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改揚帆啟航 邁向民主新里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28]     我要評論

蔡德河 原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政改之船終於起錨揚帆啟航了!這一刻港人等了五年之久,終於盼來政制發展的新時代。這一刻,是香港民主運動步入溫和理性務實成熟的新起點,標誌香港民主政制邁向新里程,並將永載史冊。當然,這一刻,也昭示未來香港將進入政治經濟民生的全面新發展。

 自2005年第一次政改方案遭否決之後,社會政治爭拗不斷,內耗不休,連帶經濟民生困頓不前。五年過去了,香港特區政府今年再度提出政改方案,經過全社會廣泛諮詢和深入討論,化解了分歧凝聚了共識。從23日開始至25日,香港立法會對2012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及2012年立法會產生辦法進行整整三天的激辯,最後終於以大比數通過政改方案。作為香港社會一員,我關心政改,希望政制向前行。當我注視電視機前立法會激辯的場面,翻閱報紙上有關政改的消息,直到我看到議事堂內46票高票通過這兩個辦法時,我緊縮的心才鬆下來,心情豁然開朗。我和香港廣大市民一起經歷見證了這令人激動的歷史時刻。

 回顧香港政改方案的崎嶇之路,期間幾多挫折幾番風雨幾經折騰幾近蹉跎。眼看山雨欲來風滿樓,山窮水盡疑無路,卻原來,峰迴路轉政改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們看到中央政府全力推動民主誠摯的心態,開放包容的胸襟,特區政府堅定不移鍥而不捨起錨的決心,建制派為香港社會整體利益不計得失顧全大局的氣量,民主黨和普選聯爭民主放棄成見尋求共識的智慧勇氣。大家在關鍵的歷史關頭存大異求大同,選擇對話溝通理性務實,投下負責任的一票。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廣大市民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十二萬人頂烈日撐政改,發出起錨的呼聲……香港政改終於走出原地踏步的陰霾,迎來艷陽天。

中央誠意決心推動政制前行

 中央接受民主黨改良方案,顯示北京對香港的新思維,對香港民主有更宏觀的視野。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有深遠的意義。北京藉助香港「一國兩制」的示範作用,要解決台灣問題,要吸引並影響台灣,香港政改方案的通過,無疑起到良好示範效應。而回歸13年來實行「港人治港」的成功,港人比英殖民統治時期有更多民主更多自由更加自豪。北京對港新思維帶來新突破新發展新里程,為香港開創了一個多贏共贏新局面。

 誠然,這次通過的政改方案,有些部分尚待本地立法完成,但功能組別的存廢始終是一個焦點話題,也是最多爭議所在。如何看待功能組別,不能只憑一時一事,而要用歷史發展的眼光全面看。功能組別在香港政制發展上有過貢獻,尤其是工商界,這是香港實施「一國兩制」中資本主義這一制的關鍵一環。鄧小平當年有一句名言:馬照跑舞照跳,就很形象地道出香港社會的特質。李瑞環當年也有一個形象的比喻:香港這個紫砂壺的茶垢要保留。這些均是中央貫徹基本法,保留功能組別的考量。功能組別和民主普選並不是矛盾的雙方,西方一些民主國家也都保留類似功能組別,並稱之為間接選舉,其實也是普選的一部分。現在通過的政改方案,就是在區議會也就是功能組別上擴大了選民基礎,提高了民主成份,增加了普選程度,進一步擴闊了參政空間,使政治人才有更大的生存和發展空間,為全面邁向雙普選做好準備。根據香港現實情況,廢除功能組別,不是一個對港有利有益的好方法。只有循序漸進地推動民主,才是實現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保障,因此功能組別實有必要存在而不應取消。

 停滯多年的政制民主化進程,邁出堅實的一步,也催生了新的政治生態。中央和溫和反對派之間建立了對話和溝通的平台。特區政府擴大了執政同盟,不但有建制派護航,溫和反對派亦可能非事事反對,管治威望和依法施政有了保障。建制派視野高氣量大,更力邀溫和反對派今後一起合作,在重大議題上發揮影響力。而激進的公社兩黨則不得民心。香港政治光譜變化,建制與反對派二元對壘破局,溫和務實力量佔上風,中間力量壯大,或形成均衡多元的政治格局。

息止政爭 一心一意謀發展

 這幾年,香港政治爭拗多,耗掉不少精力,消磨了許多光陰,現在該靜下心來,全心全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搞建設。目前,香港在經濟民生社會等方面存在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特區政府、政黨團體、廣大市民均在政改一役中,學習互信對話包容共贏的精神,秉持這種精神和信念,我們更要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

 當前世界各國仍處在金融危機陰影下,歐美西方都面臨財赤財困,都在緊縮開支,但香港和亞洲部分地區經濟卻強勁復甦,雖然如此,香港仍不可掉以輕心,因為香港和全球一樣,將面對突如其來的危機,應對各種政經挑戰,面臨貧富愈發懸殊問題。特別是香港基層民眾生活壓力仍大,一批八十後青年還處於「雙失」階段,情況堪憂。莫小看這批八十後,個人關乎家庭,家庭牽連社會,青年人尋找不到出路,社會上難免怨聲載道,政府要正視八十後青年問題,幫助青年就業,減低社會怨氣,社會才能和諧,經濟才能發展。政府應用政改的熱情解決當前比較棘手的最低工資,醫療融資,貧富懸殊矛盾等問題,創造就業,提高民眾收入,改善民眾生活。

 雨過天晴,紫荊更艷。香港政改方案通過,政制上深層次矛盾有希望解決,接下來,香港社會經濟民生的深層次矛盾將擺在特區政府面前,希望政府集中精力全力解決經濟民生問題,讓政改的成果真正落實到各個領域,切實惠及廣大民眾。讓我們發揮創意之都的創新精神,不斷提升香港競爭力,一起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而努力,讓香港這顆東方之珠更加繁榮璀璨。

相關新聞
政改揚帆啟航 邁向民主新里程 (2010-06-28)
憤青雖屬少數 暴力不能縱容 (2010-06-28)
解惑篇:功能團體選舉仍可探討 (2010-06-28)
上海打造區域和國際金融中心龍頭 (2010-06-28)
田園快語:須防通脹「猛虎」重臨 (2010-06-28)
世紀風雲:「一國兩制」實踐需要更多戰略思維 (2010-06-26)
余若薇的懷疑論可休矣! (2010-06-26)
書生意氣:反對派分裂極富戲劇性 (2010-06-26)
改善青年失業 減低社會怨氣 (2010-06-26)
政改通過意義重大 (2010-06-26)
菅直人走鋼絲求平衡 (2010-06-26)
志強時評:從政治倫理看2012政改 (2010-06-25)
人格反映黨格 長毛喪心病狂 (2010-06-25)
止戈為武:新「三大條令」凸顯「以人為本」 (2010-06-25)
黎智英也怕邊緣化 (2010-06-25)
激進行為將被社會唾棄 (2010-06-25)
來論:「一人兩票」方案凝聚社會各界智慧和共識 (2010-06-25)
頂天立地:沒有狗罐頭 只有打狗棍 (2010-06-25)
風暴來臨的前夜 (2010-06-25)
執政魔咒 (2010-06-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