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導彈」讓李明博「反被聰明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3]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李明博高調宣稱,已部署100多枚射程為1500公里,可以涵蓋朝鮮全境的玄武-3C巡航導彈。李明博是個「聰明」人,想利用「天安」事件激發韓人對朝鮮的不滿,達到提高民眾支持率的目的。想通過「導彈」恐嚇朝鮮,「綁架」美國,狐假虎威,遏制中國。但事與願違,「天安」、「導彈」都沒有按李的預期目標發展,反而因指責朝鮮的證據不足,可能引發新的戰爭,使韓國人感到恐懼和強烈不滿。軍事專家指出,1500公里的巡航導彈需要衛星定位導航,韓國根本不具備這種能力,只能依靠美國。李明博想利用美國,正好讓囊空如冼的白宮「方便」地達到更多經貿需求。李明博可謂是「偷雞不成蝕把米,聰明反被聰明誤」。

 負債14萬億美元的白宮,特別關注的是韓國的口袋,除要韓國必須繼續提供駐韓美軍的費用和美韓6個月軍演的全部費用外,還要首爾支付駐阿富汗美軍的費用,購買更多美國人自己都不放心吃用的牛肉。「天安」事件誰是主導演,現在說不清楚,但美國已經從事件中獲取了巨大利益。美國已經借「天安」事件要日韓積極配合佈置導彈防禦系統,以便最大程度地控制韓國和日本。日本鳩山因為說了一句「應該將美軍基地移到國外」,而引發巨大壓力,最後導致下台。李明博也完全可能因無法滿足美國的更多需要,而重蹈日本的覆轍,成為第二個鳩山。

民眾對李明博強烈不滿

 「天安」事件發生後,李明博對朝鮮發起全方位的「攻勢」,鼓動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制裁決議,迫不及待地推出長達6個月的韓美軍演,企圖借助美軍恐嚇朝鮮。韓國專家認為,美國借「天安」事件重新確立在東亞的霸主地位;李明博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不惜傷害與中國等周邊國家的關係,是十分不智的行動,將引來更多災難。其實,李明博正面臨上任以來的最大國內外困局,在韓國地方選舉中,他領導的執政黨被選民徹底拋棄,其指導的世宗市規劃修正案也遭國會無情否決。地方選舉的慘敗,說明韓國民眾對李明博政府施政的強烈不滿。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透露:「天安」事件發生當天,韓美兩國正在距事發地點170公里的海域進行反潛艇軍事演習。有演習就有窺視,但韓國對周圍的船隻活動一無所知,韓國國防部、軍艦指揮官員對軍艦被誰擊沉、用什麼武器擊沉也一無所知,顯示韓國海軍不堪一擊,折射李明博軍隊存在嚴重缺陷。韓國監察院發現:整個韓軍在預防戰鬥、軍情報告、應急計劃及軍事機密管理等方面都存在可怕的漏洞。韓國民眾要求最多的是南北和解,希望朝鮮半島不要再爆發戰爭。但李明博在「天安」事件的所作所為,極可能再將韓國拖入戰爭泥潭。韓國人對李明博的信心並沒有因為「天安」系列事件提升,反而下跌。

聯合國讓「天安」撲朔迷離

 「天安」事件是在日本鳩山政府和人民堅持要求普天間軍事基地搬遷的背景下出現的。日本民主黨政府最後不得不屈服美方壓力,導致鳩山由紀夫「辭職」下台。鳩山下台後披露:「天安」事件是導致其接受美國拒絕搬遷軍事基地要求的「最關鍵性因素」。日本民主黨鳩山由於主張將普天間美軍基地遷移到「國外」,得罪了華盛頓當局,承受了來自美國的巨大壓力。華盛頓官員在鳩山下台前就暗示,已不想和鳩山談基地遷移,且準備和「鳩山後」政權打交道。在白宮官員的「運籌帷幄」下,鳩山變得內外交困,民眾支持率也創了新低,最後黯然下台。

 美、英、澳、加和韓國的「天安」號聯合調查團,展示在「天安」號現場發現的魚雷螺旋槳,稱上面刻有朝鮮的字體,證明擊沉天安艦是朝鮮所為。但朝鮮方面表示,被當作物證的1.5米的魚雷後尾部分,在炸裂軍艦的過程中居然沒有變形和彎曲,推進器上面的藍色朝鮮文字樣,也沒有在爆炸的高熱中分解,令人懷疑所謂證據的可靠性。聯合國安理會針對天安事件的「主席聲明」,既尊重美、韓等國的聯合調查,又關注朝鮮和部分國家主張朝鮮與此事無關,使「天安」事件變得更加撲朔迷離。顯示聯合國雖然在玩弄文字遊戲,但也沒有附和韓國,一口咬定「天安」就是朝鮮擊沉。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滬港「瑜亮情結」 香港如何化解 (2010-07-23)
公民黨既反對政改又要搶位 (2010-07-23)
西方走廊:「導彈」讓李明博「反被聰明誤」 (2010-07-23)
民主黨定性仍是反對派 (2010-07-23)
明辨是非:立法會放暑假了 (2010-07-23)
來論:民主黨應信守「一人兩票」方案承諾 (2010-07-22)
鳴記於心:統一是兩岸的共同命運 (2010-07-22)
止戈為武:新一輪將領調整凸顯交流思路 (2010-07-22)
正確認知《基本法》和「一國兩制」 (2010-07-22)
都是導遊惹的禍? (2010-07-22)
解惑篇:非區議員不能代表區議會界別 (2010-07-21)
冷眼向洋:中德關係升溫 推動多極世界形成 (2010-07-21)
旅業議會自救失效須改革 (2010-07-21)
書生意氣:民主黨「狸貓換太子」 (2010-07-21)
建議檢討公共交通設置 (2010-07-21)
美俄交換間諜的玄機 (2010-07-21)
指點江山:民主黨轉型的複雜性 (2010-07-20)
指點江山:港須防競爭力不進則退 (2010-07-20)
東張西望:海權的核心是島礁 (2010-07-20)
政經多面體:香港應充分借助CEPA提升競爭力 (2010-07-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