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愚人節談普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5]     我要評論

劉 朗 中學副校長

 愚人?我們都是。我們竟相信普選能真正選出人才,甚至要把立會議席加到一百?

 很簡單,若袋子裡有一百個黑波,你能抽出一個白波來嗎?若參選的都是庸才,或大部分是庸才,那無論你怎樣直選,選出來的都是,或大部分都是不稱職的人而已。

 不稱職都算了,最要命的是這些毫不尊貴的議員,躁狂的有,粗鄙的有,貪婪的有,蠢鈍的有,奸險的有,沉迷搞婚外情的有,賣港賣國的更有。他們為了優厚的薪津及政治影響力,討好選民而搞塌政治,結果拖慢、破壞了香港發展。如此一個組合,六十席都已嫌多,還要加到一百席?

 中國人口十三億,人大代表不逾三千人,若按七百萬人作比例,就只有約十六個代議士。美國人口三億,眾議院議員435名,同樣按七百萬人比例,只有約十個代議士。日本人口一億二千萬,眾議院議員480名,按七百萬人比例只有約二十六個代議士。英國下議院議員646名,按七百萬人比例約有七十三個代議士,是最接近香港的數字了,但仍沒有去到80及100之數。

 香港經過百多年殖民統治,一直都沒有培養自治人才,八十年代開始行代議政制,走出來的都是令人啼笑皆非的政治人物,包括被司徒華批評不太懂政治的李柱銘,不知道國民生產總值的就業意義的李鵬飛,和施政撞板多過食飯的陳方安生。至於長毛、癲狗、廢業、喪律師一大棚就更加等而下之了。

 香港缺乏政治土壤,政制發展不是要快,而是要慢;不是要大規模格局,而是要小政府架構。若你想到所謂「五區總辭」的荒誕與亂局,就知道早日普選只是個不切實際,甚至禍患無窮的痴夢!

相關新聞
解惑篇:政府應防範「公投」成為「慣例」 (2010-04-05) (圖)
憶徐展堂二三事 (2010-04-05)
社民連連環計 公民黨心中刺 (2010-04-05)
頂天立地:處理罷工效法新加坡 (2010-04-05)
田園快語:延續七人欖球賽盛事 (2010-04-05)
藍天說地:關注人民幣匯率問題 (2010-04-05)
愚人節談普選 (2010-04-05)
西方議會的國家意志與功能組別 (2010-04-03) (圖)
香港應爭取全面開展人民幣保單業務 (2010-04-03)
中俄交流合作的新亮點 (2010-04-03)
加強問責制 落實《信息公開條例》 (2010-04-03)
東張西望:核裁軍 中國佔據三個道德高地 (2010-04-02)
冷眼向洋:港台關係邁向新階段 (2010-04-02) (圖)
蔡英文的祖墳 (2010-04-02)
止戈為武:解放軍抗旱救災彰顯愛民本色 (2010-04-02)
明辨是非:政府應確保中成藥安全 (2010-04-02)
雪泥鴻爪:假如我是大學生 (2010-04-02)
正確認識國家對香港的管治權 (2010-04-02)
確保海洋領土安全:中國航母何日駛出 (2010-04-02) (圖)
書生意氣:谷歌赤裸裸的霸權 (2010-04-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