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民連連環計 公民黨心中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5]     我要評論

古 雲

 「大專2012」五人已經報名參選,這使公民黨憂心忡忡。會不會假戲真做,令現在的五位立法會議員落敗,不能重返議會?

 社民連和公民黨在這次「公投起義」合作,可說是同床異夢。公民黨余若薇一直主張「不戰而勝」,如果親中陣營沒有人報名參選,辭職的五個人就以自動當選為由,大力宣傳他們的對手已經不敢出戰,他們就勝利了。就可安安穩穩地返回議會。

「公社連」一直同床異夢

 但社民連堅決不幹,認為雙方已經談好了要發動一次「公民投票」,沒進行投票,豈不是前功盡棄?社民連堅決認為,若果沒有對手參加補選,也要製造一些對手,製造選舉的氣氛。公民黨雞食放光蟲,這可能是詭計,社民連企圖撈過界,派人到港島、九龍東侵佔公民黨地盤,爭奪票源,建立選舉的樁腳,下次選舉就全力反攻,搶奪議席。真投票豈非賠了夫人又折兵?雙方交涉下,社民連信誓旦旦,除非有協議,社民連只會派B隊到自己三位辭職議員的選區參選,不會撈過界派人到公民黨選區參選。

 言猶在耳,突然殺出了「大專2012」表示要參選,又宣稱需二十五萬元的選舉按金,現在沒有虒芋A黃毓民立即大拍胸口,表示可代為支付。但沒有多少天,「大專2012」就說在網上發動募捐,並已得到「善長仁翁」捐助,並且稱自己沒有政黨背景,更不會同政黨聯繫和協調,實行五區各派出一個人參選。這可把公民黨弄得哭笑不得。

 公民黨欲責難社民連卻沒有理據,社民連可曰「唔關我事」。欲找「2012」五人交涉,佢]又稱不同政黨談判作為推搪。公民黨乃問「我]兩黨係咪淨係叫人投我]候選人?定係支持真普選市民,公、社候選人同『大專2012』都可以投?若果因為咁分薄選票,令泛民候選人入唔返立法會,咁到時點算?」這正是公民黨最大的憂慮。但社民連只交一個啞謎讓公民黨去猜,並不回話。

 其實,這一個連環計,社民連知道中西區之大學區、教會區乃是票倉,由大學生出選可盡截陳淑莊票源,這正是「五區公投」的真正動機和目標。公民黨在學校根本沒有多少基礎。這可謂「殺敵之前先劫糧倉」。

連環計中計 「公投」只為權

 計中還有計,陶君行埋下搶佔位置之伏兵,猶如玄武門兵變。陶現已經成為了社民連的主席,但他沒有參加立法會選舉的地盤,正因為如此,他要增加自己的籌碼,派出了學聯的紅小兵全面出擊,仿效奧巴馬利用青年人作其助選團的辦法,自下而上建立一個拉票網絡,利用互聯網爭年青人的票源。而且故意使用模糊策略,公開叫人家投白票,即是對黃毓民、梁國雄、陳偉業、陳淑莊、梁家傑也投白票,使之成為廢票。但「大專2012」的嫡系則在互聯網上真刀真槍,要選民投他們一票。兩種做法,會使現任議員分分鐘不夠票而落馬。

 正因為如此,黃、梁、陳也隱隱覺得將來投票的方向不對勁,大水沖倒龍王廟。正因如此,黃毓民力勸陶君行出九龍西,刺探陶的真正意向。但是陶表示下次將在九龍東出選。

 不少人都說,這一回可能是假戲真做,陶君行成了最大的得益者。公民黨和社會民主連線,經常可以面對面,但偏偏溝通很困難,對於這一次「如果現在五個立法會議員有兩三個落選怎麼辦」的重大問題,不能作出磋商,互相埋怨,在檯底下互相踢腳。好戲還在後面。

 公民黨成員指出,原本他們理解「大專2012」候選人只會在沒有其他候選人參選的選區出戰,可是他們現在全面派人出選,「的確令我]有禶N外」,分明是有人從後面暗算襲擊。但是公民黨一向講「民主」,又怎能說拒絕或禁止紅小兵到自己的選區搶票源,建樁腳?結果只能造成啞子吃黃連的痛苦局面。

 梁家傑在九龍東拉票的時候,發現社民連助選團用咪大叫途人投白票,已經知道不妙,這不是要趕走自己的票源嗎?所以他立即在街頭用咪反駁,指出選民千萬不能投白票,這只會把自己的票當成廢票,投白票是對公民黨候選人沒有信心的表現。

 兩個盟友一邊擁抱,一邊伸手掏腰間後的匕首,這幕「合作」可真精彩!

相關新聞
解惑篇:政府應防範「公投」成為「慣例」 (2010-04-05) (圖)
憶徐展堂二三事 (2010-04-05)
社民連連環計 公民黨心中刺 (2010-04-05)
頂天立地:處理罷工效法新加坡 (2010-04-05)
田園快語:延續七人欖球賽盛事 (2010-04-05)
藍天說地:關注人民幣匯率問題 (2010-04-05)
愚人節談普選 (2010-04-05)
西方議會的國家意志與功能組別 (2010-04-03) (圖)
香港應爭取全面開展人民幣保單業務 (2010-04-03)
中俄交流合作的新亮點 (2010-04-03)
加強問責制 落實《信息公開條例》 (2010-04-03)
東張西望:核裁軍 中國佔據三個道德高地 (2010-04-02)
冷眼向洋:港台關係邁向新階段 (2010-04-02) (圖)
蔡英文的祖墳 (2010-04-02)
止戈為武:解放軍抗旱救災彰顯愛民本色 (2010-04-02)
明辨是非:政府應確保中成藥安全 (2010-04-02)
雪泥鴻爪:假如我是大學生 (2010-04-02)
正確認識國家對香港的管治權 (2010-04-02)
確保海洋領土安全:中國航母何日駛出 (2010-04-02) (圖)
書生意氣:谷歌赤裸裸的霸權 (2010-04-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