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不斷提價誠意何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1]     我要評論

王紹爾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副會長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就香港政改和未來普選問題發表講話,澄清了四個問題,包括普選定義、區議會6席屬功能界別選舉、提名委員會與選舉委員會是兩種不同的提名方式,以及功能界別問題不應成為政改的障礙。這四個問題均是中央認真聆聽了溫和反對派的要求後,作出的重大回應。中央在嚴格遵循法理的基礎上,釋出對溫和反對派的最大誠意。但喬曉陽一番心意,反而惹來反對派借勢開火,氣氛迅速惡化,反對派聲言對喬曉陽的講話「唔收貨」,強調會再次綑綁否決政改方案。事態發展顯示,中央在政改問題上,已經滿足了反對派的不少要求,而反對派卻坐地起價、層層加碼、只顧獨贏、目光短淺、自私狹隘,恍如肆意宰客的政治奸商,其誠意何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日前在立法會指出,特區政府與反對派談判時,並非對政改方案鐵價不二,而是反對派的叫價不斷提高。他指出反對派在2005年討論政改時,要求中央提供普選時間表、取消區議會委任制,及讓區議會功能組別議席以比例代表制選出,其後中央及特區政府已在2007年人大決定及今次政改方案中一一回應他們的要求,但反對派並不滿足。林瑞麟表示:「我感覺和觀察到,反對派有不同的叫價,現在要求更多更大。」

反對派不斷提價貪得無厭

 其實,感覺和觀察到反對派不斷提價和貪得無厭的,不止林瑞麟一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4月15日表示,特區政府願意以取消委任區議員制度,換取反對派議員支持2012年政改方案。對此,民建聯主席譚耀宗當時就坦言,反對派根本看不上取消委任區議員的條件,他們的叫價越叫越多,越叫越高,許多要求根本是無法實時實現到的。

 行政會議成員夏佳理6月6日表示,政改已經談了六年,但估計方案通過機會不大,情況令人擔心,他指出,經驗顯示,反對派在討論過程中,當政府答應一項要求後,又會再提新要求,而受政策和時間所限,沒有可能不斷重複討價還價。

反對派強人所難狂妄自大

 溫和反對派先前對支持2012年政改方案提出三個條件:一是中央對普選作出定義,二是中央就政改設立長期溝通機制,三是2012年政改的6個區議會功能組別議席由全港市民選出。這三個條件中的前兩個,中央已滿足了他們的要求,第三個條件由於有違基本法和人大決定,中央當然不能接受。溫和反對派聲稱第三個條件是「謙卑」的要求,「咁謙卑麰n求都唔可以接受」,就會對政改方案投下反對票。但溫和反對派的所謂「謙卑」,實際上是強人所難,是要強迫中央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這不是「謙卑」,而是狂妄。

 在溫和反對派與中聯辦溝通之前,他們表示只要中央闡述普選定義就會「收貨」,到喬曉陽闡述普選定義後,他們馬上坐地起價,突然將矛頭指向特首選舉辦法,質疑提名權、參選權的問題,要求特首選舉「要有平等的提名權、參選權」云云。對此,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指出,喬曉陽提及的普選權,與行政長官選舉的提名權不同—提名權並非「必然的平等」,「行政長官的選舉過程,包括提名委員會,本身基本法已經蘊藏住,它沒有必然要求提名權要是平等的。」

 溫和反對派指稱喬曉陽在「普選定義」中「增加了許多額外的條件」,是「玩文字遊戲」,這完全違反事實。實際上,喬曉陽提出的政制發展的四項原則,即要充分考慮符合香港特區的法律地位,與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相適應,兼顧香港社會各階層利益,以及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並不是什麼新提法。1990年港澳辦主任姬鵬飛向全國人大提交關於《香港基本法(草案)及其有關文件的說明》中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體制,要符合『一國兩制』的原則,要從香港的法律地位和實際情況出發,以保障香港的穩定繁榮為目的。為此,必須兼顧社會各階層的利益,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既保持原政治體制中行之有效的部分,又要循序漸進地逐步發展適合香港情況的民主制度。」只要反對派認真讀一下基本法,了解一下基本法起草的過程,就可知道喬曉陽提出的四項原則,是中央一貫立場和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反對派如今卻說「增加了許多額外的條件」,這是徹頭徹尾的混淆視聽!

須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框架中溝通妥協

 中央政府與溫和反對派能夠「破冰」晤談,是溫和反對派認同一個共同基礎,就是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框架下進行溝通。但是,溫和反對派卻一再提出超越這個共識的要求,一邊表示要理性溫和,一邊卻不斷衝擊突破溝通的共同的底線,這種背信棄義的做法,誠意何在?

 香港的政制發展已經到了一個重要時刻,筆者真誠希望立法會議員和香港各政團能夠順應民意,從維護香港整體利益和促進香港民主發展的大局出發,求同存異,支持通過2012年兩個產生辦法修改方案,從而為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時間表實現普選創造條件。溫和反對派若然真想香港政制能往前行,必須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框架中進行溝通和妥協,若然離開上述框架,不斷要價和漫天要價,貪得無厭,政改方案凶多吉少,又可能重蹈2005年的覆轍,溫和反對派不僅毫無所得,其樹立的溫和理性形象也會毀於一旦。退一步海闊天空,溫和反對派應見好就收,貪得無厭只會變得一無所有。

相關新聞
以新思維創民主新天 (2010-06-11)
否決政改的議員才要鞠躬下台 (2010-06-11)
「十二.五」規劃全面改革 (2010-06-11)
書生意氣:兩種策略 殊路同歸? (2010-06-11)
民革聊生:政治偏見太深 徒有學者之名 (2010-06-11)
反對派不斷提價誠意何在? (2010-06-11)
解惑篇:對「均衡參與」可以不再爭論 (2010-06-11)
人民幣升值對世界經濟增長不利 (2010-06-11)
何俊仁發騷動恐嚇用意何在? (2010-06-11)
政改要「破冰捕魚」 反對派須展誠意 (2010-06-10)
龍聲飛揚:支持政改「起錨」 譴責狙擊行徑 (2010-06-10)
宣傳政策是政府的責任 (2010-06-10)
鳴記於心:重慶探索社會新價值 (2010-06-10)
來論:溫和反對派應珍惜中央的誠意 (2010-06-09)
何以區別溫和與激進 (2010-06-09)
香港須選擇適合自己的政制 (2010-06-09)
政經多面體:房協的出路 (2010-06-09)
明辨是非:港鐵加價賺盡 回饋社會不足 (2010-06-09)
中央重大回應 值得高度重視 (2010-06-08)
志強時評:政改能否柳暗花明和再度起航? (2010-06-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