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解放軍抗旱救災彰顯愛民本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2]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據《解放軍報》報道,截止3月底,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出動三萬餘名官兵,投身雲南、貴州、廣西等大旱災區的抗旱救災,運水送水4萬噸,打掘水井1500多口,初步解決了災民的飲水困難;完成軍機人工增雨20架次,作業面積達20餘萬平方公里,有效地緩解了部分旱區的旱情。部隊對災情的快速反應,受到了廣大災民的歡迎和境內外媒體的關注。北京軍事觀察家認為,解放軍快速參加抗旱救災,除了中國素有的「養兵千日,用兵一時」的掌軍文化外,還集中體現了解放軍獨有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彰顯了愛民、為民、助民的政治本色,展示了新時期新階段遂行非戰爭軍事行動的能力,具有新的特點和進步。

以人為本注重效率

 一是馳援災區,全軍救災「一盤棋」。成都、廣州戰區所轄的西南地區遭遇歷史罕見的特大旱災後,軍委主席胡錦濤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當地駐軍一定要想人民群眾之所想,幫人民群眾之所需,解人民群眾之所難,密切配合地方黨委和政府,積極投身抗旱救災鬥爭,為打贏這場硬仗做出更大貢獻。總參謀部、總政治部聯合發出通知,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堅決貫徹落實胡錦濤主席重要指示,全力支援地方打贏抗旱救災這場硬仗。成都軍區成立了抗旱工作領導小組,軍區首長親自掛帥指揮,參加抗旱救災的部隊立即成立了應急抗旱突擊隊和送水小分隊,迅速開往災區展開救援行動,解決了20餘萬人的吃水問題。廣州軍區徐粉林司令在第一時間深入災區一線指揮,張陽政委連夜給廣西黨政負責人打電話,表示要人給人、要物給物,全力支援抗旱救災工作。與此同時,南京軍區啟動緊急發放預案,向廣西災區快速輸送軍用水囊,緩解山區群眾飲水困難;北京軍區派出被譽為「草原水神」的給水工程團,24小時內完成了部隊和裝備集結,48小時內完成了鐵路輸送裝載,緊急開赴雲南、廣西等災區,為當地人民找水打井。觀察家指出,在「滴水貴如油,天天為水愁」的災區,救災就是救命,保水就是保命,正是解放軍充分發揮軍令暢通、組織嚴密、行動快速的優勢,在第一時間緩解了民眾的「燃眉之急」,再次彰顯了解放軍愛人民的真情和本色。

 二是發揮優勢,技術救災「一條龍」。中央軍委委員、空軍司令許其亮和政委鄧昌友,專門對發揮空軍軍種技術優勢支援西南地區抗旱救災提出明確要求,並與空軍相關部門一起研究確定飛機使用、技術保障等環節。為應對災區人工增雨需求可能出現的急劇增加,空軍在已派出多架運輸機抗旱救災的基礎上,又增調14架運輸機緊急加裝人工增雨播撒平台,隨時投入抗旱救災。成都空軍機組已在雲南、貴州成功完成增雨飛行20多架次,作業區普降小雨,受影響區域過程雨量增加近二成,為緩解旱情發揮了特殊作用。

 三是苦幹快幹,突擊任務「一條心」。由於連續乾旱,廣西那坡縣遇到了嚴重「水荒」,縣城居民面臨斷水危險。武警百色支隊官兵領受鋪設應急輸水管道緊急任務後,開展了「比誰更能吃苦,比誰行動更快,比誰貢獻更多」的「三比」競賽活動,晝夜施工,終於使計劃七天的鋪設任務提前兩天完成,縣城居民自發地為部隊送來感謝信。觀察家認為,對於救災類突擊任務,解放軍善於發揚意志統一、官兵同心和勇於打硬仗的軍團精神,既能迅速為民眾排憂解難,又能高標準踐行軍隊宗旨,對社會和民眾來說都是福音。

相關新聞
東張西望:核裁軍 中國佔據三個道德高地 (2010-04-02)
冷眼向洋:港台關係邁向新階段 (2010-04-02) (圖)
蔡英文的祖墳 (2010-04-02)
止戈為武:解放軍抗旱救災彰顯愛民本色 (2010-04-02)
明辨是非:政府應確保中成藥安全 (2010-04-02)
雪泥鴻爪:假如我是大學生 (2010-04-02)
正確認識國家對香港的管治權 (2010-04-02)
確保海洋領土安全:中國航母何日駛出 (2010-04-02) (圖)
書生意氣:谷歌赤裸裸的霸權 (2010-04-02)
尊重憲制框架 繼續務實妥協 (2010-04-01)
港府管治的深層次矛盾 (2010-04-01)
拋棄「港獨」才有出路 (2010-04-01)
香港選舉過多症 (2010-04-01)
青年就業狀況 (2010-04-01)
來論:余若薇自拆「維護法治」偽裝 (2010-03-31)
西方走廊:奧巴馬轉移視線蒙騙民眾 (2010-03-31)
駁反對派「公投」不違法觀點 (2010-03-31)
匯率並非貿易失衡的關鍵因素 (2010-03-31)
社民連企圖堵死溫和溝通路線 (2010-03-30)
智言新語:美國在匯率戰上「借刀殺人」 (2010-03-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