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著名報人司徒丙鶴病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司徒丙鶴因病於4月7日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94歲。圖為08年11月,他參與在開平舉行的司徒美堂誕辰140周年紀念大會時攝。網上圖片

 【本報訊】先後任職香港《星島日報》、《華僑日報》、《華商報》、《文匯報》及中新社的著名社會活動家、歸僑、記者和作家司徒丙鶴,因病於4月7日凌晨在北京朝陽醫院逝世,享年94歲,其遺體告別儀式將於4月13日上午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蘭花廳舉行。

曾參與抗日 游擊區辦報

 司徒丙鶴原名司徒其昌,別名司徒侃文,1916年1月出生於廣東開平。「九.一八」事變後,他在武漢與熱血青年組成「友聯社」,宣傳團結抗日。後曾投奔十九路軍參加福建事變的反蔣鬥爭,失敗後返鄉辦報、當小學教員。1936年遠走朝鮮。1938年回國後,在半游擊區辦報,從事革命活動,先後在《前鋒日報》、《星島日報》、《華商報》等工作,並與人合辦過《開平華僑月刊》、《好消息》等報刊。抗戰勝利後,他在廣州《前鋒日報》當記者,曾採寫特稿《痛論人間何世》,揭露官吏貪污、特務橫行,為民請命。

毛主席接見 為僑領歸國鋪路

 1948至1949年間,司徒丙鶴接受中共地下黨指示,為愛國僑領司徒美堂回歸祖國做了大量工作,曾受毛澤東接見,並陪同司徒美堂在開國大典當日登上天安門城樓,親歷歷史時刻。

 新中國建立後,司徒丙鶴先後擔任第一屆全國政協聯絡秘書、中央僑委會研究員、廣州《新商晚報》社長、中國新聞社通訊組長和司徒美堂秘書等職務;1956至1960年間任全國僑聯聯絡部副部長,北京僑聯秘書長;後調中央接僑委員會,任行政處派駐廣州處長。1957年以歸國青年代表身份參加全國青聯大會。1973至1979年在山東臨沂郯南勞動大學校任副校長。

曾任職中新社 致力三通報道

 1979年,司徒丙鶴被任為中國新聞社特派記者,撰寫了大量新聞佳作。1980年,他返回香港報界,在多份報章雜誌撰寫社論、時評,《京華感舊錄》及雜文,致力於兩岸「三通」和開放改革的報導工作。

 司徒丙鶴曾編著多部文集,如《祖國與華僑》、《京華感舊錄》、《京華政壇見聞》、《美加紀行》、《東風樓雜記》、《從牛棚到幹校》、《回憶司徒美堂老人》等。

相關新聞
病嬰熱水沖涼 燙傷下半身 (圖)
適當治療最關鍵 男嬰下體料無大礙
父母報警 律師指可索償
私醫收費加價 醫保勢跟隨 (圖)
私家醫生收費調查摘要 (圖)
華懋反擊陳上訴 指理據不堪一擊 (圖)
智破電話騙案 3保安奪金獎 (圖)
涉賄下屬撰洪良報告 畢馬威經理10萬保釋
中緬邊境開賭場 港商洗黑錢囚4年
商人涉賄警長 同遭廉署拘控
警長毆犯 上訴得直
宋慶齡兒童基金 遭伍淑清申清盤
男生跳橋 特警救人 (圖)
紓解矛盾 劉兆佳:官民須合作 (圖)
劉慧卿拒訪世博 民主黨不撐 (圖)
立會下月查甘威 邀王麗珠作供 (圖)
5成市民支持 空污嚴重即停課 (圖)
葉劉率百青年 乘高鐵訪武漢 (圖)
著名報人司徒丙鶴病逝 (圖)
愛國情懷 同行銘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