投」的口號,提高了投票率,跌進了他們的陷阱。反對「公投起義」,就是按照基本法行使公民權利,提高公民意識。有國家意識和觀念,才是一個好公民。

公社最怕民意杯葛

 公社兩黨最害怕就是民意的反對和杯葛,歸根到底,他們「搞公投」徹底失敗的標誌就是低投票率。近日民調所展示的可能投票率,為他們敲響了喪鐘,他們沮喪、絕望,自稱「飽受壓力」。香港的選民若想民主邁進一大步,以後香港再沒有搞「公投」逐步推行「分期港獨」的公害,就是要杯葛這些政客,既不參選、也不投票,讓他們徹底孤立。這是畢其功於一役的除公害。假如你去投票,推高了投票率,就等於向這些人提供能量,他們以後每一次選舉都在公投問題進行炒作,辭完又辭,香港的亂局沒完沒了。這一次打垮他們的「公投」企圖,就能夠聚合廣大民意,支持政府全面堵塞法律漏洞,免除後患。

 反對他們「公投」的人士,也不應參選,參加選舉,就會「煲」熱選舉的氣氛,他們就有機會宣傳說「面對強大的競爭對手」,「公投告急」,調動他們的支持者出來投票。若讓他們唱獨腳戲,冷冷清清,誰也不去注意所謂補選,變成了閻王請睇戲—鬼睇。這就展示了社會主流同心抵制違憲行為的力量。

 我們也不要去投票,即使「投白票」也不應該。你去投票,並沒有支持反對「公投」的主流政黨,間接助長這些人的氣勢,同意了他們「補選性質冇改變」的謬論。同時也推高了投票率,間接支持了他們的「公投」行為。既然他們是違憲的,我們為什麼要配合他們的意圖,自己也捲入違憲分子的騙局之中?

 公社黨已經空前孤立,為了投票率很低而沮喪,敗局已定,你去投票,讓他們推高投票率,殊為不智。他們指「白票」也算「公民投票」,有抗議政府方案之意,結果你的投票動機被人歪曲了,有口難言,成了冤大頭。對於這些「公投分子」的宣傳物品,也應該杯葛,選民應在信封寫上「拒收,退回發件人」的字眼投入郵筒,讓郵差退回。街區組識也可以設退件箱代為處理。

相關新聞
「三不」抵制「公投」的依據及意義 (2010-02-20)
世紀風雲:反制美國:中國在朝核與伊核問題上的思路 (2010-02-20)
金融危機背景下中國的能源戰略 (2010-02-20)
書生意氣:香港政改有望邁進 (2010-02-20)
雪泥鴻爪:論虎與貓 (2010-02-20)
頂天立地:「癲狗」落水豈能不打 (2010-02-19) (圖)
西方走廊:華盛頓盼用「網軍」霸天下 (2010-02-19)
法官要貢獻自己傑出的作品 (2010-02-19)
美國抽銀根 亞洲受衝擊 (2010-02-19)
被政治綁架的「中國年」 (2010-02-19)
公權力豈有剩餘 「公投」違憲難狡辯 (2010-02-18) (圖)
解惑篇:內地向平等選舉權邁進 (2010-02-18)
對索羅斯「論勢評股」解讀 (2010-02-18)
提升花車巡遊的吸引力 (2010-02-18)
書生意氣:這場鬥爭影響深遠 (2010-02-18)
單刀直入:公眾諮詢或公眾參與 (2010-02-18)
冷眼向洋:走向虎年的中國與世界 (2010-02-17) (圖)
堅持政策研究 提升決策能力 (2010-02-17)
主席內部指定 社民連其身不正 (2010-02-17)
明辯是非:虎年的願望 (2010-02-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