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海權的核心是島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0]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近期來,中國對外關係的焦點在海權,一個是黃海,一個是南海。

 過去二百年來,中國甚麼時候在國際水域上有過自己的勢力範圍?現在,美國似乎默認黃海是中國的勢力範圍。至少,美方重視了北京的「非常反對」,或者說,承認黃海是中國的「重大關切」。

 跡象顯示,由於中國的強硬立場,韓美黃海軍演將變質,一是一再推遲,二是縮小規模,三是美航空母艦不到黃海,而是到其他海域。對此,美方可以解釋為,這個演習原本就是韓國「說」出來,美方本無此計劃,所以也談不上取消或者改變。

 但是,由於這段時間國際輿論的炒作,北京反對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進入黃海的強硬態度全球盡知,中國不許外國炮艦染指黃海的立場更是深入人心。因此,不管美國有否讓步,外間都會視其在中國的壓力下退縮。那麼這場角力的勝負,對於中國人來說,有特殊意義。

不進黃海是中美協調的結果

 事實上,美國在黃海上有所退讓,早有跡象。就在天安艦事件炒得沸沸揚揚之時,韓國軍方表示,韓國和美國將在聯合國安理會就韓天安艦事件作出決定後進行聯合軍事演習。但是,當時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則在北京表示,美中雙方在處理天安艦事件上合作十分成功。洪博培表示,雖然作為朝鮮的唯一盟友,中國不支持安理會作出任何會激怒朝鮮的決議,但有關的協商,中美協調還是發揮了作用。當時洪博培還說:「我不想跟你保證最終結果如何,因為各方仍在努力達成協議,我覺得這將是另外一個美中良好緊密合作的例子」。安理會有關天安艦事件的主席聲明,沒有直接指朝鮮是肇事者,是中美「緊密合作」的結果,那麼,美華盛頓號航母最終不進黃海更應是中美協調的結果。

 從法理上講,美航母進入黃海,並無問題,過去「小鷹號」也去過,這回華盛頓號硬進黃海也就進了,但是美國最終理解中國的「關切」,表示這一輪博弈的結果,北京擴充了海洋勢力範圍。

 黃海搞掂了,南海怎麼辦?中國政府在四個月前首次向美國高級官員正式表明立場:南海是關係到中國領土完整的「核心利益」。國際間都認為,把南海也開始列入「核心利益」範疇,這是中國外交政策上一個重大的轉變。筆者認為,北京是要求美國不介入南海。

 不過,南海更複雜,涉及的國家多,影響的因素多變。不過,歸根結底,南海角力為三個層次,第一是爭奪島礁,現越南佔我南沙島礁二十九個,是最多的;其次是爭奪海域;第三是爭奪資源,越南在南海開採大量油井,中國一口也沒有。但是,島礁是核心利益的核心,有島礁,就有海域,就有資源。顯而易見,北京要維護南海核心利益,拿回失去的島礁是無法迴避的,否則,都是白說。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民主黨轉型的複雜性 (2010-07-20)
指點江山:港須防競爭力不進則退 (2010-07-20)
東張西望:海權的核心是島礁 (2010-07-20)
政經多面體:香港應充分借助CEPA提升競爭力 (2010-07-20)
陳水扁咎由自取 (2010-07-20)
兩岸簽署ECFA帶來巨大商機 (2010-07-19)
新增功能組別候選人應是區議員 (2010-07-19)
原則性與靈活性高度統一 (2010-07-19)
世紀風雲:從默克爾訪華看中歐美互動 (2010-07-19)
青少年「Hea」多無益 (2010-07-19)
李華明戳穿陳偉業虛偽面紗 (2010-07-17)
經濟並未逆轉 投資者不必恐慌 (2010-07-17)
民進黨進退失據 (2010-07-17)
止戈為武:俄軍演對中國的啟示 (2010-07-17)
西方走郎:歐美反目為仇走向不歸路 (2010-07-17)
民主黨左右開弓 建制派洞察形勢 (2010-07-16)
冷眼向洋:如果美國航母出現在黃海 (2010-07-16)
單刀直入:政改以後集中民生 (2010-07-16)
藍天說地:吸取教訓 處理塌樹問題 (2010-07-16)
聰明才智跑到哪裡去了 (2010-07-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