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電影歲月風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8]     我要評論

阿 杜

 早在五十年代末祖國「三面紅旗」大躍進失敗後,電影文化採門戶開放突然有過一陣小陽春。當年香港片有些能在廣州上海等大城市上映,筆者少年時剛讀高中,有機會看過香港出品粵語片《春》、《秋》、《危樓春曉》、《寒夜》等,和香港左派公司出品之《小月亮》、《絕代佳人》、《男大當婚》等前後約十部;「對外文化開放」有印度片《兩畝地》、《大路》、《流浪者》;法國片《鬱金香芳芳》、《三劍客》;意大利片《單車竊賊》、《羅馬不設防的城市》等放映過,如此電影大開放之佳景維持兩年左右,踏入一九六三年已響起文化大革命之序幕,突然間一切外來片絕跡,又回復《鐵道游擊隊》、《上甘嶺》、《洪湖赤衛隊》的社會主義主流電影時代。

 當年接觸的第一個西洋艷星是法國片《鬱金香芳芳》女星《珍娜羅路寶烈吉妲》,那時內地之譯名是《依娜羅羅布里依達》,男主角是當時法國紅星謝拉菲力浦,內地譯《錢拉菲利浦》。寶烈吉妲的嬌美容貌、玲瓏身材加低胸裙,全國男觀眾為之眼前大亮,有同學光為了看此西洋美女影像就連看此片十多次,我們少年頑皮就把她譯名改為「天哪連日煲爛雞蛋」,常常以此為笑料。只是經此一片直至六十年代中期來到香港看了《馬戲千秋》才再在銀幕看到此美女,在香港放映之美國片《馬戲千秋》男主角是畢蘭加士打,女主角就是此原籍意大利之艷星羅路寶烈吉妲了。

 香港片和歐美片也在那五十年代小陽春之後在內地絕跡了卅年之久,到八十年代改革開放後才重新放入港片和歐美片。反而《世仇》俄羅斯電影在內地長期獲准公映為時最長,由五十年代之《史大林格勒大血戰》、《靜靜的頓河》,文藝片《安娜卡列尼娜》、《幸福生活》、《青春狂歡》,歷史片《彼德大帝》、《七海旅行》等等,至六、七十年代一直是電影院的主力。

 祖國上映過的蘇聯片遠較香港放映過的多,而筆者就如此從少年時代起便浸浴在此一大批的國際電影中成長,似乎注定了這下半生是吃電影飯的了。

相關新聞
翠袖乾坤:容祖兒大將之風 (2010-09-08)
天言知玄:讀書好環境 (2010-09-08)
琴台客聚:謝謝「一字師」 (2010-09-08)
杜亦有道:電影歲月風雲 (2010-09-08)
隨想國:那個揮別的手勢 (2010-09-08)
路地觀察:張兆輝如何炒飯 (2010-09-08)
百家廊:太白七月雪 (2010-09-07) (圖)
翠袖乾坤:中平卓馬的挑釁 (2010-09-07)
海闊天空:沒有公義素養的悲劇 (2010-09-07)
琴台客聚:有個詩人叫馮志 (2010-09-07) (圖)
生活語絲:郵輪八日 (2010-09-07)
思旋天地:合作共贏 (2010-09-07)
詩幻留形:閱讀的形象 (2010-09-07)
百家廊:花季之殤 (2010-09-06) (圖)
翠袖乾坤:自 救 (2010-09-06)
跳出框框:可愛的香港人 (2010-09-06)
琴台客聚:妨礙溝通 (2010-09-06)
杜亦有道:夢境迷痴 (2010-09-06)
思旋天地:七十年的傳奇 (2010-09-06)
網人網事:銀髮網蟲 (2010-09-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