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改要「破冰捕魚」 反對派須展誠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0]     我要評論

劉漢銓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政制發展再次走到十字路口。6月23日特區政府就要將有關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的修改議案付諸立法會全體議員表決,究竟2012年香港的政制能增加民主成分,從而朝2017/2020的普選目標向前走出一步,還是像2005年一樣,再次原地踏步?全港市民將翹首以待,立法會各位議員應以大局為重,拿出勇氣和誠意,求同存異,為香港的民主這個共同目標投下神聖的一票。

 實現普選是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也是得到《基本法》保證的權利。然而,早前部分反對派議員以不合憲、激進兼勞民傷財的請辭、補選來發動所謂「五區公投」爭取普選,補選的低投票率足以證明他們失去了民心,但他們仍堅決反對特區政府提出的方案。民主黨、民協等其他反對派議員拒絕參與所謂的「公投運動」,是他們理性爭取民主的表現。最近,民主黨等溫和反對派也與中聯辦官員會面,坦誠地討論政改問題,展開與中央政府的破冰之旅。

 部分反對派成員與中央政府「破冰」是重要的一步。在多年沒有正式接觸的情況下,如今所取得的突破,是雙方經過多方努力達致的成果,實在來之不易,「有得傾」總比「無得傾」好,各方都需要珍惜機會。現在破冰船已經啟航,但最終能否捕得漁獲,則尚有待觀察。「破冰」不等於成功「捕魚」,破冰之旅絕對不應作為政治秀,破冰的最終目的希望捕到香港的政治發展能夠進一步民主化的「大魚」。反對派成員向中央提出了一些訴求,筆者也希望就部分訴求提出幾點看法,嘗試分析這些訴求是否切實可行:

政改建議必須合法合憲

 一、有關建議修改《基本法》,制定第二個「十年政制發展時間表和路線圖(2010-20)」。須知修改《基本法》絕非兒戲,需要較長時間研究諮詢,醞釀意見,實在難以在倉促的時間內完成修改程序。

 二、有關要求中央作立場性表述,說明2020年落實立法會普選時將取消任何形式的功能組別選舉。筆者認為,這個訴求仍存在不少原則性的問題。第一,中央豈能獨聽一方之言,忽視工商專業界別等功能團體的意見而接受這個方案?全面廢除功能組別涉及香港政制的重大乃至於根本性的轉變,何況目前社會仍有大量希望保留功能組別的聲音,在此極具爭議性的問題上,怎能期望中央以「大石壓死蟹」的方式預設2020年的立法會選舉模式?第二,要求既不切合現在的實際情況,又不符循序漸進原則。根據《基本法》,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應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及循序漸進的原則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07年的《決定》中特區政府在適當時候就兩個產生辦法的修改問題提交報告的「政改五部曲」的規定,其實就是兼顧了《基本法》中「實際情況」及「循序漸進」的兩大原則。對於功能組別的存廢,如今依然未有主流民意,更無人能夠預知香港未來的實際情況會如何。第三,也是更重要者,如果要求中央在本應由特區政府負責諮詢及報告意見的問題上預先表達立場,到時肯定會有人批評中央向特區政府施壓、干預特區政府施政,乃至破壞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既然反對派成員表示已拿出誠意與中央溝通,希望也能夠理解中央與特區政府須持守一國兩制的原則,對彼此憲制角色互相尊重。

 三、反對派對2012年的政改方案提出了兩點建議。首先,他們要求現方案中2012年立法會選舉中新增的五個民選區議員功能組別議席,由全港市民以一人一票選出,可是在現階段要求將該五個新增的功能組別議席擴大至由全香港選民一人一票選出,容易引起質疑是否符合《基本法》的立法原意。該建議一下子改變了目前功能組別的選民基礎,難以符合《基本法》循序漸進的原則,故現實上將也難以在香港社會形成主流意見,也難以說服議會內多數功能組別議員支持。

喬曉陽講話展現中央誠意

 四、關於要求2012年選舉委員會應加入全數400多位民選區議員的建議,亦不符合《基本法》循序漸進的原則。根據現時的選委會組成,區議員所佔人數只有42席,佔800名選委中的5.25%,特區政府的現方案則將民選區議員的席位增加到117席,佔1200名選委中的9.75%。假如,按反對派成員的建議,加入全體民選區議員,將令區議員所佔比例大幅提高到超過33%。在現階段提出這個不符合循序漸進的改革建議根本難以取得立法會內三分之二議員的支持。

 部分反對派政團願意打開溝通之門,已為實現普選目標踏出了重要一步,實在不應白費多方努力的成果和辜負廣大香港市民的期望。縱使社會上對於民主步伐應快應緩存在不同意見,但可以肯定全港市民都期望香港政制有所進步,不希望原地踏步。如今雖然已成功破冰,但能否成功「捕魚」,關鍵在於雙方是否有誠意。日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喬曉陽先生再度就香港政改和未來普選問題發表講話,明確了香港實行普選的法律依據是《基本法》,而且首度對「普選」作出了解釋。按照喬副秘書長的理解,「普選」的核心內容就是保障人人享有平等的選舉權,從歷史上看,「普選」概念所強調的是不因財產、性別和種族等的差異而導致選舉權的不平等。通常所說的「普選」是指選舉權的普及而平等。不過,一如國際上的一般理解,有關選舉的權利是允許法律作出合理限制的。雖然有關普選的解釋純屬喬副秘書長的個人理解,但作為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也是我國著名的法學家和基本法專家,喬副秘書長的講話也足以為香港市民提供有關「普選」的具權威性的解釋,這也是在最大程度上回應了有關反對派成員的關注和訴求,真心地向他們釋出善意。溫和反對派與中央的破冰對話也是誠意的表現。

 「誠」是中華文化追求的根本價值,因此筆者希望反對派能求同存異,以誠意作出回應,支持現在特區政府提出的方案,真正做到「破冰」兼「捕魚」,讓「誠」再次在中華文化中發放光芒。溫和反對派如能在關鍵時刻投下為香港政制負責任的支持票,則有助提高立法會目前低下的民望,亦可望爭取到支持香港政制向前走、不願政制原地踏步的市民的支持。這樣,無論對香港整體、對溫和反對派本身來說,將帶來共贏。

相關新聞
政改要「破冰捕魚」 反對派須展誠意 (2010-06-10)
龍聲飛揚:支持政改「起錨」 譴責狙擊行徑 (2010-06-10)
宣傳政策是政府的責任 (2010-06-10)
鳴記於心:重慶探索社會新價值 (2010-06-10)
來論:溫和反對派應珍惜中央的誠意 (2010-06-09)
何以區別溫和與激進 (2010-06-09)
香港須選擇適合自己的政制 (2010-06-09)
政經多面體:房協的出路 (2010-06-09)
明辨是非:港鐵加價賺盡 回饋社會不足 (2010-06-09)
中央重大回應 值得高度重視 (2010-06-08)
志強時評:政改能否柳暗花明和再度起航? (2010-06-08)
G20財長會議未給市場帶來驚喜 (2010-06-08)
書生意氣:反對派借民主「施暴」 (2010-06-08)
做騷的「窄識」教師 (2010-06-08)
狙擊官員落區 營造白色恐怖 (2010-06-07)
香港各界社團政制發展研討會:支持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 (2010-06-07)
田園快語:徹查無牌導遊 保護旅遊形象 (2010-06-07)
藍天說地:話別日本駐香港總領事佐藤重和大使 (2010-06-07)
頂天立地:潑皮、賴皮、陳皮和青皮 (2010-06-07)
局中人語:高中學校:非一般的學習過程 (2010-06-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