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藍天說地:關注人民幣匯率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5]     我要評論

藍鴻震 全國政協委員

 人民幣匯價的升降,一直是中美兩國極具爭議的問題。最近,美國國會又再發功,在國會聽證會上,美國智庫指責中國操控人民幣匯率,令人民幣匯率被低估高達四成,要求美國政府將中國,及香港、台灣、馬來西亞及新加坡亞洲四地列作「匯率操控國或地區」,迫使人民幣升值。

人民幣匯價是政治議題

 人民幣升值問題,一直都是中國官場的關注點。筆者三月參與兩會期間,也曾與對經濟有研究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其他領導作討論和請教。誠然,若人民幣匯率的問題,兩國都只停留於罵戰的階段,對經濟也許不會造成大傷害,但若美國政府採取實際進取性的行動,如:增加對華關稅,中國無可避免要採取相應行動,從而不排除會觸發兩國的貿易戰。

 人民幣匯率不單是經濟議題,也是政治議題。過去,每當美國內部遇上爭議,美國政府都傾向在國際上發掘議題,以轉移國民視線。美國在經歷金融海嘯後,經濟復甦緩慢,失業率仍然高企,加上最近推行全民醫保問題,引發國內嚴重的爭議,奧巴馬政府面對極大的政治壓力。加上,美國11月將會進行中期大選,奧巴馬政府為爭取選票,中國威脅論及人民幣升值的議題,定必又再次成為針對目標。

人民幣升值無助改善美國失業

 美國智庫對中國的指責也是莫名其妙。它認為,只要人民幣升值二至四成,便可以減少美國的貿易逆差,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紓解美國嚴峻的失業問題。事實上,在2005年到2008年間,人民幣兌美元已升值了百分之二十二,操控匯率之說實在是言過其實。目前要人民幣急促再升值兩至四成,會對整個國家的經濟造成破壞性的衝擊。況且,即使人民幣升值,中國的競爭力固然減弱,但中國騰出來的市場也只會由越南、印度等低成本的市場取代,美國公司不會受惠,改善失業率之說也令人懷疑。

 美國這種損人不利己的做法也非首次。在七、八十年代,美國同樣為了減輕貿易赤字,迫使日圓急促升值,結果日本的經濟至今仍未能回復。日本的經驗對中國而言,實是一個前車之鑑,人民幣升值確實需深思熟慮。

指責香港不成理由

 更荒謬的,是美國智庫將香港也列入匯率操控地區內。眾所周知,1983年香港便實施聯繫匯率制度,過去二十多年來,美元兌港幣一直維持在7.8港元的水平。當然,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下,是否維持聯繫匯率制度是另一個議題,但操控之說,確實是無從說起。

 反觀美國方面的形勢,看來是來者不善,要求人民幣升值,似乎是事在必行。最近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及商務部副部長鍾山先後到訪美國,解釋人民幣不能急促升值的原因,似乎無濟於事,美國政府不想聽或根本不要聽。由此看來,美國大有機會在四月十五日落實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中國政府必須有所準備。

 面對日漸升溫人民幣匯率的問題,香港政府也應及早做好部署,包括積極配合中央政府的政策,並與鄰近地區如新加坡等聯手部署,加強與以非美元為主要貨幣的國家合作,積極開拓新市場,提防或會發生的貿易戰,以減低對香港出口的壓力及對經濟的影響。

相關新聞
解惑篇:政府應防範「公投」成為「慣例」 (2010-04-05) (圖)
憶徐展堂二三事 (2010-04-05)
社民連連環計 公民黨心中刺 (2010-04-05)
頂天立地:處理罷工效法新加坡 (2010-04-05)
田園快語:延續七人欖球賽盛事 (2010-04-05)
藍天說地:關注人民幣匯率問題 (2010-04-05)
愚人節談普選 (2010-04-05)
西方議會的國家意志與功能組別 (2010-04-03) (圖)
香港應爭取全面開展人民幣保單業務 (2010-04-03)
中俄交流合作的新亮點 (2010-04-03)
加強問責制 落實《信息公開條例》 (2010-04-03)
東張西望:核裁軍 中國佔據三個道德高地 (2010-04-02)
冷眼向洋:港台關係邁向新階段 (2010-04-02) (圖)
蔡英文的祖墳 (2010-04-02)
止戈為武:解放軍抗旱救災彰顯愛民本色 (2010-04-02)
明辨是非:政府應確保中成藥安全 (2010-04-02)
雪泥鴻爪:假如我是大學生 (2010-04-02)
正確認識國家對香港的管治權 (2010-04-02)
確保海洋領土安全:中國航母何日駛出 (2010-04-02) (圖)
書生意氣:谷歌赤裸裸的霸權 (2010-04-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