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建制派對政改的寬大胸懷與重要貢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建制派與政府和廣大市民風雨同舟「撐政改」,終於撐出香港政制發展的康莊大道。圖為「政制向前走大聯盟」6月19日在維園發起「為普選、撐政改」集會遊行。

黎子珍

 立法會通過2012年政改方案,標誌茩輕銢F制邁向普選已成功起錨。從此,不僅香港的民主政制,而且香港的經濟、社會和各方面的發展,都會在新的起點上啟航前進。建制派對政改的貢獻與胸懷,自始至終是政改能夠突破的最大動力,為香港的政治文化帶來了勇於承擔、顧全大局的良好風範。建制派既然支持改良方案,支持香港政制邁向普選,就已經為區議會選舉的政治化,以及未來的全面普選做好了準備。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在立法會辯論政改方案發言時,特別代表政府感謝贊成政改決議案的建制派議員:「是你們自始至終對政府方案的堅定支持,使我們有堅強的後盾去謀求更大的共識。即使最終採納的方案與原來的建議未必完全ㄕX,但你們仍然能夠顧全大局,堅守你們支持方案的承諾,充分反映了你們對推動民主的決心絕非空言,而是實際的行動。」唐英年對建制派的高度評價並非虛言。

自始至終支持政府方案

 建制派與政府和廣大市民風雨同舟「撐政改」,終於撐出香港政制發展的康莊大道,但有人揶揄建制派造就民主黨做了「政改英雄」,是「太天真太傻」云云。又稱民主黨的改良方案獲中央接納,民主黨是贏家,建制派有點「酸溜溜」云云。

 然而,在政改問題上,建制派與主流民意一路同行,擔憂政制原地踏步而衍生的政治內耗將拖累社會民生經濟發展,因此不計一黨一派之私,以「犧牲小我、成就大我」的政治忠誠和胸襟,自始至終支持政府方案,積極推動政制向前邁進。

 特區政府去年11月18日發表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由40多個建制派團體、153位愛國愛港知名人士發起組成的「政制向前走大聯盟」,在為期3個月的公眾諮詢期結束時,收集到超過160萬個支持政改的簽名,較2005年政改時的77萬個簽名高出一倍,清楚而強烈地表達出要求政制向前走的主流民意,為後來的修訂方案和改良方案提供堅實民意基礎。

 政府今年4月14日發表了以諮詢藍本為基礎的新修訂方案後,「政制向前走大聯盟」6月19日在維園舉行「為普選、撐政改」集會遊行,12萬市民頂荅P日當空,擠滿維園整整6個足球場,呼喚「政改黎明到來」,進一步顯示支持政改的強大民意。建制派推動表達的主流民意,對推動政改方案在立法會通過形成了巨大的民意壓力。

 有人揶揄說,在政改談判的重要關頭,民建聯等親北京團體竟然都「被蒙在鼓裡」,之後才被迫改變立場,顏面盡失。這是不符合事實的。其實,政改峰回路轉就是在6月14日到6月21日的一個星期內,曾蔭權在此期間已經與多個建制派團體見面討論改良方案,豈可說建制派「被蒙在鼓裡」?

 在特區政府6月21日公布改良方案之前的數天內,曾蔭權分別與民建聯、工聯會、經濟動力、自由黨、專業會議等建制政團見面,聆聽他們的意見。建制派各政團和議員願意放下爭議,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在不抵觸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原則下,支持政府對方案做出調整。曾蔭權深有感慨地說:「我深深感受到他們對民主發展的推動,對縮窄分歧、尋求共識的努力和熱誠。香港的民主發展和社會進步,需要依賴的,就是這種誠意、承擔,以及對理性溝通、求同存異的堅持」。

玉成「一人兩票」方案而不居功

 建制派支持區議會改良方案,被部分輿論譏笑為轉恁C但實際上從區議會改良方案的來龍去脈看,改良方案是一個凝聚社會各界智慧和共識的方案,包括民建聯、自由黨、葉劉淑儀、梁美芬、何鍾泰、詹培忠等建制派政團和議員,都以不同方式、內涵和角度提出「一人兩票」方案,民主黨最後的區議會改良方案,顯然參考了建制派提出的各種「一人兩票」方案的思路。

 自由黨中常委田北辰6月25日在信報發表文章指出:「早於民主黨五月提出區議會方案前,我去年底參與城市論壇已公開建議『界別提名,一人兩票』的方案……說我們看風轉舵之說實屬無稽……由民主黨『冷手執個熱煎堆』,玉成其事,方法不同但目標一致,我當然也樂見其成。重提舊事,只希望還自由黨一個公道,由始至終自由黨都沒有轉恁C」梁美芬6月29日在星島日報發表的文章中也表示,「一人兩票」方案與「本人自06年連同鄭赤琰、鄭國漢教授向策發會提出的政改三部曲中的第二步『一人兩票』概念相同……本人樂見普選聯成功游說民主黨接受『一人兩票』方案。」

 建制派早就提出「一人兩票」方案,但卻不居功。林瑞麟也承認現在的改良方案,是過去數年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為香港整體利益放棄一黨之利

 建制派支持區議會改良方案,在選舉利益上也放棄了一黨一派之利。2007年區議會選舉,民建聯議席達117席,民主黨議席是59席,公民黨只得8席,社民連只得6席。按照政府原來的方案,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員,當然對民建聯有利。改良方案由區議會民選議員互選變為全港單一選區,由在其他功能組別沒有投票權的選民直選產生,按照直選的所謂「六四格局」,即反對派得票六成,建制派得票四成,建制派很明顯是由優勢變為劣勢,但建制派一樣接受。

 而且,改良方案將區議會選舉與立法會選舉掛u,等如改變了區議會選舉的性質,由重視地區工作變成是選舉立法會區議員,2011年的區議會選舉必遭到政治化,令民建聯面臨極大挑戰。但民建聯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支持政府對方案作出調整,體現了寬宏大量、顧全大局的胸襟。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在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後表示,香港政制已經停滯了5年,現時終於能夠啟動,他呼籲大眾一起走上這部走向普選最終目標的民主列車。自由黨主席劉健儀形容,此次政改方案獲得通過,是一歷史性時刻。

 建制派既然支持改良方案,支持香港政制邁向普選,就已經為區議會選舉的政治化,以及未來的全面普選做好了準備。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曾向民建聯提出「外樹形象,內強素質」八字真言,結果民建聯用地區工作樹了形象,以訓練年青幹部強了素質,專業人士比例增加,並且加強了政策研究水平,洗脫了傳統「草根」形象。因此,今次政改建制派為香港整體利益放棄一黨之私,同時也做好了迎接未來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的準備。

 曾蔭權就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表示:「通過政改方案營造了一種講求互信、對話、包容、共贏的社會氛圍。」回顧政改一役,再向未來前瞻,建制派將一黨一派榮辱得失置諸度外,將大局視野超越政黨私利,為改善香港的政治文化提供了榜樣。

激進反對派恐懼新的合作局面

 政改走出困局,香港的政治生態及政黨版圖也因而重新改寫。激進反對派恐懼出現建制派與溫和反對派合作的新局面,竭盡挑撥離間之能事。公民黨黨魁余若薇公然呼籲反對派要對抗共同的「敵人」,將矛頭直指建制派。

 面對激進反對派的挑撥離間,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我願意民建聯或是建制的議員,我們會加強合作,這合作包括爭取其他黨派包括民主黨方面的,大家在哪方面有溝通,有多些合作,共同為香港社會努力,為香港市民服務。」

 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則表示,一直與建制派於增加生果金、反對公共交通工具加價等民生議題上有交流,故此民主黨不介意與民建聯於有共識的事情上合作,又歡迎各黨派可以成立溝通平台,共同討論經濟議題,「甚至可以坐埋一齊傾以後麍F制發展」。民主黨主席何俊仁亦表明民主黨可在民生議題上,與立場相近的民建聯和工聯會合作。至於日後與民建聯合作機會,或建立平台商討政改問題,何俊仁指民主黨與民建聯、工聯會在一些問題上應可得到共識,所以民主黨很接受及不介意一齊向茈媦衁夾。

 建制派同民主黨一貫在民生議題上立場都不算太激,現在政改過關,激進派銳氣大挫,不但對政府施政有利,而且建制派與民主黨和其他溫和反對派的合作空間也大增。政改突破後,民生議題好快上場,例如最低工資、市民置業難、80後出路等等問題。公社黨激進陣營一向對民生事務無興趣,除了一味靠激搞事外,暫時好難找到發揮空間,邊緣化趨勢難以避免。

相關新聞
來論:建制派對政改的寬大胸懷與重要貢獻 (2010-06-30) (圖)
政改後反對派的板塊移動 (2010-06-30)
書生意氣:「暴力政治」旨在搞亂香港 (2010-06-30)
街頭表演 你我共賞 (2010-06-30)
政改起錨 揚帆遠航 (2010-06-30)
指點江山:政改突破觸動最深層次矛盾轉化 (2010-06-29)
政經多面體:香港政治環境出現重大改變 (2010-06-29)
止戈為武:軍委領導戰區調研傳遞重要信息 (2010-06-29)
西方走廊:美國仇外心理急劇膨脹 (2010-06-29)
政改揚帆啟航 邁向民主新里程 (2010-06-28)
憤青雖屬少數 暴力不能縱容 (2010-06-28)
解惑篇:功能團體選舉仍可探討 (2010-06-28)
上海打造區域和國際金融中心龍頭 (2010-06-28)
田園快語:須防通脹「猛虎」重臨 (2010-06-28)
世紀風雲:「一國兩制」實踐需要更多戰略思維 (2010-06-26)
余若薇的懷疑論可休矣! (2010-06-26)
書生意氣:反對派分裂極富戲劇性 (2010-06-26)
改善青年失業 減低社會怨氣 (2010-06-26)
政改通過意義重大 (2010-06-26)
菅直人走鋼絲求平衡 (2010-06-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