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生意氣:香港政改有望邁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0]     我要評論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為期三個月的政改諮詢已經結束。這次政改諮詢和○五年的政改諮詢最大的不同之處,是反對派出現了分化。○五年的政改諮詢,反對派以所謂「時間表」和「路線圖」為理由,綑綁在一起否掉了「○五政改方案」,令香港的政制發展和民主進程原地踏步。在那次政改諮詢期間,反對派內部雖然也有勾心鬥角,但維持了表面的「團結」和「矛頭一致」。

 四年多後,特區政府根據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再次推出循序漸進發展民主的政改方案並諮詢公眾。這時反對派內部殺出了以社民連、公民黨為代表的「激進民主派」,他們根本不想就政改諮詢和政府提出的方案發表意見,而是提出了「直接民主」的說法,並要以所謂「五區請辭,變相公投」實現「直接民主」。社、公兩黨的「大走偏鋒」不論作出了多麼漂亮的「民主包裝」,都不能掩飾他們推出「公投運動」的最本質的東西,這就是以通過「公投」挑戰「一國兩制」,挑戰中央的憲制權威,挑戰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這根本不是在「追求民主」,而是在「追求港獨」!

 社、公兩黨的瘋狂不但遭到香港絕大多數市民的唾棄,而且引來反對派內部主流力量和政黨的強烈不滿,認為他們這樣幹完全是「不懂政治」,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經過一輪激烈的內訌,反對派中的龍頭黨—民主黨和其他一些散兵游勇終於和社、公黨分道揚鑣。

 這個形勢的變化,對今次政改方案能否在立法會通過,能否令香港的民主發展向前邁進作用重大。現在來看應該是一個好的積極的因素。

相關新聞
「三不」抵制「公投」的依據及意義 (2010-02-20)
世紀風雲:反制美國:中國在朝核與伊核問題上的思路 (2010-02-20)
金融危機背景下中國的能源戰略 (2010-02-20)
書生意氣:香港政改有望邁進 (2010-02-20)
雪泥鴻爪:論虎與貓 (2010-02-20)
頂天立地:「癲狗」落水豈能不打 (2010-02-19) (圖)
西方走廊:華盛頓盼用「網軍」霸天下 (2010-02-19)
法官要貢獻自己傑出的作品 (2010-02-19)
美國抽銀根 亞洲受衝擊 (2010-02-19)
被政治綁架的「中國年」 (2010-02-19)
公權力豈有剩餘 「公投」違憲難狡辯 (2010-02-18) (圖)
解惑篇:內地向平等選舉權邁進 (2010-02-18)
對索羅斯「論勢評股」解讀 (2010-02-18)
提升花車巡遊的吸引力 (2010-02-18)
書生意氣:這場鬥爭影響深遠 (2010-02-18)
單刀直入:公眾諮詢或公眾參與 (2010-02-18)
冷眼向洋:走向虎年的中國與世界 (2010-02-17) (圖)
堅持政策研究 提升決策能力 (2010-02-17)
主席內部指定 社民連其身不正 (2010-02-17)
明辯是非:虎年的願望 (2010-02-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