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論虎與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0]     我要評論

方潤華

 金牛俯首辭舊歲,瑞虎騰躍迎新春。新年佳節人們笑意盈盈,口中不離「虎虎生威」、「龍精虎猛」、「如虎添翼」等祝賀語,老虎不愧為百獸之王,雖然兇悍,卻也威武雄壯,人們對牠既畏且愛,視為吉祥,卻從不敢私自豢養,只能對貌似小虎的貓咪寵愛有加。虎雖威震天下,卻被歸類為貓科動物,據科學家研究,現今世上38種貓科動物,都源自一千八百萬年前的共同祖先,而至高無上的猛虎,卻不及貓類生存力強,如今貓的種類、數量及分佈均遠勝虎類,可見世間的生存法則,不是靠兇猛就能取勝,證明了「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之理論。

 由此聯想到人類社會,從古至今,暴政都沒有好結果,從秦始皇「焚書坑儒」拑制思想與文化,到元朝禁止漢人習武及佩帶刀具以防反抗,種種強硬手段,結果卻適得其反,其政權都成為歷史上的短命王朝,孔子名言「苛政猛於虎」一語道破社會興亡之本質,值得後世警惕。

 明朝國師劉伯溫的警世預言《燒餅歌》至今令人讚嘆,其最後向朝廷之忠諫亦值得當權者借鑒,大意是:「為政的要領在寬柔與剛猛循環相濟,在位者盡量修養道德、以身作則,以道德感化民眾定比刑罰要好,影響亦深遠;即使刑罰亦須公平服人,以警惕及改過自新為目的;律法盡量簡要,讓人民易懂也易遵守,避免民眾動輒得咎無所適從,以此建立政府公信力和仁德形象」。

 今年是虎年,除了希望「虎虎生威、龍精虎猛」,也希望是一個剛柔並濟、馴服溫和的虎年,整個世界形勢能經濟穩定民生富裕,和平共處減少衝突,一切糾紛經由聯合國協調解決;更祈望中港澳台兩岸四地和諧相融,家和萬事興,即使有分歧,亦盡量採取和而不同,不必以激烈語句擾亂民心,影響穩定。值此全國人大、政協會議召開前夕,期望香港的代表們敢於直諫忠言,正如溫家寶總理所說:「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聽者擇其善而從之,期望全體港人以同舟共濟精神,找到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之良方,如果繼續內爭不休,讓別人「坐山觀虎鬥」,實乃「親者痛、仇者快」之憾事。

 團結就是力量,就是最好的競爭力,在這虎年之初,衷心祝願香港眾人同心、步步領先!

相關新聞
「三不」抵制「公投」的依據及意義 (2010-02-20)
世紀風雲:反制美國:中國在朝核與伊核問題上的思路 (2010-02-20)
金融危機背景下中國的能源戰略 (2010-02-20)
書生意氣:香港政改有望邁進 (2010-02-20)
雪泥鴻爪:論虎與貓 (2010-02-20)
頂天立地:「癲狗」落水豈能不打 (2010-02-19) (圖)
西方走廊:華盛頓盼用「網軍」霸天下 (2010-02-19)
法官要貢獻自己傑出的作品 (2010-02-19)
美國抽銀根 亞洲受衝擊 (2010-02-19)
被政治綁架的「中國年」 (2010-02-19)
公權力豈有剩餘 「公投」違憲難狡辯 (2010-02-18) (圖)
解惑篇:內地向平等選舉權邁進 (2010-02-18)
對索羅斯「論勢評股」解讀 (2010-02-18)
提升花車巡遊的吸引力 (2010-02-18)
書生意氣:這場鬥爭影響深遠 (2010-02-18)
單刀直入:公眾諮詢或公眾參與 (2010-02-18)
冷眼向洋:走向虎年的中國與世界 (2010-02-17) (圖)
堅持政策研究 提升決策能力 (2010-02-17)
主席內部指定 社民連其身不正 (2010-02-17)
明辯是非:虎年的願望 (2010-02-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