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憶徐展堂二三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5]     我要評論

劉夢熊 全國政協委員

 全國政協常委徐展堂因腦溢血治療無效,於日前在北京去世。噩訊傳來時,筆者剛好身處巴黎艾菲爾鐵塔下,悲痛之情令我打消了登塔觀光的興致。

 上月「兩會」甫開幕,便傳出展堂兄中風入院搶救的消息,港澳政協委員頓時議論紛紛,個個憂心。一本慰問冊寫滿了各委員對展堂兄祝福、頌揚話語,可見其之得人心!

儒商楷模 深得人心

 記得九七回歸不久,展堂兄在菊花閣請我食午飯。席間他提到:「香港領土回歸較容易,但人心回歸較複雜,好多洇A要幫國家手!」讓我感覺到此君政治上的成熟和遠見。

 九八年夏,在君悅酒店有場「紅樓夜宴」,展堂兄包了兩席,與我那席相鄰。我問他:「亞洲金融風暴咁嚴重,無大礙吧?」他笑蚖﹛G「有無大礙一回事,文化活動都要搞o架!」聯想到老友劉詩昆舉辦的首次青少年鋼琴比賽也是展堂兄解囊贊助,其對文化的重視和貢獻,堪稱儒商楷模!

 今年「兩會」前夕,曾蔭權邀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到禮賓府座談,徐展堂以常委身份主持會議,正是他點名我第一個發言。我當即發表了「港府無理由以公帑成全違憲違法的『公投』」及「港府應重振公權力,不能再做『冇牙老虎』」兩點意見。事後展堂兄拍我膊頭:「好洁I夠膽講,又講得到位!繼續呀!」想不到這竟是他給我最後的遺言!

相關新聞
解惑篇:政府應防範「公投」成為「慣例」 (2010-04-05) (圖)
憶徐展堂二三事 (2010-04-05)
社民連連環計 公民黨心中刺 (2010-04-05)
頂天立地:處理罷工效法新加坡 (2010-04-05)
田園快語:延續七人欖球賽盛事 (2010-04-05)
藍天說地:關注人民幣匯率問題 (2010-04-05)
愚人節談普選 (2010-04-05)
西方議會的國家意志與功能組別 (2010-04-03) (圖)
香港應爭取全面開展人民幣保單業務 (2010-04-03)
中俄交流合作的新亮點 (2010-04-03)
加強問責制 落實《信息公開條例》 (2010-04-03)
東張西望:核裁軍 中國佔據三個道德高地 (2010-04-02)
冷眼向洋:港台關係邁向新階段 (2010-04-02) (圖)
蔡英文的祖墳 (2010-04-02)
止戈為武:解放軍抗旱救災彰顯愛民本色 (2010-04-02)
明辨是非:政府應確保中成藥安全 (2010-04-02)
雪泥鴻爪:假如我是大學生 (2010-04-02)
正確認識國家對香港的管治權 (2010-04-02)
確保海洋領土安全:中國航母何日駛出 (2010-04-02) (圖)
書生意氣:谷歌赤裸裸的霸權 (2010-04-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