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黨既反對政改又要搶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3]     我要評論

郭中行

 在政改問題上公民黨打正旗號要取消功能組別,但政改通過後就忙不迭地部署搶位,這樣只有兩個解釋:一是公民黨其實本身都認同政改方案有利民主,只不過為佔道德高地,唯有口是心非地反對方案;二是公民黨既要佔便宜又要討乖,在反對政改一役上既要扮演堅定反對派的樣子,之後又要為利爭先搶佔議席,完全暴露公民黨虛偽面目。

 政改方案通過後,新增的五個區議會功能議席立即成為各黨派兵家必爭之地。其中,公民黨表現得最為積極,先是在南區區議會議席補選上一馬當先領人參選,並「勸退」社民連新星任亮憲。日前公民黨又宣布邀請到過氣立法會醫學界議員郭家麒加入,司馬昭之心就是借著這名有全港知名度的前議員,爭取新增的區議會功能議席,郭家麒亦不諱言自己「有能力及有興趣」參選。

 不過,如果公民黨真的打算由郭家麒掛帥出征,以公民黨的實力充其量只能提名一位候選人,那末郭家麒自然是黨領導層的首選。但記得早前公民黨創黨會員湯家驊才明言希望參選區議會功能議席,按理以湯家驊創黨會員的身份,加上是現任的直選議員,有全港性的知名度,怎樣看也比過氣政客郭家麒優勝。現在湯家驊明言想參選,但領導層卻公然找他人出征,反映黨領導與湯的不和正逐步升級,否則豈會如此對待黨內核心。事實上,自「五區公投」至政改一役,湯與黨領導層屢屢唱反調,早已招致黨內實權人物的不滿,如果不是在新界東仍沒有合適人選,湯能否再出選新界東已成疑問,何況也要取下這個動輒幾十萬選票的「肥缺」?

覬覦議席 口是心非

 公民黨不僅為了新增區議會議席與黨內核心開刀,而且更為了爭取議席不惜與盟友反目。兩黨都覬覦陳岳鵬因擔任特首辦特別助理所遺下的議席,一邊是公民黨的老臣子,一邊是社民連的新星,雙方都希望藉補選進入政壇。最終社民連因擔心與公民黨反目,會進一步在反對派中被邊緣化,無可奈何下讓公民黨出戰,據聞事件已引起社民連一班新生代的不滿,公社的合作關係難免出現裂痕。現在公社兩黨為爭奪議席爭得不可開交,公民黨更已磨拳擦掌積極部署派人競逐新增的區議會功能議席。這對於以選舉為本的政黨而言並沒有不妥。然而,從政黨的倫理道德而言,既然公民黨由始至終反對政改方案,認為「原地踏步也勝過行差踏錯」,這樣自然是認為新增的議席是民主的倒退,參加豈不是助長了這些民主倒退,公民黨這樣不是典型的雙重標準嗎?

 公民黨將政改方案形容得一文不值,甚至要與支持政改的黨派割蓆。如果公民黨是貫徹始終,就算不全面退出議會,至少也應該不參選新增的五個區議會功能議席,以示本身的立場。但公民黨口裡說得大仁大義,但當政改通過後,就忙不迭去部署搶位,這樣只有兩個解釋:一是公民黨其實本身都認同政改方案有利民主,只不過為佔道德高地,又怕社民連的背後開槍,所以唯有口是心非地反對方案。二是公民黨既要佔便宜又要討乖。在反對政改一役上既要扮演堅定反對派的樣子,之後又要為利爭先搶佔議席。行徑與當年高鐵撥款時的兩面三刀的策略一脈相承,由此可見公民黨的虛偽並不輸於社民連。

公民黨佔了便宜又討乖

 公民黨黨魁余若薇昨亦料到這樣「走精面」的行徑肯定會受到社會非議,所以先一步解毒,指不擔心一旦該黨參選,會被指摘為「既要求取消功能組別,又要參加功能組別」,她更指出杯葛有關選舉亦不利爭取取消功能組別云云。余若薇的說法十分清楚,就是反對照舊,搶議席照舊。這從政治利益上沒有錯,但公民黨既然打正旗號要取消功能組別,理應先退出功能組別,吳靄儀應退出法律界功能組別,公民黨也不要派出其他人競逐,這不是什麼加入功能組別是為了取消功能組別的問題,而是一個政黨除了政治計算之外,是否也要堅持自身的理念,至少不要口裡罵娘,之後低頭吃肉。這是一個政黨的可悲。

 歸根究底,這其實反映了激進反對派面對的困境,一方面要滿足他們的激進支持者口味,在政改問題上不能退讓半步。另方面從政黨考量上,又不能坐看議席不爭取,何況新增的議席都是含金量極重,隨時是政治人物更上一層樓的踏腳石。公民黨正是採取了左右逢源的策略,口裡說得堅定,手裡卻一步不讓,為下屆選舉作準備。所以才有了公民黨在補選上前言不對後語的表現,可惜在短期內看不到有改變的跡象,激進反對派仍然要在綱線上行走。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滬港「瑜亮情結」 香港如何化解 (2010-07-23)
公民黨既反對政改又要搶位 (2010-07-23)
西方走廊:「導彈」讓李明博「反被聰明誤」 (2010-07-23)
民主黨定性仍是反對派 (2010-07-23)
明辨是非:立法會放暑假了 (2010-07-23)
來論:民主黨應信守「一人兩票」方案承諾 (2010-07-22)
鳴記於心:統一是兩岸的共同命運 (2010-07-22)
止戈為武:新一輪將領調整凸顯交流思路 (2010-07-22)
正確認知《基本法》和「一國兩制」 (2010-07-22)
都是導遊惹的禍? (2010-07-22)
解惑篇:非區議員不能代表區議會界別 (2010-07-21)
冷眼向洋:中德關係升溫 推動多極世界形成 (2010-07-21)
旅業議會自救失效須改革 (2010-07-21)
書生意氣:民主黨「狸貓換太子」 (2010-07-21)
建議檢討公共交通設置 (2010-07-21)
美俄交換間諜的玄機 (2010-07-21)
指點江山:民主黨轉型的複雜性 (2010-07-20)
指點江山:港須防競爭力不進則退 (2010-07-20)
東張西望:海權的核心是島礁 (2010-07-20)
政經多面體:香港應充分借助CEPA提升競爭力 (2010-07-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