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病嬰熱水沖涼 燙傷下半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公立醫院醫療事故接連發生,昨日更「自爆」兩宗。其中瑪嘉烈醫院一名護士為3個月大的男嬰洗澡時,疑未依足程序,在水溫過熱下,男嬰的下體、臀部及大腿造成2級燙傷,出現紅腫及脫皮,目前情況穩定。院方昨向男嬰父母致歉,涉事的護士已即時休假,該院並成立專責小組調查事件,6周後有結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對事件表示極度遺憾,並責成醫管局即時徹查,及向男嬰父母交代,避免同類事故再發生。

瑪嘉烈醫院行政總監董秀英表示,受傷男嬰早前因氣管炎入院,昨晨7時許,一名兒科護士為男嬰洗澡後,發現其臀部、下體及雙腳紅腫及脫皮,即時通知上級,並為嬰兒敷藥及包紮患處。兒科深切治療部專科醫生及外科醫生即時為男嬰會診,評估傷勢後,診定為2級燙傷。在男嬰父母同意下,送往瑪麗醫院燙傷專科中心及在兒童深切治療部留醫。

1成半皮膚2級燙傷 院方徹查

 董秀英指出,男嬰身體約有12%至14%皮膚被燙傷,經醫護評估後,認為男嬰痊癒的機會相當高。瑪嘉烈醫院高度關注事件,並已成立專責小組調查事件,預計6周後有結果。她又指,涉事護士已入職2年,對事件感不安,並已即時休假,院方待調查報告完成後,再決定是否向有關護士作出紀律處分。

 根據正常程序,醫院護士為嬰兒洗澡時,熱水水溫介乎攝氏36至38度,視乎天氣而定,調校水溫時會先開啟冷水,再開啟熱水,水溫恰當時,護士會先將雙手及手肘放入水中,測試水溫後才把嬰兒投放水中洗澡。身兼護理員協會主席的立法會議員李國麟表示,事件明顯屬人為錯誤,護士若依足指引為嬰兒洗澡,一定能及早察覺水溫過熱。

  警方發言人表示,接獲男嬰家長報案,已將案件列為雜項事件處理。醫管局發言人表示,對事件感到十分遺憾,並向受影響男嬰父母致歉。

瑪院病婦手術 遺紗布兩開刀

  另外,瑪麗醫院一名女病人,3月下旬於該院接受胸腺瘤切除手術後,在常規X光檢查期間,發現有不正常陰影,懷疑手術紗布遺留在病人體內。經醫護人員覆查紗布數目後,確定有一塊手術紗布遺留在病人體內,遂馬上進行手術取出紗布,病人手術後已於3月底康復出院。瑪麗醫院已向病人及其家屬詳細解釋事件及致歉,該院質素及安全小組已成立調查小組,了解事件,以便完善機制,防止同類事件發生。

相關新聞
病嬰熱水沖涼 燙傷下半身 (圖)
適當治療最關鍵 男嬰下體料無大礙
父母報警 律師指可索償
私醫收費加價 醫保勢跟隨 (圖)
私家醫生收費調查摘要 (圖)
華懋反擊陳上訴 指理據不堪一擊 (圖)
智破電話騙案 3保安奪金獎 (圖)
涉賄下屬撰洪良報告 畢馬威經理10萬保釋
中緬邊境開賭場 港商洗黑錢囚4年
商人涉賄警長 同遭廉署拘控
警長毆犯 上訴得直
宋慶齡兒童基金 遭伍淑清申清盤
男生跳橋 特警救人 (圖)
紓解矛盾 劉兆佳:官民須合作 (圖)
劉慧卿拒訪世博 民主黨不撐 (圖)
立會下月查甘威 邀王麗珠作供 (圖)
5成市民支持 空污嚴重即停課 (圖)
葉劉率百青年 乘高鐵訪武漢 (圖)
著名報人司徒丙鶴病逝 (圖)
愛國情懷 同行銘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