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香港政治環境出現重大改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29]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政改終於通過了,政改從建議、談判到最後通過,過程是峰迴路轉、精彩十分,長時間成為傳媒焦點。

 整個政改的攻防過程到最後通過,突顯出香港政治環境的改變。其中有幾點重大改變值得提出來與大家研究。

承認中央治港的主權

 首先,是對中央政府治港主權的認識與承認。回歸十三年,不少反對派口口聲聲「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把「兩制」無限放大,視中央政府為「外太空」的政權,不願承認中央政府治港的主權與權威。這一回,民主黨與中聯辦破天荒的談判,最後也是在中央政府「開綠燈」的條件之下,民主黨的「區議會改良方案」才獲得特區政府接納,民主黨則全力支持政改。這顯示了民主黨開始認識香港的政治現實,了解、承認中央政府對香港的主權。這是這次政改最大的突破,也是香港政治環境最大的改變。

 很明顯的,這一回中央政府開的「綠燈」,依然是在中央政府對基本法的解釋權。過去許多年,反對派一直反對中央政府釋法(解釋基本法),一些法律工作者還以為香港的法官可以自由地自我解釋基本法。這一回,民主黨的「區議會改良方案」最終獲得支持,就是因為中央政府認為這不抵觸基本法,不違反人大常委會於二○○七年的決定,進一步加強了中央政府解釋基本法的主權權威。

問責官員深入群眾推銷政策

 其次,在推銷政改的過程中,曾蔭權特首率領全體問責官員走入群眾,到街上、向平民推銷他的「起錨」口號,這是香港特區政治另一個重大的改變。這說明從現在開始,特首、問責官員再也不能只坐在辦公室執政,而必需走入群眾。這是為二○一七年普選特首而推動的熱身運動。二○一七年當選的特首不可能沒有群眾的支持,其問責官員也同樣需要向群眾解釋政策,爭取群眾的支持。

區議員須提升素質

 第三個重大的政治變化,是區議會的角色。二○一二年,區議會將有六名區議員同時當立法會議員,區議會的重要性是突出了。在政改的辯論中,不少反對者都質疑區議員的素質,指區議員是一群目光如豆的議員,眼光只集中於一個極小的選區。實際上,很多年前我已提出這個看法。當年我以民選區議員目光如豆為理由,來支持委任區議員存在的價值。現在,為了政治上的和諧,看來委任議員是將進入歷史。因此,如何提高民選區議員素質是另一個重要的議題。

 當然,不少人把反對派在這次政改中的相互攻擊當成大新聞看待,認為是香港政治的新一章。我倒不認為是什麼大事。實際上,二○○八年立法會選舉時,你看看社民連如何攻擊公民黨,就明白實際上過去他們只是貌合神離,社民連一早就在二○○八年撕破了貌合神離的面具。當然,同樣的,建制派中的不同政黨之間也有利益衝突的,這是政治的現實。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政改突破觸動最深層次矛盾轉化 (2010-06-29)
政經多面體:香港政治環境出現重大改變 (2010-06-29)
止戈為武:軍委領導戰區調研傳遞重要信息 (2010-06-29)
西方走廊:美國仇外心理急劇膨脹 (2010-06-29)
政改揚帆啟航 邁向民主新里程 (2010-06-28)
憤青雖屬少數 暴力不能縱容 (2010-06-28)
解惑篇:功能團體選舉仍可探討 (2010-06-28)
上海打造區域和國際金融中心龍頭 (2010-06-28)
田園快語:須防通脹「猛虎」重臨 (2010-06-28)
世紀風雲:「一國兩制」實踐需要更多戰略思維 (2010-06-26)
余若薇的懷疑論可休矣! (2010-06-26)
書生意氣:反對派分裂極富戲劇性 (2010-06-26)
改善青年失業 減低社會怨氣 (2010-06-26)
政改通過意義重大 (2010-06-26)
菅直人走鋼絲求平衡 (2010-06-26)
志強時評:從政治倫理看2012政改 (2010-06-25)
人格反映黨格 長毛喪心病狂 (2010-06-25)
止戈為武:新「三大條令」凸顯「以人為本」 (2010-06-25)
黎智英也怕邊緣化 (2010-06-25)
激進行為將被社會唾棄 (2010-06-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