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把握機遇 推進政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4]     我要評論

——香港各界社團政制發展研討會

黃友嘉博士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政府今次的政改建議方案若能順利獲得立法會通過,不僅有利於香港順利達致普選,亦定將促進社會各界增加互信、加強合作,為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創造有利條件,符合香港的根本利益,值得社會各界珍惜和把握。

 特區政府2005年曾向立法會提交政改方案,希望推動本港民主向前發展,但由於當時受到反對派否決而原地踏步,令人感到惋惜。時隔五年後,特區政府再就2012年政改方案廣泛諮詢社會各界的意見,並於4月14日的立法會上正式宣布了《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建議方案》。廠商會認為,政府今次的建議方案回應了多數市民對政制改革向前發展的期望,亦注入了新的民主元素,特別是2012年立法會全部70個議席中,將有41個議席會是直接或間接由地區選舉產生,比例接近六成,令具有普選性質的民主成分顯著增加。既然普選是大家的共同目標,也已經有了全國人大常委會所承諾的明確時間表,社會各界理應支持政府今次的建議方案,以向普選更進一步。

政改方案若再遭否決將是一個退步

 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是希望政制向前發展。社會上不同的民意調查,內容可能不盡一樣,但有一個非常明確的結論,就是較多市民認為立法會應該通過政府今次政改建議方案。雖然政府今次的方案未必是一份令所有人都滿意的方案,但已經很大程度上考慮了社會各方面的建議和意見,是一份求大同、存大異的務實方案。雖然這一步在某些人看來也許只是一小步,但它卻是香港民主進程的重要一步,對香港日後政制發展有深遠意義。如果今次政改方案再度遭到否決,勢必損害各方的互信基礎,令香港政制躑躅不前,將來要再尋求共識恐怕將更加困難,不利香港繁榮穩定和全面發展。從這個意義而言,今次政改方案若再遭否決,就不再是原地踏步,而更是一個退步。

功能組別問題不宜草率處理

 功能組別在香港已存在了25年,有深刻而複雜的歷史背景,目前香港社會對如何處理功能組別持有不同意見,尚未達成共識。根據相關民調,有36%至50%的人支持取消功能組別,但亦有四成的人認為經過改革後的功能組別,可以保留。持兩種意見的人數不相上下,很難一概而論、草率作出決定。由於今屆特區政府沒有獲授權處理2012年後立法會選舉的模式及路線圖,部分團體要求政府現階段一定要解決未來功能組別問題的意見並不現實,亦不符合主流民意。

 從長遠來看,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席與直選議席相輔相成,體現公平參與、相互制衡的民主原則,不宜完全廢除。社會各界應從拓寬選民基礎、提升代表認受性等方面予以不斷完善,使功能組別的選舉模式更加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則。

 政府今次的政改建議方案若能順利獲得立法會通過,不僅有利於香港能夠在2017年順利達致普選,亦定將促進社會各界增加互信、加強合作,為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創造有利條件,符合香港的根本利益,值得社會各界珍惜和把握。

相關新聞
把握機遇 推進政改 (2010-06-04)
從「中國威脅論」談到亞洲式民主 (2010-06-04)
社民連垂涎反對派龍頭 (2010-06-04)
止戈為武:軍隊領導人十國行有新意 (2010-06-04)
智言新語:鳩山辭職後日本政壇走勢 (2010-06-04)
唐英年縱論香港經濟 (2010-06-04)
解惑篇:普選存在甚麼誤區? (2010-06-04)
駁余若薇為慘敗狡辯的謬論 (2010-06-04)
ECFA六月決戰 (2010-06-04)
以理性包容態度通過政改方案 (2010-06-03)
東張西望:民主不等於否定功能組別 (2010-06-03)
鳴記於心:精神病患眾 該醫的是誰 (2010-06-03)
民筆聊生:建築業毒瘤—無增值的濫判 (2010-06-03)
雪泥鴻爪:知足者惜福 (2010-06-03)
明辨是非:資助市民買樓的爭議 (2010-06-03)
來論:區議會組別變相直選不符合基本法與人大決定 (2010-06-02)
深圳擴容對港的挑戰與機遇 (2010-06-02)
頂天立地:誰來接見長毛 (2010-06-02)
西方走廊:鳩山再成「美日同盟」犧牲品 (2010-06-02)
求同存異推動政改前行 (2010-06-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