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志強時評:滬港「瑜亮情結」 香港如何化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3]     我要評論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香港與上海,多年來一直被當作有著「瑜亮情結」的兩個城市互相比較。自從中央提出將上海打造成國際金融及航運中心後,兩地競爭的態勢更加明顯,滬港「瑜亮情結」更揮之不去。滬港「瑜亮情結」香港之「結」,其實就是畏懼挑戰的「心理情結」。化解香港之「結」,香港人必須自強,從上海的快速發展吸取寶貴的經驗,扭轉龜兔賽跑的被動局面,不要自亂陣腳,而應加快自己的發展。

 上海世博會大大提升上海的影響力與國際形象,亦使上海跟香港競爭力的比較,以及滬港「瑜亮情結」,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中國社科院最近發佈全球城市競爭力報告,香港排名雖較前次上升1位至第10名,但競爭優勢卻在不斷縮減。上海及北京的排名均較上年急升了九位,而在全球經濟增長前十名的城市,內地就佔了9席。最近新華社及杜瓊斯指數公司調查研究亦指出,紐約及倫敦在國際金融中心排行榜中仍分別佔首位及第二位,而香港就僅次於東京屈居第四,上海則排名第八位。隨著中國經濟強盛,上海金融中心地位亦日益提高。

上海有可能趕上香港

 倫敦金融城自2007年以來共發表了七次報告,倫敦及紐約每次都雄踞全球第一、二名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而香港及新加坡則交替處於三、四位之間。但自去年9月第六次報告發表,亞洲的金融中心地位已大幅提升。今年3月最新的第七次報告顯示,香港排第3位、新加坡第4位;值得注意的是,深圳第9位,上海第11位,北京第15位,台北第21位,這比較金融海嘯前期進行的第五次調查(2009年3月公佈),上海只排35位,北京第51位,台北排41位,深圳仍未上榜,可見今天上海等城市的排名已今非昔比。上海正往上爬,且爬的速度越來越快,有專家估計,在不久的將來,上海有可能趕上香港。

 去年中國社科院發布的《中國城市競爭力藍皮書》,已顯示在分項排名中,香港的增長競爭力最低,排在全國第288名。本港的綜合競爭力被其他城市不斷追迫或超過,是問題的嚴重性所在。本港長期未能解決經濟單一化、產業空洞化的問題,經濟轉型遲遲未見成效。內地城市一日千里的發展,上海已計劃在2020年發展成國際金融及物流中心,屆時本港的競爭優勢將面對嚴峻挑戰。

 香港與上海,多年來一直被當作有著「瑜亮情結」的兩個城市比較著:香港作為全球第四大國際金融中心,擁挾貨幣自由兌換、資本自由流動、金融產品豐富、金融人才充裕、法制健全嚴密等優勢;上海正在崛起,背靠國家戰略,輻射廣闊內地市場,潛力無窮……因而有人預言,短期內,上海與香港不能匹敵;長遠看,很可能後來居上。

香港不能只靠中央的支持

 上海與香港分別是長三角經濟圈與珠三角經濟圈勢力的代表,彼此間的較勁意味濃厚。自從中央提出將上海打造成國際金融及航運中心後,兩地競爭的態勢更加明顯,滬港「瑜亮情結」更揮之不去。雖然目前香港在稅率、金融制度、國際化程度上仍然保有明顯優勢,但上海正在努力迎頭趕上,香港仍然要找出自己未來的方向,不能只靠著中央的支持,或是指望上海能分一杯羹,才有希望在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中,避免逐漸被邊緣化。

 其實,挑戰並不可怕,畏懼挑戰的心理才可怕。滬港瑜亮情結香港之「結」,其實就是畏懼挑戰的「心理情結」,這種要求別人停步來保住自身地位的思維,只會令本港缺乏競爭意識,最終成為龜兔賽跑中的兔子,被對手迎頭趕上。本港將來勢將面對更多的挑戰,關鍵是保持奮發的鬥志,直面自身不足,及早改善,而不應將時間精力都放在內耗之中,坐視優勢不斷流失。香港與上海的確存在各自優勢,但是雙方也有共同利益。同樣是依托崛起的中國經濟,為上海與香港發展國際金融中心創造了機會。換句話說,香港與上海,並非你死我活的競爭關係,相反,正如「瑜亮」可以聯手創造赤壁之戰以弱勝強的輝煌戰績一樣,在全球金融競爭中,滬港雙城聯手,未嘗不能成為國際金融戰場上的中國奇兵。

重要的不是擔憂上海的成長

 作為一個超大經濟體,中國完全可以有兩個金融中心構成的組合,比如美國既有紐約,也有芝加哥。香港與上海也同樣可以互補。初期,上海作為境內人民幣結算中心,香港則可作為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待人民幣完全可兌換之後,香港可走倫敦模式,靠高效的市場體系吸引全球資金;而上海則走紐約模式,以龐大經濟體作後盾。目前香港和上海金融中心建設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兩者各有優勢和不足。香港作為相對成熟的市場,有助市場參與者獲得較高的市場流動性、較具競爭性的定價及更可靠的操作,因而可望吸引金融活動進一步匯聚;上海則擁有國家積極推進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政策聚焦優勢,較強的綜合經濟實力;以及作為內地金融改革的龍頭,在匯聚全國資金和人才,輻射全國經濟腹地方面具有優勢。對香港來說,上海要崛起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是不可避免的現實。重要的不是如何擔憂上海的成長,而是如何加強兩城的金融業滲透和市場聯網,為與上海建立分工合作關係打下基礎。事實上,香港與上海兩地早已在本年一月簽署了《加強滬港金融合作備忘錄》,滬港只有加強合作,才能雙贏。比如,有人提出,未來上海以人民幣產品為主,以現貨產品為主;香港以美元、歐元為主,以衍生品為主;也有人提出,資本市場可以嘗試滬港交叉掛牌,H股上市的股票同時也可以在上海交易所掛牌。不管怎樣,通過合理佈局,實現兩地優勢互補,創造雙贏,大有機會。

香港人不要自亂陣腳

 新加坡、台灣、韓國等周邊地區,在金融海嘯後競爭力迅速恢復和增長,主因是發展多元化的產業。新加坡大舉發展生物科技、藥物產業,令今年國內生產總值將擴張13%至15%;韓國、台灣同樣有具優勢的高增值製造業,為經濟提供強勁增長力。香港目前最大的問題是缺乏新的經濟增長點,所以儘管在金融海嘯後經濟出現反彈,但主要因股市樓市的飆升所致,而且本港偏重金融的產業結構,缺乏抗逆能力,令本港經濟經常大起大落。上海硬件是有的,但軟件仍待發展,而且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達標,香港仍有優勢。化解「瑜亮情結」香港之「結」,香港人必須自強,不要自亂陣腳。上海在多方面的建設都有後來居上之勢,香港有必要居安思危,檢討不足,從上海的快速發展吸取寶貴的經驗,扭轉龜兔賽跑的被動局面,努力提高效率,加快自身發展速度。香港應善用在大珠三角區域經濟發展和兩岸四地經濟融合中的優勢,勵精圖治籌謀發展,改變「龜兔賽跑」局面,避免在激烈競爭中被淘汰。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滬港「瑜亮情結」 香港如何化解 (2010-07-23)
公民黨既反對政改又要搶位 (2010-07-23)
西方走廊:「導彈」讓李明博「反被聰明誤」 (2010-07-23)
民主黨定性仍是反對派 (2010-07-23)
明辨是非:立法會放暑假了 (2010-07-23)
來論:民主黨應信守「一人兩票」方案承諾 (2010-07-22)
鳴記於心:統一是兩岸的共同命運 (2010-07-22)
止戈為武:新一輪將領調整凸顯交流思路 (2010-07-22)
正確認知《基本法》和「一國兩制」 (2010-07-22)
都是導遊惹的禍? (2010-07-22)
解惑篇:非區議員不能代表區議會界別 (2010-07-21)
冷眼向洋:中德關係升溫 推動多極世界形成 (2010-07-21)
旅業議會自救失效須改革 (2010-07-21)
書生意氣:民主黨「狸貓換太子」 (2010-07-21)
建議檢討公共交通設置 (2010-07-21)
美俄交換間諜的玄機 (2010-07-21)
指點江山:民主黨轉型的複雜性 (2010-07-20)
指點江山:港須防競爭力不進則退 (2010-07-20)
東張西望:海權的核心是島礁 (2010-07-20)
政經多面體:香港應充分借助CEPA提升競爭力 (2010-07-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