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讀書好環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8]     我要評論

楊天命

 當年孟母三遷,無非是為孟子覓得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可見地利對栽培一個人成長,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

 根據故事記載,孟母當年選址的準則,主要靠觀察出沒的人群,這其實亦未嘗不是一種「倒果為因」的聰明擇地之法,因為人們總會自自然然地在風水相應的地區聚集。

 不信嗎?以位於九龍的獅子山為例,這座岩石凹凸不平的山峰在風水學中屬火形山,最旺五行屬木的文化事業,因為當兩者碰頭,便能擦出令思維清明靈活的木火通明之象,故香港的電視台及電台集中地,不正是剛好位於它腳下的廣播道嗎?

 當然,除卻依靠孟母這種欠缺系統性的擇地之法,若閣下想為子女尋找一所理想的讀書屋,自然也可借助累積幾千年經驗的風水學,因為古人早已建立了一套完善的選址法則。

 以外在環境而論,若住宅能夠眺望到像獅子山一樣帶尖形的火形山,家宅中的文昌之氣自然相較旺盛,尤其以八字屬木的小朋友,最能吸納相關的靈氣。退而求其次,住宅對外若剛好豎立著一幢像一支巨筆般的修長大廈,其形狀也能產生催旺文昌的作用,大利學子考試讀書。

 以流年方位而論,本年的正北方正是文昌位。故此,若單位的正北剛好坐落著學校或圖書館等具文化氣息的建築,當能大大提升宅內的文昌之氣。不過除靠依賴屋外的環境,閣下亦可自行在家中及子女房間的正北方擺放四枝毛筆或四枝水種富貴竹,在風水物幫助下,學子們讀書也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不過,不論是擺風水還是寄望子女成龍,閣下亦務必明白兩者均不能過度催谷,否則只會弄巧成拙。

 其實我們來到這個個世界,各自有屬於自己的天職,只要能夠盡心做好本份,已經是一種值得嘉許的成就。

相關新聞
翠袖乾坤:容祖兒大將之風 (2010-09-08)
天言知玄:讀書好環境 (2010-09-08)
琴台客聚:謝謝「一字師」 (2010-09-08)
杜亦有道:電影歲月風雲 (2010-09-08)
隨想國:那個揮別的手勢 (2010-09-08)
路地觀察:張兆輝如何炒飯 (2010-09-08)
百家廊:太白七月雪 (2010-09-07) (圖)
翠袖乾坤:中平卓馬的挑釁 (2010-09-07)
海闊天空:沒有公義素養的悲劇 (2010-09-07)
琴台客聚:有個詩人叫馮志 (2010-09-07) (圖)
生活語絲:郵輪八日 (2010-09-07)
思旋天地:合作共贏 (2010-09-07)
詩幻留形:閱讀的形象 (2010-09-07)
百家廊:花季之殤 (2010-09-06) (圖)
翠袖乾坤:自 救 (2010-09-06)
跳出框框:可愛的香港人 (2010-09-06)
琴台客聚:妨礙溝通 (2010-09-06)
杜亦有道:夢境迷痴 (2010-09-06)
思旋天地:七十年的傳奇 (2010-09-06)
網人網事:銀髮網蟲 (2010-09-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