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生意氣:「暴力政治」旨在搞亂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30]     我要評論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二○一二年政改方案在立法會經過漫長辯論即將投票的時候,社民連的長毛再次從席位上衝出,大喊大叫直撲主持會議的立法會主席,企圖打斷正在做總結發言的林瑞麟局長的講話,被會議廳的保安員強行拖出會場。

 面對這一幕,在場立法會議員和電視機前的觀眾大概都已習以為常,見慣不怪,因為社民連的議員自從進了立法會後,他們就沒有「消停」過,比今次衝出席位、大喊大叫的激烈行為多的是,例如掟蕉、掃檯。他們的「肢體暴力」、「語言暴力」,若不是被保安人員有效制止、強力壓住,他們恐怕早在議事廳裡大打出手了。如台灣立法院內的民進黨「暴徒議員」,又揮老拳,又扯頭髮,打成一團也。

 就在長毛在議事廳撒野的時候,立法會大樓外也有一些激進反對派的支持者試圖衝擊立法會會議。這種裡應外合的搗亂場面也非始於今日,在數月之前的立法會辯論通過「建高鐵」問題時,各種激進和暴力的表演就已經淋漓盡致。

 這些年,香港政壇和社會冒出了一股「暴力政治」,令香港政治空氣和環境不斷惡化,令香港社會瀰漫暴戾之氣。這種「暴力政治」排斥、攻擊一切溫和理性的討論問題、解決問題,以為反對而反對為能事,以肆意辱罵別人為能事。魯迅先生說過,辱罵和恐嚇絕不是戰鬥。香港激進反對派其實根本不是什麼「戰鬥」,而是搗亂破壞,唯恐香港不亂。

相關新聞
來論:建制派對政改的寬大胸懷與重要貢獻 (2010-06-30) (圖)
政改後反對派的板塊移動 (2010-06-30)
書生意氣:「暴力政治」旨在搞亂香港 (2010-06-30)
街頭表演 你我共賞 (2010-06-30)
政改起錨 揚帆遠航 (2010-06-30)
指點江山:政改突破觸動最深層次矛盾轉化 (2010-06-29)
政經多面體:香港政治環境出現重大改變 (2010-06-29)
止戈為武:軍委領導戰區調研傳遞重要信息 (2010-06-29)
西方走廊:美國仇外心理急劇膨脹 (2010-06-29)
政改揚帆啟航 邁向民主新里程 (2010-06-28)
憤青雖屬少數 暴力不能縱容 (2010-06-28)
解惑篇:功能團體選舉仍可探討 (2010-06-28)
上海打造區域和國際金融中心龍頭 (2010-06-28)
田園快語:須防通脹「猛虎」重臨 (2010-06-28)
世紀風雲:「一國兩制」實踐需要更多戰略思維 (2010-06-26)
余若薇的懷疑論可休矣! (2010-06-26)
書生意氣:反對派分裂極富戲劇性 (2010-06-26)
改善青年失業 減低社會怨氣 (2010-06-26)
政改通過意義重大 (2010-06-26)
菅直人走鋼絲求平衡 (2010-06-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