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單刀直入:公眾諮詢或公眾參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18]     我要評論

單仲偕

 筆者於上一篇文章《倡政府善用網絡與市民對話》中提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e-method,並帶出一種政府與市民雙向溝通的模式。筆者希望再深化討論,探討公眾諮詢與公眾參與的分別。

 首先,筆者需要強調,公眾諮詢可以有公眾參與的成分,但公眾諮詢卻不等於公眾參與。因為公眾諮詢可以看作由上而下的行動,由政府將政策綱領推廣至民間社會,讓公眾就政府提出的方案表達意見,而當中是有政府的既定框架存在。至於「公眾參與」的方式大致可分兩種:一)回應政府提出的諮詢。二)民間社會於政府的諮詢文件以外,另有意見、方案或建議。

 兩者間最大的分別是,前者以由上而下為主軸,所以在這現今強調參與民主的時代,往往被看作不合時宜。而後者,這是牽涉到專家/政要等需要聆聽非專家的聲音,展開對普通市民的理解及互動過程,視為由下而上的過程。

 2007年7月,曾特首於就任第二屆行政長官後出席立法會答問會。以「走入群眾」為主調,認為傳統公眾的諮詢方式不合時宜,所以曾特首希望推動「公眾參與」。所謂的「不合時宜」,其實是說明一種用舊有方式的治理術,即一種欠缺公民參與的管治方式。然而,儘管曾特首意會到推動公眾參與的重要性,希望改變與市民溝通的方式也好,我們需要理解公眾諮詢與公眾參與的分別,繼而再去探討「公眾參與」的實際意義。究竟「公眾參與」的模式又是怎樣?將在日後再討論。

相關新聞
公權力豈有剩餘 「公投」違憲難狡辯 (2010-02-18) (圖)
解惑篇:內地向平等選舉權邁進 (2010-02-18)
對索羅斯「論勢評股」解讀 (2010-02-18)
提升花車巡遊的吸引力 (2010-02-18)
書生意氣:這場鬥爭影響深遠 (2010-02-18)
單刀直入:公眾諮詢或公眾參與 (2010-02-18)
冷眼向洋:走向虎年的中國與世界 (2010-02-17) (圖)
堅持政策研究 提升決策能力 (2010-02-17)
主席內部指定 社民連其身不正 (2010-02-17)
明辯是非:虎年的願望 (2010-02-17)
世紀風雲:中美戰略意圖溝通日顯重要 (2010-02-13)
立法阻濫用補選 政府有責有權 (2010-02-13)
中國春運考驗政府執政能力 (2010-02-13)
歡迎推行房屋管理註冊制度 (2010-02-13) (圖)
「五區公投」:法無授權不可行 (2010-02-12) (圖)
關於對功能組別的幾點看法 (2010-02-12) (圖)
學童肥胖問題應該關注 (2010-02-12)
防止濫用補選 政府有責 (2010-02-12)
台灣軍購與裁軍的矛盾 (2010-02-12)
全面檢討公屋編配面積 (2010-02-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