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私醫收費加價 醫保勢跟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謝鴻興表示(右),不會為私家醫生訂立收費標準,應由自由市場機制來決定。 本報記者譚靜雯 攝

 【本報訊】(記者 譚靜雯)加價潮浪接浪。香港醫學會最新調查發現,22.1%被訪私家醫生過去一年曾加價;普通科門診收費亦較2006年上升11.1%、專科門診收費上升15%,而私家醫生巡房費加幅更介乎16.7%至33.3%。該會指加價因租金及專業責任保險費增加所致,強調加幅合理,無意釐定收費準則。保險業界指出,過去5年,醫療保費每年最多上升10%,業界不排除,根據是次調查結果調整保費。

普通門診漲11%專科漲15%

 醫學會從1991年起做醫生收費調查,供市民及保險業界參考,對上一次是在2006年。該會今年2至4月間,訪問630名私人執業醫生,63.5%為專科醫生,其餘為普通科醫生,發現大多數服務均較上次調查時上升。今年普通科門診收費介乎150至500元,中位數為200元,較2006年的180元上升11.1%;專科門診收費介乎300至1,000元,中位數由2006年的500元加至575元,升幅15%。

 醫生巡房費亦急增,單人房收費的中位數為2,000元,4年間急增33.3%;雙人房巡房費介乎800至2,000元、大房則介乎595至1,000元。醫生的手術費按複雜性計算,第1級手術如肝臟切除等,收費介乎2.9萬至8.5萬,中位數為5萬元;第6級手術費介乎1,500至7,500元。

日本腦炎疫苗差價700元

 調查亦顯示,私家醫生為病人注射疫苗的收費差距甚大,當中以日本腦炎疫苗收費的差距最大,由200至900元,相差高達700元;子宮頸癌疫苗收費亦相差400元,每劑最貴收費1,400元。

醫學會無意訂定收費標準

 醫學會會長謝鴻興稱,由於租金、藥費、員工薪酬及專業責任保險費用等增加,令私人診所成本急增。而醫療儀器日新月異,2003年至今私家醫生手術費平均加幅30%。該會無意為私家醫生訂立收費標準,強調由自由市場決定收費水平,並會確保收費的透明度。他說:「就好像買樓,萬餘元呎、7萬元呎都有,交由消費者自行選擇。」是次調查結果將交予保險業界參考,用作制定醫療保險計劃。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表示,診金、新儀器及藥物等收費加價,令醫療保險的保費每年上調不多於10%,但他認為,最終會否加保費需視乎購買醫保人數、索償金額等因素而定。

相關新聞
病嬰熱水沖涼 燙傷下半身 (圖)
適當治療最關鍵 男嬰下體料無大礙
父母報警 律師指可索償
私醫收費加價 醫保勢跟隨 (圖)
私家醫生收費調查摘要 (圖)
華懋反擊陳上訴 指理據不堪一擊 (圖)
智破電話騙案 3保安奪金獎 (圖)
涉賄下屬撰洪良報告 畢馬威經理10萬保釋
中緬邊境開賭場 港商洗黑錢囚4年
商人涉賄警長 同遭廉署拘控
警長毆犯 上訴得直
宋慶齡兒童基金 遭伍淑清申清盤
男生跳橋 特警救人 (圖)
紓解矛盾 劉兆佳:官民須合作 (圖)
劉慧卿拒訪世博 民主黨不撐 (圖)
立會下月查甘威 邀王麗珠作供 (圖)
5成市民支持 空污嚴重即停課 (圖)
葉劉率百青年 乘高鐵訪武漢 (圖)
著名報人司徒丙鶴病逝 (圖)
愛國情懷 同行銘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