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姊妹城市兄弟解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9]     我要評論

蘇狄嘉

 港人血灑馬尼拉慘劇中受打擊最沉痛的梁媽媽,也是劫後最快回復清醒理智的一個,她銘謝港人對梁氏一家的關愛同情,她呼籲大家收拾悲痛心情,向前邁進!

 媒體重點還是埋在劫難的細節中,部分輿論甚至爭議港人的反應是否逾份?沒有幾個向前看,把前車覆轍化作後事之師。

 假如、萬一,真個福無重至、禍不單行的話,馬尼拉或是其他港人旅遊熱點又再發生挾持人質事件,該怎麼即時反應?港人和特區政府準備好了嗎?

 所有挾持人質事件,如果當局不準備、又或是沒有實力第一時間格殺兇徒的話,首務之急當是派出恰當談判代表,緩和兇徒槍手情緒,圖謀後計,以「口水」、「腦汁」來爭取時間,化解危機。

 特首不適宜、亦不可能次次親自上前線致電對方元首;香港飛虎隊更是不易急飛別國土地救人,危局依然、怎樣解救?

 在家靠父母親人,出外就要靠朋友。港人朋友遍天下,只要事先考慮周密、準備完善,妥佈網絡,出了亂子立即可以委託朋友代為出頭。

舉個例,香港政商領袖可以和各地城市政商領袖商議妥當,兩地結為姊妹之城,在當地物色古道熱腸知名人士,例如歌星、藝員,組織「香港之友會」,一旦港人遭逢不幸被挾持,當地政府軍警出動救人之同時,亦可動員當地「香港之友」,向槍手暴徒喊話,曉以大義,勸喻釋放香港賓客。

 假設事件發生在東南亞,時間又許可的話,區內知名度極高的本港巨星如成龍大哥、譚詠麟校長、曾志偉獎門等,也不妨急飛當地支援。看見這些熟悉明星,暴徒戾氣自然消解不少。

 主權攸關,當地政府當然不輕易容許外人介入當地保安事件,能否說服對方,視乎香港政商兩界牙力。能令每年過百萬人次計港人安心外遊,功德無量。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世博為何選中滕頭村? (2010-09-09) (圖)
翠袖乾坤:電視直播 (2010-09-09)
海闊天空:姊妹城市兄弟解困 (2010-09-09)
琴台客聚:黃門山四好漢 (2010-09-09)
生活語絲:登岸一場驚險 (2010-09-09)
隨想國:那一輪明月 (2010-09-09)
獨家風景:時裝和電影 (2010-09-09)
翠袖乾坤:容祖兒大將之風 (2010-09-08)
天言知玄:讀書好環境 (2010-09-08)
琴台客聚:謝謝「一字師」 (2010-09-08)
杜亦有道:電影歲月風雲 (2010-09-08)
隨想國:那個揮別的手勢 (2010-09-08)
路地觀察:張兆輝如何炒飯 (2010-09-08)
百家廊:太白七月雪 (2010-09-07) (圖)
翠袖乾坤:中平卓馬的挑釁 (2010-09-07)
海闊天空:沒有公義素養的悲劇 (2010-09-07)
琴台客聚:有個詩人叫馮志 (2010-09-07) (圖)
生活語絲:郵輪八日 (2010-09-07)
思旋天地:合作共贏 (2010-09-07)
詩幻留形:閱讀的形象 (2010-09-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