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世博為何選中滕頭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滕頭村向全球展示生態和諧鄉村的風采。  網上圖片

王大慶

可能由於我孤陋寡聞,滕頭村這個名字我以前聞所未聞,更沒有想到要去這裡旅遊。當從媒體上獲悉寧波滕頭村作為全球唯一入選上海世博會的鄉村實踐案例,向全球展示生態和諧鄉村的風采後,我還感到有些驚訝:世界上生態優美的鄉村多的是,比如阿根廷的該亞聯合村、巴西的依哥中心村、德國的萊本斯加頓斯泰爾勃格村等,就中國而言,也有許多青山綠水、鳥語花香、環境優美的村莊,怎麼偏偏選上滕頭呢?

 出於好奇,更出於嚮往,我踏上了遊覽滕頭的旅程。

 到了滕頭,我才知道這個位於奉化與溪口之間的小村確實名不虛傳,漫步村中,猶如欣賞一幅幅徐徐展開的江南水墨畫,既有著古樸悠遠的農家樂情調,更有著神采飛揚、生機盎然的後現代氣息。這裡綠樹成蔭、碧水環流、花果相間、百鳥和鳴,彎彎的小河裡是自由自在歡游的魚蝦,貼著水面嘎嘎欲飛的是調皮的灰鴨子和鬥鬧嬉戲的紅頂白鵝,雪白的鴿子悠閒地在草地上散步,一棟棟紅頂的鄉村別墅掩映在桃紅柳綠深處……在這個生態旅遊村中,有江南風情園、盆景園、農民公園等景致20多處,許多景觀都有極濃的人文氣息。婚俗園有著「人口、生態、環境園林」的創意;石雕園保留了江南民間珍貴的古石窗實物;將軍林生長著90多位知名將軍親手栽種的樹木。

 在採摘區,嬌艷欲滴的時令水果成為人見人愛的大明星,驢友中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躍躍欲試。時逢葡萄成熟的時節,一串串碩大晶瑩,香甜誘人的葡萄掛滿棚架,我們興奮地用小剪子盡情採摘這來自田園的天然「饋贈」,體驗農家田園生活的樂趣,品嚐親手採摘的甜美果實,趣意盎然。在農業園中,溪流柳樹邊的石磨、水車、風車,籬笆牆邊的看門老人,一切都很和諧,使得小村中現代與古樸交相輝映,讓人沉醉於「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的世外桃源中。最熱鬧的莫過於遊樂區,男女反串模仿秀、農家女招親、獨輪車送公糧、稱大秤、鋸大木、拉大碾、磨豆漿、打草鞋等,其中「鄉村動物運動會」更是讓人忍俊不禁,鬥牛鬥羊、千鴿迎賓、松鼠拜年、笨豬賽跑、精彩紛呈,目不暇接。

 遊走在滕頭村,我深深地被這裡的生態和諧所感染,也悟出了為什麼聯合國選中滕頭村入選上海世博會的原因。因為「生態和諧」不僅是滕頭村全體父老鄉親們所追求的目標,更是全人類生生不息所追求的偉大主題。與其它的中國鄉村一樣,滕頭村也有自己的企業,那麼這樣漂亮的小村,是怎樣辦企業的呢?該村負責人說,村裡的工業企業都進了工業園區,企業生產與人居生活相分離。為了嚴格杜絕有污染或可能產生污染的企業進入,早在1993年,滕頭就成立了世界上最早的鄉村級環保機構——滕頭環境資源保護委員會,對引進項目實行嚴格的一票否決制,至今已否決了46個總投資超過1.5億美元但有可能產生污染的項目。如今,滕頭擁有的60多家各類工業企業,沒有一家有污染。多年來,滕頭始終把環境與人的生產生活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創造出了精緻的生態文明。精緻優美的環境也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滕頭人,愛護環境成為滕頭人精神層面的自然行為。於是人與自然友好相處,家在青山綠水間,人的生存與自然生態融為一體。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的增強,滕頭的生態價值也扶搖直上,現每年要接待100多萬國內外遊客,旅遊和門票收入超過1000萬美元。2009年滕頭村實現社會總產值40.21億元,創利稅4.22億元,村民人均收入24000元,為寧波首富村。

 和諧發展是當今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色調,作為社會形態發展的兩端,城市和鄉村都是我們的棲居空間,兩者的和諧發展是城鄉一體化穩定的基石。在城鄉協調統籌發展中,中國鄉村紛紛把生態和諧放在發展的第一定位,並發出了「鄉村,讓城市更嚮往」的豪言,這無疑讓人欣喜。千百年來,小橋流水人家,桃紅柳綠花香、鳥語蟲鳴,壟畝阡陌,炊煙裊裊,五穀豐登,六畜興旺,那一幅幅迷人的鄉村田園畫卷,總是讓人情不自禁地升起憧憬與嚮往。然而,無須諱言,隨著經濟的發展和城市化進程的加速,中國鄉村還存在發展不平衡的問題,比如有的地方經濟快速發展,加大招商引資,拚命追求小財政收入,接納大城市撤下的有污染項目,忽視了環境保護,給生態環境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有的地方加速農村城市化進程,拉網式加速開發,使得鄉村在撤併、轉型中被規劃得整齊劃一,千村一面。還有的鄉村因現代化建設使古老的重要文化遺產出現毀損與瀕危,這讓人們在享受現代生活便利的同時也感慨田園生活離自己越來越遠、環境越來越差。

 滕頭村的發展模式之所以讓聯合國青睞,就是他們比較好地解決了發展中的這些矛盾和問題,他們立足鄉情,腳踏實地,從「人人安居樂業,實現心理和諧;重視民生為本,實現社會和諧;保護文化遺產,實現人文和諧;青山綠水相濟,實現環境和諧;村社合理佈局,實現人居和諧;企業競爭合作,實現市場和諧」等六個方面入手,加強建設,務實求新,勵精圖治,把一個貧窮落後的小村打造成「城裡人的莊園,遊客的公園,農民的樂園」,努力實現了物質、精神、環境、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青山碧水勝桃源,日麗花香四季春;人間仙景何處覓?且看奉化滕頭村。」

 滕頭村實現了生態、人文與社會的和諧,向全球每一個遊客展示了他們的幸福生活,讓我們這些城裡人更加嚮往。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世博為何選中滕頭村? (2010-09-09) (圖)
翠袖乾坤:電視直播 (2010-09-09)
海闊天空:姊妹城市兄弟解困 (2010-09-09)
琴台客聚:黃門山四好漢 (2010-09-09)
生活語絲:登岸一場驚險 (2010-09-09)
隨想國:那一輪明月 (2010-09-09)
獨家風景:時裝和電影 (2010-09-09)
翠袖乾坤:容祖兒大將之風 (2010-09-08)
天言知玄:讀書好環境 (2010-09-08)
琴台客聚:謝謝「一字師」 (2010-09-08)
杜亦有道:電影歲月風雲 (2010-09-08)
隨想國:那個揮別的手勢 (2010-09-08)
路地觀察:張兆輝如何炒飯 (2010-09-08)
百家廊:太白七月雪 (2010-09-07) (圖)
翠袖乾坤:中平卓馬的挑釁 (2010-09-07)
海闊天空:沒有公義素養的悲劇 (2010-09-07)
琴台客聚:有個詩人叫馮志 (2010-09-07) (圖)
生活語絲:郵輪八日 (2010-09-07)
思旋天地:合作共贏 (2010-09-07)
詩幻留形:閱讀的形象 (2010-09-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