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園快語:延續七人欖球賽盛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5]     我要評論

田北俊

 香港一年一度舉辦的國際七人欖球賽,素來是備受矚目的城中盛事。今年港隊的表現更是帶來驚喜,勇奪新增的銀盾盃賽錦標,在壓軸一日賽事中,先後擊敗韓國、意大利及俄羅斯,在球場銀幕打出「Well done,Hong Kong」的祝賀字句後,現場的中外球迷更一同歡呼慶祝,聲勢恍如數月前東亞運香港足球隊在大球場奪金一役,令港人尤感自豪。當然,香港七人欖球賽的成功,並不止於一場球賽,還顯示了這一類成功的國際盛事,對於帶旺經濟,鞏固香港的國際形象,均有莫大裨益。

欖球賽帶旺經濟提升形象

 今年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三日賽事,有二十四支來自不同國家與地區的球隊參加,共吸引了約十二萬名球迷入場,當中約二萬人是專誠從外地來港觀賽的,而且主要是來自歐美地區的長途旅客。在球場內,各地球迷均盡情投入打扮,例如有全身藍色的「阿凡達」一族,亦有愛麗絲夢遊仙境,為緊張的球賽增添好玩及歡樂的氣氛之餘,更添幾分人氣;在球場外,蘭桂坊及灣仔的酒吧街晚上,都擠滿球迷消遣作樂。業界估計每名旅客平均消費約七千至八千元,即是可額外為本港帶來約一億六千萬元收益,令酒店、旅遊、零售及飲食等相關行業受惠。

 有關盛事亦有助鞏固香港的國際形象,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乃國際欖總IRB世界巡迴賽最盛大及錄得爆棚入座率的一站,在外國早已打響名堂。數以萬計專誠來港觀賽的各地球迷,更可親身領略香港中西薈萃的獨特文化,而全球約六千萬個家庭亦可收看到香港的賽事。而且,國際奧委會已決定把七人欖球賽,納入2016年奧運會比賽項目,據報道有關方面正商議如何將現有的IRB巡迴賽融入奧運中,相信未來賽事會更受矚目。

增撥資源 舉辦更多國際盛事

 雖然早前歐美長途市場飽受金融海嘯打擊,來港旅客數字曾出現雙位數字跌幅,但由於金融海嘯影響漸退,人類豬流感疫情亦未見嚴重,今年由1月至3月25日,便有超過八百萬人次旅客訪港,較去年同期上升一成六,高於歷年紀錄,而歐美訪港旅客亦較去年同期上升接近一成一,像香港國際七欖賽事這類盛事,更是他們趨之若鶩的項目。雖然香港七人欖球賽事已搞得很成功,但若只靠民間團體舉辦盛事,恐怕規模始終有限。我仍認為,政府應趁復甦勢頭,增撥資源,推動香港舉辦更多國際盛事,例如國際網球邀請賽、一級方程式錦標賽、各類型高爾夫球比賽、國際龍舟邀請賽等,並且增強宣傳及推廣,務求吸引更多全球旅客來港,帶旺經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才是。

 相信大家都有留意到香港的競爭對手近年來不斷改進軟件建設,希望增加新的元素來吸引旅客,以增進經濟收益。所謂不進則退,我認為香港是絕不能鬆懈的,除了要盡早建設好郵輪碼頭、西九龍文化區等硬件建設外,亦要舉辦更多具吸引力的大型活動,務求把香港打造成盛事不斷之都,和致力提升軟件質素,這樣方可鞏固香港旅遊業的國際競爭力。

相關新聞
解惑篇:政府應防範「公投」成為「慣例」 (2010-04-05) (圖)
憶徐展堂二三事 (2010-04-05)
社民連連環計 公民黨心中刺 (2010-04-05)
頂天立地:處理罷工效法新加坡 (2010-04-05)
田園快語:延續七人欖球賽盛事 (2010-04-05)
藍天說地:關注人民幣匯率問題 (2010-04-05)
愚人節談普選 (2010-04-05)
西方議會的國家意志與功能組別 (2010-04-03) (圖)
香港應爭取全面開展人民幣保單業務 (2010-04-03)
中俄交流合作的新亮點 (2010-04-03)
加強問責制 落實《信息公開條例》 (2010-04-03)
東張西望:核裁軍 中國佔據三個道德高地 (2010-04-02)
冷眼向洋:港台關係邁向新階段 (2010-04-02) (圖)
蔡英文的祖墳 (2010-04-02)
止戈為武:解放軍抗旱救災彰顯愛民本色 (2010-04-02)
明辨是非:政府應確保中成藥安全 (2010-04-02)
雪泥鴻爪:假如我是大學生 (2010-04-02)
正確認識國家對香港的管治權 (2010-04-02)
確保海洋領土安全:中國航母何日駛出 (2010-04-02) (圖)
書生意氣:谷歌赤裸裸的霸權 (2010-04-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