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惑篇:非區議員不能代表區議會界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1]     我要評論

宋小莊 法學博士

 2012年立法會的選舉,區議會是功能界別的重要組成部分,需要同時解決代表性和平等性的問題。民主黨提出的允許非區議員參與「超級」議員選舉的方案存在缺乏代表性和平等性的缺陷,自然不宜採納。

 2012年香港特區立法會選舉將有六名議員由區議會界別產生,一名由區議會間選產生,五名經區議會提名後由全港選民(除去傳統功能界別選民)直選產生。上述兩種直選和間選的選舉方式雖有不同,但在法理上都算實現了普選。

功能界別候選人應是界別中人

 現在的問題是參選資格。原來間選的區議會界別只能由區議員參選,非區議員不能參選。對新的直選的區議會界別,民主黨主張擴大參選權,把由區議員參選擴大到與區議會有聯繫的人士,即非區議員也能參選。如當選,就可以代表區議會界別成為立法會議員。

 對此,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表示,政府傾向於不接受民主黨的方案。雖然林局長沒有給出太多的理由,但筆者認為政府的取態是正確的。

 功能界別選舉的主要目的是要產生足以代表該界別的立法會議員。誰能代表該界別,當然只能是該界別人士。對區議會界別而言,就必然是區議員;對法律界別而言,就必然是法律界人士;對會計界別而言,就必然是會計界人士。即使有人同時具有法律資格和會計資格,但也只能選擇其中一個界別參選和投票,不能以與另外一個界別有聯繫而參加另一個界別的選舉。如非區議員可以參選區議會界別的選舉,就好比非法律界人士可以參選法律界別的選舉,非會計界人士可以參選會計界別的選舉一樣,失去功能界別選舉的原意,恐怕也不能為功能界別的選民或提名者所接受。

放寬參選資格對現職區議員不公平

 香港目前只設405個區議會選區,到2011年可能需要增設若干新的選區,但加起來也只能有420-430個選區。換句話說,只有相應於上述選區數目的區議員才能參選。如將參選人擴大到與區議會有聯繫人士,則將有資格的參選人不必要地擴大數倍乃至數十倍,對打算參選的區議員本身並不公平。

 新的區議會界別產生的立法會議員被香港媒體稱為「超級」議員。該等議員之所以「超級」,主要原因可能是:(一)其選民基礎很大,不但超過其他功能界別,甚至超過分區直選議員的選民。以個人票而言,也超過選舉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的選民。(二)其選舉難度很大,一般立法會議員,只需經過一次選戰就可以當選,但區議會界別產生的立法會議員卻要經過兩次選戰,第一次是區議會選舉,當選後才取得參選「超級」議員資格,第二次是「超級」議員本身的選戰。兩次選戰都成功,才能當選「超級」議員。但如果允許非區議員直接參加「超級」議員的選舉,只需經過一次選戰,對需要經過兩次選戰才能當選「超級」議員的區議員不公平。

 既然允許非區議員參選「超級」議員有缺乏代表性和平等性等缺陷,自然不能採納。香港回歸前,末代港督彭定康提出的區議會方案,就放寬了區議會界別的參選資格,非區議員也可以參選,由於彭定康沒有將區議會方案放在功能界別中,故不發生代表性問題,但仍然存在不平等性問題。香港2012年立法會的選舉,區議會是功能界別的重要組成部分,需要同時解決代表性和平等性問題,就不能照搬民主黨抄襲彭定康的那一套。

相關新聞
解惑篇:非區議員不能代表區議會界別 (2010-07-21)
冷眼向洋:中德關係升溫 推動多極世界形成 (2010-07-21)
旅業議會自救失效須改革 (2010-07-21)
書生意氣:民主黨「狸貓換太子」 (2010-07-21)
建議檢討公共交通設置 (2010-07-21)
美俄交換間諜的玄機 (2010-07-21)
指點江山:民主黨轉型的複雜性 (2010-07-20)
指點江山:港須防競爭力不進則退 (2010-07-20)
東張西望:海權的核心是島礁 (2010-07-20)
政經多面體:香港應充分借助CEPA提升競爭力 (2010-07-20)
陳水扁咎由自取 (2010-07-20)
兩岸簽署ECFA帶來巨大商機 (2010-07-19)
新增功能組別候選人應是區議員 (2010-07-19)
原則性與靈活性高度統一 (2010-07-19)
世紀風雲:從默克爾訪華看中歐美互動 (2010-07-19)
青少年「Hea」多無益 (2010-07-19)
李華明戳穿陳偉業虛偽面紗 (2010-07-17)
經濟並未逆轉 投資者不必恐慌 (2010-07-17)
民進黨進退失據 (2010-07-17)
止戈為武:俄軍演對中國的啟示 (2010-07-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