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紓解矛盾 劉兆佳:官民須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兆佳在本報撰文,強調絕大多數市民仍然視社會安定為最重要。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就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公布的最新民意調查,指有25.9%受訪市民同意「只有用激烈的手法才可以使政府回應你的訴求」,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在本報撰文,強調調查反映,絕大多數市民仍然視社會安定為最重要的東西,故認為「香港瀕臨暴動或動盪的危機」的說法明顯是言過其實的,又強調現階段特區政府和社會各方面迫切需要就政改及以外的一些重大社會問題開展廣泛討論,共同尋求紓緩社會矛盾之道(全文刊於A17論壇版)。

矛盾源自部分結構性原因

 劉兆佳在文中說,特區政府對香港的社會安定情況高度關注,過往大量的調查研究印證了,愈來愈多人覺得香港的社會矛盾不斷增加,尤其是階級矛盾、政治矛盾及官民之間的矛盾,而引起社會不滿的原因主要是貧富差距不斷擴大、「官商勾結」的觀感、對香港經濟前景擔憂、對政府的施政及作風不滿、中產不穩及憂慮、對政制發展不滿等,部分原因乃結構性和歷史性的。

「出現暴亂威脅」?言過其實

 他認為,社會不滿累積自然地會導致社會摩擦、對抗和鬥爭的增加,近一兩年來一些較為激烈言論和行動抬頭,引起市民的關注,擔心有蔓延的趨勢。不過,倘認為香港現在面對著暴亂的威脅卻明顯是言過其實,正如日前公布的中大調查也發現了大部分市民認同以「大家各讓一步,求同存異」的方法去處理個人及社會的問題,而市民心目中的激烈行動其實包括了不少的非暴力言行。

 劉兆佳又指,由於社會各界關注社會矛盾及安定的問題,但卻對各種應對之方缺乏共識,因而形成了一種「坐困愁城」的感覺,政府和社會各方面迫切需要就一些重大社會問題開展廣泛討論,共同尋求紓緩社會矛盾之道。畢竟,除了政改問題之外,困擾著香港的其他重大問題不少,其重要性亦不比政改問題為低,亦與政改問題無必然聯繫。

相關新聞
病嬰熱水沖涼 燙傷下半身 (圖)
適當治療最關鍵 男嬰下體料無大礙
父母報警 律師指可索償
私醫收費加價 醫保勢跟隨 (圖)
私家醫生收費調查摘要 (圖)
華懋反擊陳上訴 指理據不堪一擊 (圖)
智破電話騙案 3保安奪金獎 (圖)
涉賄下屬撰洪良報告 畢馬威經理10萬保釋
中緬邊境開賭場 港商洗黑錢囚4年
商人涉賄警長 同遭廉署拘控
警長毆犯 上訴得直
宋慶齡兒童基金 遭伍淑清申清盤
男生跳橋 特警救人 (圖)
紓解矛盾 劉兆佳:官民須合作 (圖)
劉慧卿拒訪世博 民主黨不撐 (圖)
立會下月查甘威 邀王麗珠作供 (圖)
5成市民支持 空污嚴重即停課 (圖)
葉劉率百青年 乘高鐵訪武漢 (圖)
著名報人司徒丙鶴病逝 (圖)
愛國情懷 同行銘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