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儲臍帶血醫病 機率2萬分1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謝鴻興指,使用臍帶血治病機率僅2萬分之1,而幹細胞美容的成效更存疑。 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動輒數萬元儲存臍帶血能為下一代買個保障?幹細胞可美顏?香港消費者委員會在徵詢醫學界意見後指,所謂臍帶血及幹細胞的療效仍未獲臨床證實,效果成疑。而該會自去年至今年7月共接獲6宗有關幹細胞美容的投訴,涉款42.5萬元,呼籲消費者使用服務前三思,並促請特區政府立法規管。香港醫學會前會長謝鴻興(小圖)更指,使用臍帶血治病機率僅2萬分之1,而幹細胞美容的成效更存疑,他質疑美容中心聲稱以「醫生主理」作招徠並非屬實,一旦「出事」,市民將追究無門。

 香港近年興起有私營機構為市民提供臍帶血儲存及幹細胞美容等服務。不過,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何沛謙昨日在記者會上指,該會結合醫生與生物學家意見進行研究,結論是有關服務可能用處不大,且療效聲稱尚待臨床實驗證實,提醒消費者付款前要先聽取醫生或專家意見再作評估。他認為特區政府面對有關服務在港愈趨普遍,應考慮效法美國及歐盟訂立相關指引或法規,以保障消費者。

投訴植物提煉物充幹細胞

 消委會透露,該會過往曾接獲市民有關幹細胞美容的投訴:有市民支付萬元原本打算抽出自己的血清提煉幹細胞再注入皮膚,結果美容中心只為她敷面膜,連血也沒有抽;也有投訴人指美容中心以幹細胞美容作招徠,結果只以植物提煉物充當幹細胞,有詐騙之嫌。其他投訴則多數涉及美容中心拒交代風險,或拒交單據等。臍帶血投訴則僅1宗,投訴人不滿儲存臍帶血失敗但有關公司拒絕退款。

臍帶血只用於後天血液疾病

 謝鴻興在接受訪問時形容,市民買的只是「空泛的希望」,因臨床數據顯示使用臍帶血治病機會不高,並只能用於後天血液疾病,若有先天疾,病臍帶血也帶有有關的遺傳因子,再輸入亦無助治病,又強調臍帶血是血液製成品,但現時當局不作規管,若儲存過程出現問題,市民注入體內後或構成危險。他又認為若市民注入臍帶血作治療之用,令臍帶血變相成為「另類藥物」,港府更應制定法例規管。

 謝鴻興亦質疑所謂「幹細胞美容」成效。指有關公司聲稱從人體器官或血液抽取幹細胞,但沒證據證明如何才能分離出幹細胞、可抽取多少幹細胞;且不少廣告以「醫生主理」作招徠,但消費者連醫生名稱也不知道,也不能確定療程是否由醫生進行,一旦出現問題也很難追究。

儲存公司:已證實可治約80種病

 臍帶血儲存公司CRYOLIFE客戶服務經理樂先生在回應查詢時稱,醫學界已證實約80種疾病可藉臍帶血治療,近年儲存臍帶血服務愈趨普遍,每年生意增長逾10%,該公司現有約1.5萬名客戶。他指臍帶血除自身外,兄弟姊妹亦大有機會吻合,又聲言去年有一名小孩因腦部麻痺,需要使用他已儲存7年的臍帶血協助治療,在美國進行手術後正在休養。

相關新聞
中國GDP超日 躍居全球第二 (圖)
二手盤初現減風 樓價短期料跌5% (圖)
美食博覽客更豪 人均消費增3成 (圖)
港政改方案 人大下周審議 (圖)
美韓10萬大軍 黃海「亮肌肉」 (圖)
渤海灣跨海大橋 再上日程 (圖)
《時代》:美國鐵路需向華學習 (圖)
舟曲臨暴雨 災上災風險高 (圖)
汶川特大泥石流 映秀再成空城 (圖)
珠海建地鐵 將銜接港澳 (圖)
黑龍江鞭炮廠爆炸 13死148傷 (圖)
粵省長率千人團抵台採購 (圖)
沙田呂明才女教師 遊埃及遇溺亡 (圖)
儲臍帶血醫病 機率2萬分1 (圖)
內地客4.78億購赫蘭道12A (圖)
東亞穩定米價 欲設戰略糧儲 (圖)
全球首例 美漢醉駕9次 判囚終身 (圖)
德No.1女BAND成員播愛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