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索羅斯「論勢評股」解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18]     我要評論

馬建波 資深評論員

 管理全球較大對沖基金「索羅斯基金」(250億美金,約1950億港幣)的「超級大鱷」索羅斯到訪香港大學,並出席座談會,吸引眾多學生和傳媒參與,其陣容不亞於國際政要光臨。以下是其對國際形勢要點評論與投資選股心得。筆者亦就其觀點進行解讀。引號內為索羅斯言論。

一、國際形勢:

 1、中美關係:「中美兩國的利益不是零和遊戲(即:如股市、賭場博弈,不是你輸,就是我贏),而是共贏共輸。目前中美關係已開始走向錯誤的方向。」

 應當說,索羅斯對中美關係現狀的把握和分析是準確的。中美是目前世界上兩個擁有巨大市場和經濟體量的大國,金融海嘯後,中國經濟的強勁復甦,已給美國和世界經濟帶來支持。因此,中美之間的平等互利、和諧共處有利兩國和世界經濟的發展。而目前,中美之間出現的由貿易到對台軍售,及達賴訪美見奧巴馬等日益尖銳的外交摩擦,已給兩國關係蒙上陰影。正如索羅斯所言「已開始走向錯誤的方向」,這一切責任全在美方。奧巴馬的「作為」令美國人民失望,更令中國人民心寒。他未能秉持競選之初的「改革承諾與和諧理念」,為挽回急速下滑的民意,不惜讓美國的保守勢力和鷹派綁架其意識行為,再次陷落美國對外交的固有僵化模式,嚴重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破壞中美兩國已取得的友好基礎。因此,索羅斯的話,頗值得美國人深思和警惕。

 2、中國崛起:「中國需要有更多批判思維,容許外來批評,並要負起領導世界的責任。」

 中國積澱32年的發展,經濟在世界獨樹一幟,成為與美國並駕齊驅的世界經濟兩大動力引擎。中國開放成就有目共睹,中國歡迎善意的批評,但拒絕惡意的攻擊和美國式的雙重標準。中國歷來強調和平發展,和平崛起,並在金融海嘯後積極承擔和實踐了一個大國的責任,且從未將自己置於世界老大的地位,而「領導」世界。反而是美國處處以全球霸主自居,奧巴馬在上周發表首份國情咨文時再次強調「美國絕不做世界老二」,且把中國作為其最大的競爭對手。可見,美國的霸主意識沒有絲毫改變,美國一貫的中國威脅論是別有用心的。

 3、全球監管:「全球應重建規管機制,舊方法已經失效。沃而克的規管有效,但略嫌不足。」

 2008年9月,全球金融海嘯的爆發,已徹底暴露出美國華爾街金融體系的弊端。發展近70年的世界經濟與產業格局面臨重整與創新的機遇。新世紀的金融改革,需要建立公開、公平和公證的多國議決與監管機制。因此,美國式的金融沙皇模式,首先就必須改革。應讓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享有更多的話語權。

 4、歐洲危機:「有信心,希臘會度過債務危機。」

 希臘債務危機已給歐洲掀起了二次經濟危機的壓力。但只要歐盟齊心協力,給予支持,相較於全球金融海嘯的威力和迪拜債務危機的衝擊,局部希臘債務危機,應可安然過去。

二、投資心得:

 1、待價而沽:「看到有資產泡沫跡象可以入貨,待泡沫成熟時就要沽出。」

 這就是超級大鱷的特徵與嗅覺,他們需要的是興風作浪和最後瘋狂,而不需要太多的時間和耐心,97金融危機莫不如此。

 2、技術缺陷:「較容易預測泡沫出現,但卻難以估計泡沫何時爆破。」

 這是對眾多中小投資者最好的警示,常言道:「熊市不估底,牛市不估頂」,何況是泡沫市,千萬別和投機家們對賭心理遊戲。資產泡沫的最後膨脹,對沖基金或國際游資,來得快,走得急。不容你有太多思考的時間和空間。

 3、順勢而為:「如能正確預期市場走勢,可加快有關走勢的前進,但不能改變市場走向。」

 這是趨勢分析的基本判斷,當經濟形勢逆轉,市場的走向是不以人們意志為轉移的,對沖基金可以推波助瀾,但卻不能改變市場的方向。因此,當泡沫期股市或樓市價格急升,應當警惕了,這也許就是最後的瘋狂。

 4、看好中國:「中國是全球化中最大的受益者,金融海嘯後也是最快復甦的國家。」

 中國的經濟發展,得益於中國持續的改革開放。金融海嘯後,中國經濟的快速復甦,更體現中國的坦誠、務實與承擔。中國經濟的率先復甦,亦給世界經濟增添復甦的支撐和動力。因此,美國的對華政策,應與時俱進,調整創新。若再抱殘守缺,繼續冷戰思維,欲稱霸全球,處處樹敵,則對美國發展不利,對世界和平更不利。

相關新聞
公權力豈有剩餘 「公投」違憲難狡辯 (2010-02-18) (圖)
解惑篇:內地向平等選舉權邁進 (2010-02-18)
對索羅斯「論勢評股」解讀 (2010-02-18)
提升花車巡遊的吸引力 (2010-02-18)
書生意氣:這場鬥爭影響深遠 (2010-02-18)
單刀直入:公眾諮詢或公眾參與 (2010-02-18)
冷眼向洋:走向虎年的中國與世界 (2010-02-17) (圖)
堅持政策研究 提升決策能力 (2010-02-17)
主席內部指定 社民連其身不正 (2010-02-17)
明辯是非:虎年的願望 (2010-02-17)
世紀風雲:中美戰略意圖溝通日顯重要 (2010-02-13)
立法阻濫用補選 政府有責有權 (2010-02-13)
中國春運考驗政府執政能力 (2010-02-13)
歡迎推行房屋管理註冊制度 (2010-02-13) (圖)
「五區公投」:法無授權不可行 (2010-02-12) (圖)
關於對功能組別的幾點看法 (2010-02-12) (圖)
學童肥胖問題應該關注 (2010-02-12)
防止濫用補選 政府有責 (2010-02-12)
台灣軍購與裁軍的矛盾 (2010-02-12)
全面檢討公屋編配面積 (2010-02-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