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主黨定性仍是反對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3]     我要評論

李民理

 民主黨日前召集八十多名黨員舉行集思會,其中一項議題是在政改方案通過後作自我定性。民主黨在政改的最後階段,調整立場,改變主意,對政改方案投了贊成票。此事在社會上有兩極分化、截然不同的反應。有人認為,民主黨在政改一役居功至偉,也有人謾罵民主黨投贊成票是「出賣民主」、「出賣港人」、「出賣香港」。

 政改方案通過,民主黨的八票當然有功,但其功績與建制派的三十六票相同。假如過分凸出民主黨的功績,對建制派顯然並不公平。所以,對民主黨在政改一役投贊成票的讚賞,要適度,「過猶不及」也。至於激進派指罵民主黨「出賣」云云,人人皆知是「狗嘴裡出不了象牙」,不必多作分析和批判。

 民主黨在集思會上的自行定性,就是在野黨或反對黨,表明不會參與執政聯盟,也不會加入問責團隊。這一自我定性,倒有自知之明。倘若不能堅持這個「反對」的路向,那就不是民主黨了。

 但「反對黨」的說法仍有商榷之處。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是「獨立政治實體」,也沒有「完全自治」,行政長官根據《基本法》要由中央任命,並不參加任何政黨。所以,香港不會有執政黨,也就無所謂反對黨。像民主黨、公民黨等政治團體,雖然有個「黨」字,還是自稱或被稱為「反對派」比較符合客觀實情。

 在後政改時期,儘管希望民主黨能繼續理性溝通(民主黨自己也提出要求建立恆常的溝通平台),但仍不可或忘,民主黨的「反對派」性質未變。民主黨是「溫和反對派」,但依然是「反對派」也。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滬港「瑜亮情結」 香港如何化解 (2010-07-23)
公民黨既反對政改又要搶位 (2010-07-23)
西方走廊:「導彈」讓李明博「反被聰明誤」 (2010-07-23)
民主黨定性仍是反對派 (2010-07-23)
明辨是非:立法會放暑假了 (2010-07-23)
來論:民主黨應信守「一人兩票」方案承諾 (2010-07-22)
鳴記於心:統一是兩岸的共同命運 (2010-07-22)
止戈為武:新一輪將領調整凸顯交流思路 (2010-07-22)
正確認知《基本法》和「一國兩制」 (2010-07-22)
都是導遊惹的禍? (2010-07-22)
解惑篇:非區議員不能代表區議會界別 (2010-07-21)
冷眼向洋:中德關係升溫 推動多極世界形成 (2010-07-21)
旅業議會自救失效須改革 (2010-07-21)
書生意氣:民主黨「狸貓換太子」 (2010-07-21)
建議檢討公共交通設置 (2010-07-21)
美俄交換間諜的玄機 (2010-07-21)
指點江山:民主黨轉型的複雜性 (2010-07-20)
指點江山:港須防競爭力不進則退 (2010-07-20)
東張西望:海權的核心是島礁 (2010-07-20)
政經多面體:香港應充分借助CEPA提升競爭力 (2010-07-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